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7480
慢性重症肝病合并肠梗阻1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9-0840-01

    慢性重症肝炎常伴发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低钠血症、肝肾综合征、自发性腹膜炎,而合并肠梗阻者较少见。现对我院2000年3月~2003年5月收住的13例慢性重症肝病合并肠梗阻患者进行分析,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13例中,男10例,女3例,年龄40~72岁,其中肝炎肝硬化活动期8例,慢性重症肝炎5例。

    所有病例均符合2000年9月西安第十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诊断标准。有发热10例,腹胀、腹痛、恶心、呕吐11例,肠鸣音减弱9例,肠鸣音亢进或并有气过水声4例,白细胞升高11例,中性粒细胞增高12例,其中自发性腹膜炎7例,消化道出血4例,感染性腹泻3例。13例X线腹部平片均有气液平面,7例为完全性肠梗阻,6例为不完全性肠梗阻。所有病例均采用禁食、胃肠减压及抗生素对症综合治疗。经治疗,10例在3天后腹痛减轻,4~5天气液平面消失而治愈,3例因并发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低钠血症、肝肾综合征及中毒性休克而死亡。

    2 讨论

    肠梗阻多由腹腔内粘连,肠扭转,肠道肿瘤,及腹腔内及肠道炎症引起 [1] 。肝硬化时并发肠梗阻的原因考虑与以下因素有关:(1)肝硬化腹水者,大量应用利尿剂,可导致低血钾性肠麻痹;(2)腹腔和肠道的炎症,使肠粘膜水肿,炎性介质刺激可引起肠痉挛,导致肠腔狭窄致梗阻;(3)免疫功能低下、炎性介质、细胞内毒素、肿瘤坏死因子等可使肠壁麻痹,肠蠕动减弱,导致液体在肠腔内积聚,加之肠粘膜水肿、痉挛而引起肠梗阻,本组发热病例76%(10/13),腹膜炎53%(7/13),腹泻23%(3/13),白细胞升高84%(11/13),中性粒细胞增高92%(12/13)。提示感染是慢性重症肝病合并肠梗阻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慢性重症肝病应警惕感染的迹象,尤其对腹腔或肠道感染的病例,应及早加用抗生素,常规行腹部X线检查,预防肠梗阻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曹世植.现代胃肠病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22-1231.

    (收稿日期:2003-09-06)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李桂芹 代树占 宋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