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7760
规范监护病区管理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10月 第2卷 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57-02

    外科重症监护病区(Sugery Intensive Care Unit,SICU)是外科各类危重、疑难及抢救病例集中抢救治疗观察的病区。

    仁济医院东部现有11个手术科室,约400张左右床位,其中SICU病区拥有全套的先进的生命抢救监测仪器,设置床位10张,并拥有一支技术精湛、业务过硬、工作极度负责的医疗队伍。我院平均每月收治危重疑难病例约70~80例左右,约90%病例经

    SICU抢救观察治疗后转入各相应病区。期间,除了合理的抢救治疗外,还存在着病区床位运转流动的程序管理问题,现报道如下。

    1 存在的问题

    病区运转初期,各手术科室存在着以本科为重为大的思想,缺乏ICU工作的整体概念,所以出现了以下几种情况。
, 百拇医药
    1.1 SICU收入指征不强 在运行过程中,部分无指征的患者被收入SICU,主要原因:(1)夜间急诊手术实行全身麻醉的患者较多,由于夜间麻醉复苏室关闭,值班医生不足,为减轻工作压力,直接将病人送入SICU进行复苏拔管。(2)对于日间择期手术病人,部分手术医生为减少术后管理病人的工作,将一些无指征的病人送入SICU进行监护治疗。

    1.2 SICU转出指征不强 由于我院展开的重大手术、老年病人手术及急诊外伤的手术数量急剧增多,为了加快床位使用天数,方便更多病人入院,病区往往有空床即刻就收新病人,使SICU病情稳定的患者无法回科室,既造成了压床,也使一些需要抢救的病人丧失了更佳的治疗机会。长期以来,又导致了一些手术科室变相占床位,影响了SICU的正常运行。

    1.3 诊疗程序不规范

    1.3.1 医疗技术不到位 由于临床工作任务繁重以及某些医生责任意识不强,各责任科室查房不到位,对病人病情变化未予以重视,致使患者病情反复、抢救不及时。
, http://www.100md.com
    1.3.2 医疗文本书写不规范 部分手术医师偏重于临床抢救操作,而忽视医疗文本的书写。主要反映在病历中的病史及动态变化的客观状态以及体征描述不够准确;病程记录、讨论记录、抢救记录不够及时,分析不认真,缺乏内在治疗。

    1.3.3 院内高交叉感染 由于SICU收治的患者病情重、疾病复杂,而且进出随意性,造成消毒隔离不严格,导致SICU感染发病率高,为普通病房的4~5倍。

    2 防范措施

    针对以上种种现象,医务部门加强了手术科室间的行政管理,组织科主任学习探讨,开展了如何提高ICU医疗质量的讨论,同时改善ICU运转的流程。在医院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的指导下 [1] ,制定了以下几项措施。

    2.1 严格掌握入住指征 (1)SICU收治标准:有严重心肺合并症手术病人;心搏骤停复苏后病人;休克、DIC病人;围术期出现急性呼吸功能不全或循环功能不稳定的病人;严重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病人;急性肾功能不全病人;严重麻醉并发症病人;高龄手术病人。转入SICU的病人必须经SICU主任或主治医生决定。(2)医务部每天巡视病区,督察执行情况 [2] 。我们建立了重危、疑难病例随访制度,如有该类病人,SICU上报医务部,医务部对该病人实行连续3天跟踪随访,确保医疗质量。
, http://www.100md.com
    2.2 严格执行出科制度 (1)SICU转出标准:呼吸困难、紫绀及血气分析均有明显改善,不再需要机械通气治疗;血流动力学平稳。(2)若病人可以转出,由SICU医生与相关科室医疗大组长联系相关事宜;若有拒绝或借故拖延,由医务部核实床位后强制转出。(3)若无床位,医务部视情况加床或暂缓病人入院,以帮助解决床位问题,保证SICU运转畅顺。

    2.3 强化医疗行为规范

    2.3.1 查房制度规范性 我们要求各手术科室必须有专人负责SICU病人;病人入SICU后,除SICU病程记录外,还必须每日有本科病程记录;告病危后连续3天有SICU和本科室副高以上医师查房记录。

    2.3.2 病区医嘱单一性 SICU医嘱均由SICU医生开出,本科室医生不得直接书写;如有特殊医嘱,应在病程记录中提出书面建议。

    2.3.3 汇报制度统一性 对于危重、疑难病人,由SICU提出,医务部组织全院或全市大会诊。必要时医务部、SICU和本科室共同参与家属谈话,增强医患间的沟通。
, 百拇医药
    2.3.4 消毒隔离定期化 采取多种措施降低SICU院内感染发生率,如督促医护人员在操作时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严格执行探视制度、严格控制高档抗生素的使用、每3个月全面彻底消毒。

    2.4 加强医师组人员的配备

    建立科主任责任制,成立医疗小组,全程全封闭工作,保证了治疗工作的连续性。医师组中,主治医师以上占80%,全部精通呼吸机、监护仪、气管插管等危重抢救技术,能独立地全面开展工作。

    3 结果

    经综合管理后,SICU运转3年来,病人收治数提高了,由2000年的348人次上升至2003年672人次;平均住院天数由原来的5.3天下降至3.5天,降低了院内感染率,提高了病人的生存率。

    4 总结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SICU病区是外科各类创伤疾病、危重疑难 病例抢救的病区,除具有高超的医疗技能的队伍外,更需具有现代化严谨管理的组织结构参与,才能使SICU工作顺利无误地运转,医疗质量得以提高,并取得经济效益。这样,不仅患者得益,而且使医院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 顾伟民.ISO9000与医院质量管理.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0,(1):23-24.

    2 陈泽波,耿庆山,邓南,等.密切医院行政部门与基层科室关系之体会.现代医院,2003,3(1):36.

    作者单位: 200127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1)

    (编 辑 亦平), 百拇医药(王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