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30
自体肋软骨移植重建外伤性眼睑缺损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18-01

    眼睑重建,关键是寻找睑板的替代物。肋软骨因其取材方便、韧性好、吸收少、重建后的眼睑变形小,活动佳,所以可替代睑板,重建眼睑。笔者在临床实践中,运用肋软骨移植重建外伤性眼睑缺损30例,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病人,男24例,女6例;年龄5~73岁;上睑19例,下睑11例。所选病人其缺损范围均超过2/3眼睑长度,并累及部分睑部皮肤、睑结膜及部分穹窿结膜,需行全层眼睑重建。

    1.2 手术方法 (1)外伤性眼睑缺损:必需分离结膜、残留睑板及皮肤形成新的创缘,并测量睑板的缺损范围。(2)肋软骨移植片的制备:将肋软骨所在部位皮肤消毒,切开肋部皮肤,切取超出缺损睑板大小及宽度约2mm的肋软骨骨片。创面以碘酊烧灼,预防骨膜炎的发生,并缝合皮肤伤口。(3)肋软骨移植及眼睑重建:(以上睑缺损为例)沿下睑睑缘灰线全层切开分为两层,下睑缘上皮切除形成新的创面。将上睑穹窿结膜分离至角膜缘并沿创缘与下睑睑结膜创缘用5~0可吸收缝线对位缝合,形成新的睑结膜。将肋软骨移植片一侧与下睑睑板缝合固定。另一侧与分离出的提上睑肌缝合,将上睑皮肤向下牵拉与下睑皮肤缝合,使上睑穹窿结膜、肋软骨、睑部皮肤和下睑眼睑形成一牢固粘连。若皮肤张力太大,则需用作皮瓣移植。(4)3~6个月后剪开粘连,恢复上下睑。若缺损侧穹窿结膜过少而造成眼球转动困难,可以口腔粘膜移植行上穹窿再造。

    2 结果

    本组30例病人,经1~2年随访观察,肋软骨移植片全部成活,缺损区修复完整。眼睑重建后外观良好,活动度以下睑为佳,上睑稍差。4例病人发生皮肤内卷,睫毛擦伤角膜,以切除多余皮肤或粘膜移植修复成功。

    3 讨论

    眼睑全层缺损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眼睑重建需注意以下4点:(1)尽量保留健康的眼部组织,尤其是穹窿及球结膜,因其为重建眼睑内层的关键。若缺损范围较宽,可行Ⅱ期粘膜移植。皮肤缺损可将皮瓣游离至睑缘。(2)尽量保留及分离提上睑肌,并将其固定于移植物的上缘,以保证眼睑的上提功能。(3)最为关键的是寻找睑板的替代物。并要有取材容易、排斥反应小、易成活及移植后外形良好等条件。(4)要注意术后护理及治疗,严防感染。

    自体肋软骨移植具有以下优点:(1)取材容易,手术操作简单;(2)取材区损伤轻微;(3)自体肋软骨易成活,移植区形态恢复良好;(4)自体肋软骨切取面积可至2.0cm×1.0cm,可满足绝大部分手术需求。自体肋软骨移植虽有较多优点,但取材时尚需注意切取肋软骨长度和宽度应超出缺损区约2mm;因肋软骨在纤维化过程中将有部分吸收,若过短、过窄,将引起重建后的眼睑变形。

    自体肋软骨取材方便,移植后易成活,术后眼睑变形小,活动度佳,是睑板的理想替代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200003 上海长征医院眼科

    (编 辑 心怡), 百拇医药(李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