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600
上前牙树脂斜面导板矫治儿童前牙反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15-01

    儿童前牙反是临床上常见的错畸形。反畸形的早期矫治具有重要意义 [1] ,但传统的活动矫治器由于要依赖儿童的良好配合而不易取得满意效果;固定矫治器制作复杂,费用高,且不适用于乳牙期及替牙早期,有时会因延误治疗而加重畸形。本人采用上前牙光固化树脂斜面导板早期矫治儿童前牙反,显示这种矫治方法有一定的独特优点,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5例中男62例,女63例,年龄3~12岁,平均9.2±1.1岁,其中乳牙反28例,恒牙反97例。矫治时间最短为3天,最长为98天,平均27±5.3天。复诊次数为2~9次,平均4±0.8次。共制作光固化树脂导板508个,矫治过程中发生脱落67个,占13.2%。
, 百拇医药
    1.2 适应证 要求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乳牙,替牙或恒牙早期个别或多数前牙反。(2)乳牙反牙根无明显吸收和松动,恒牙反前牙无明显拥挤。(3)下颌能后退到对刃。

    1.3 方法 将反的上前牙唇面清洁,酸蚀,逐层涂塑光固化复合树脂并光照,形成上前牙唇切斜面导板,与下牙切端接触并形成约2mm的覆覆盖关系,后牙无接触。每周复诊1次,根据反矫治情况逐渐调磨导板,降低咬,至天然牙有1.5~2mm的正常覆覆盖关系时,导板可立即去除或继续保持3~6个月待咬合关系稳定后去除。

    2 矫治体会

    2.1 前牙反的早期矫正有利于儿童上颌骨的正常发育,而只有将上前牙从反的禁锢中解脱出来,才能使上前牙和上颌骨获得向前生长发育的条件 [2] 。上前牙光固化树脂唇切斜面导板是一种简易式的固定功能矫治器。根据施长溪等研究,该矫治器首先利用粘结在上前牙的导板使前牙反得以暂时解除,通过咬合过程中下前牙切端与上前牙导板的接触,将咬合力转为矫治力,促使上前牙唇向移动,下前牙舌向移动,相应地带动上颌骨向前发育和下颌骨向后退缩,并且具有压低前牙,升高后牙的作用,从而达到矫治前牙反的目的[3] 。本文125例儿童前牙反采用树脂斜面导板矫治均获成功,其中80.3%在4周内完成矫治,其疗效是值得肯定的。与弗兰克-Ⅲ型功能矫治器和固定矫治器相比,上前牙树脂斜面导板具有结构简单,制作方便,体积小,儿童易适应,疗程短,见效快,费用低等优点。由于矫治作用力来自咬合力,患儿可自行控制咬合力的大小,使得矫治力持久而温和,不至于造成牙系统的损伤,本文125例矫治完成后均未发现矫治牙齿明显松动或颞颌关节异常,显示该树脂斜面导板用于儿童反矫治是较安全的。尽管如此,该斜面导板并不适用于所有儿童反病例,要获得良好的矫治效果,适应证的选择仍很重要。如对于乳牙列中乳牙已明显松动或牙根已明显吸收的反病例,并不适用此法矫治,因为矫治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矫治牙松动加重或脱落,即使乳牙反能得到矫正,由于恒牙胚的位置没有改变,替牙后恒前牙仍然会形成反。
, 百拇医药
    2.2 对于前牙反并且反覆盖较大的病例,配合颏兜头帽牵引有助于疗程的缩短。有研究认为,颏兜头帽牵引可使下颌骨的生长发育由前下生长变为后下生长,下颌向后移位,下牙和下牙槽舌倾,下颌骨生长受限,并且可以改善前牙覆关系等 [4~6] 。本文有58例配合颏兜头帽牵引,每天牵引14~24h不等,均获得满意效果。

    2.3 关于斜面导板的制作和维持,本组采用光固化复合树脂制作上前牙唇切斜面导板,制作方便无痛苦,儿童易接受,能在椅旁一次完成治疗,减少了复诊次数。导板的斜面角度(舌侧切斜面与平面之夹角)要求不小于45°,并且覆深度要求超过下牙切缘约2mm,以控制下颌的习惯性前伸动作,这是本法能否取得良好矫治效果的关键之一。另一个保证矫治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矫治过程中适当的咬合运动。由于斜面导板的矫治作用力来自咬合力,所以鼓励患儿进行经常性的咬合运动是必要的,进食时不能咀嚼较硬食物,以免咬合力过大而致树脂导板折断或脱落。如有导板折断或脱落,应及时复诊重做。本文有67个树脂导板在矫治过程中发生部分或全部脱落,脱落率占13.2%,这与树脂导板的强度相对不足的缺陷有关,本文病例因导板脱落后及时就诊并重做,仍然取得较好矫治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林珠,段银钟,丁寅.口腔正畸治疗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8,129.

    2 黄金芳.早期前牙反-急待解放的生长发育.口腔正畸学,2002,9(4):145.

    3 施长溪,洪法廉.口腔粘结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79.

    4 Deguchi T,Kuroda T,Hunt NP,et al.long-term application of chincup forcealters the morphology of dolichofacial ClassⅢmandible.Am J Orˉthod Dentofac Orthop,1999,116:610.

    5 Wendell PD,Nanda R,Sakamoto T,et al.The effects of chin cup theraˉpy on the mandible:A longitudinal study.Am J Orthod,1985,87:265.

    6 Uner O,Yuksel S,Ucuncn N.Long-term evaluation after chincup treatment.Eur J Orthod,1995,17:135.

    作者单位: 317600 浙江省玉环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9)

    (编 辑 晓亮), 百拇医药(曾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