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00
一次性注射器在小儿骨髓穿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31-01

    儿科传统骨髓穿刺多用骨穿针在髂骨后嵴穿刺(6个月小儿多用胫骨上端内侧)。该方法患儿痛苦大,且针柄长、粗、笨,深浅不宜掌握、不宜固定,骨髓液易稀释、凝固,成功率低。我科自1998年12月以来采用7号针头连接的5ml一次性注射器代替传统方法作小儿胸骨骨髓穿刺,至今已进行了66例次,无1例发生意外及局部感染,成功率高,痛苦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选1998年12月~2002年12月在我院门诊及住院有骨穿适应证的66例患儿,其中男35例,女31例,年龄10月~13岁。

    1.2 方法 患儿取仰卧位,两臂放于身旁,胸骨完全暴露。选胸骨正中线第2肋骨或第2肋间隙水平为穿刺点,常规消毒穿刺点周围皮肤铺洞巾后,术者于患儿右侧用左手食指、中指固定皮肤,右手持连接7号针头的5ml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垂直于胸骨刺入,进入软组织后旋转注射 器缓慢进针,进针约0.3~0.5cm有穿进骨质的感觉且稳固地固定于胸骨上时停止进针,然后抽取骨髓液0.2~0.5ml供作骨髓涂片,术毕局部纱布包扎。

    1.3 结果 全部病例均获成功。其中一次性成功率97%,2例因针眼堵塞换另一只注射器后获得成功。诊断为急淋10例,急非淋2例,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20例,缺铁性贫血14例,巨幼细胞性贫血11例,再生障碍性贫血2例,其他7例。

    2 讨论

    一次性注射器胸骨穿刺较传统骨穿针穿刺有如下优点:(1)患儿痛苦小,一次性成功率高,深受患儿及家属的欢迎。(2)不需局麻,方法简单,易于把握进针的深度,且针头短,骨髓液不易凝固。(3)适用于各年龄段,尤其是1岁以内的患儿。(4)省去了骨穿针的消毒程序,避免交叉感染乙肝、丙肝、艾滋病等血源性传播性疾病。综合以上优点,我们认为一次性注射器用于小儿胸骨骨髓穿刺的方法可作为儿科骨穿的首选方法。

    作者单位: 048000 山西省晋城市人民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9-21)

    (编 辑 晓亮), 百拇医药(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