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90
电视腹腔镜在乙状结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在乙状结肠镜检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将电视腹腔镜置入硬质乙状结肠镜,通过监视器屏幕观察,完成乙状结肠镜检查46例。结果 由于视野扩大,图像清晰,缩短了检查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46例均顺利完成检查,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利用电视腹腔镜完成乙状结肠镜检查是可行的,尤其在基层医院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腹腔镜设备。

    关键词 电视腹腔镜 乙状结肠镜检查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08-02

    我院利用电视腹腔镜与乙状结肠镜结合完成46例乙状结肠镜检查,克服了常规乙状结肠镜检查的亮度弱、视野小、手术人员共同观察困难等缺点,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25例,女21例,年龄18~72岁,平均54岁。患者因有直肠结肠刺激症状、不明原因的便血、慢性腹泻、粘液血便、便形变细、肛指检查发现直肠肿物等就诊。

    1.2 方法

    1.2.1 设备与器械 (1)外径0.5cm~1cm的0°视角腹腔镜及相关设备。(2)硬质乙状结肠镜。(3)活检钳等辅助器械。

    1.2.2 方法 检查前一天晚服泻剂,次日早晨禁食,检查前常规灌肠1~2次。膝胸位是直肠、乙状结肠镜检查最常用而且效果比较满意的体位。常规肛门视诊及指检后,将乙状结肠镜插入肛门,进入直肠约5cm左右深度时,拿掉闭孔器,植入直径0.5cm或1cm腹腔镜,并连接到摄像系统,从监视器屏幕上看清肠腔后再推进镜管,可顺利找到病灶,若乙状结肠镜进入22~25cm仍未发现病灶时,可将乙状结 肠镜由深及浅边退边观察肠腔四周,直至找到病灶所在。发现有新生物生长的,应常规用活检钳夹取组织送病理检查。

    2 结果

    46例乙状结肠镜检查,发现阳性病例36例,阴性病例10例,其中大肠癌5例,息肉病1例,息肉10例,结肠炎20例,上述阳性病例均给予相应的治疗和处理。无1例发生穿孔、出血等并发症。

    3 讨论

    3.1 由于结直肠的大部分(70%)病变,都发生在距肛门25cm以内,而指诊及X线检查在这个部位都有它一定的局限性,将乙状结肠镜检查列为结直肠病变的常规检查方法之一,是非常必要的。

    3.2 将电视腹腔镜与乙状结肠镜相结合,将术者从普通乙状结肠镜端解放出来,减轻术者视力方面的疲劳,同时还为同组手术人员提供了共同工作的视野,以便更好的相互配合完成手术。

    3.3 利用电视腹腔镜光传递好,视角宽阔,图像逼真,分辨率高,重现自然色彩等特点,可将视野显著扩大,实体放大1~6倍,能在清晰的视野下方便准确地找到病灶。

    3.4 在基层医院由于电视腹腔镜使用率不是很高,将电视腹腔镜用于乙状结肠镜检查,充分扩展了电视腹腔镜的应用范围,有效利用了医院现有资源,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5 通过电视腹腔镜与乙状结肠镜结合,进行乙状结肠镜检,视野开阔,病灶显示清楚,可避免误诊和遗漏病变。还 可通过录像系统记录下检查资料,缩短检查时间和避免重复检查以供临床教学、科研之用。

    作者单位: 615200 四川省会东县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8-11)

    (编 辑 使臻), 百拇医药(王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