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30
恶性肿瘤化疗过程中加用岩舒注射液对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12-03

    由于恶性肿瘤的生物学特性和化疗的毒副反应都会影响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疗效,降低生存率。我科在化疗同时加用中药制剂岩舒注射液治疗83例患者,取得了增效减毒、提高生存质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2002年1月,本院经组织学、细胞学证实的恶性肿瘤患者164数在3.9×10 9 /L以上。两组一般资料见表1,其中治疗组伴疼痛53例,轻度疼痛18例,中度疼痛22例,重度疼痛13例。对照组伴疼痛49例,轻度疼痛19例,中度疼痛19例,重度疼痛11例。

    1.2 方法 治疗组化疗同时加用岩舒注射液,40ml/次,每天1次,15天为1个周期,共4~6个周期。对照组单纯化疗,不加用其他生物制剂或中药。两组化疗方案相同,根据病种、病理类型、病期选用3种药物联合化疗,常用化疗药:DDP,CTX、THP、Vp-16、5-Fu、MMC、HCTP。21~28天为1个周期,共4~6个周期。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 (略)

    1.3 疗效观察及评价指标 (1)近期疗效:根据UICC制定的实体瘤客观疗效评定标准 [1] ,对肿瘤原发灶及转移灶的发展情况的疗效进行评价,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D)、进展(PD),CR+PR为有效;(2)体重和生存质量arnofsky评分 [2] ,体重增加1kg为增加,下降1kg为下降,增加或下降<1kg为稳定;卡氏评分增加≥10分为升高,减少≥10分者为下降,增加或减少<10分者为稳定;(3)癌症疼痛缓解程度:按照WHO数字疼痛分级法(NRS) [3] 评估疼痛程度。1~3分为轻度疼痛,4~7分为中度疼痛,8~10分为重度疼痛;(4)免疫功能指标变化;(5)毒副反应。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近期疗效 对治疗前后两组患者进行影像学检查,显示治疗组中CR+PR30例(36.14%),对照组CR+PR20例(24.69%)。两组结果进行统计学χ 2 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详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近期疗效比较 例(略)

    2.2 治疗前后体重和生存质量状况 治疗前后比较两组患者体重变化,治疗组中增加28例(33.73%),下降15例(18.07%),稳定40例(48.19%);对照组增加4例(4.93%),下降66例(81.48%),稳定11例(13.58%)。两 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

    01)。见表3。

    表3 两组治疗前后体重变化情况 例(略)
, 百拇医药
    生存质量karnofsky评分比较,治疗组升高32例(38.55%),稳定38例(45.78%),下降13例(15.66%);对照组升高6例(7.41%),稳定19例(23.46%),下降56例(69.14%)。两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显示岩舒注射液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见表4。

    表4 两组治疗前后生存质量状况 例(略)

    2.3 癌症疼痛缓解程度 治疗组疼痛缓解24例,部分缓解18例,无缓解11例,缓解率为79.25%;对照组疼痛缓解3例,部分缓解15例,无缓解31例,缓解率为36.73%。两组间疼痛缓解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

    2.4 免疫功能指标变化 两组的T细胞亚群、NK细胞活性检测变化见表5。治疗组在治疗前后比较,CD3值、NK细胞活性均升高(P<0.05),而CD4、CD8及CD4/CD8比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照组治疗前后比较,CD3、CD4、NK细胞活性值均较治疗前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5),余数值治疗前后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表5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T细胞亚群及NK细胞活性测定 (略)

    3 讨论

    20世纪70年代以来,肿瘤及其治疗对患者生理、心理、社会功能即生活质量的影响日益受到重视,评价癌症治疗的效果已不再单纯以肿瘤为唯一尺度,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与否也被提高到同样高度 [2]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化疗也有很大的缺点,它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抑制作用不强,全身用药毒性较大,由于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缺少根本性的代谢差 [4] ,化疗药物大多具有细胞毒性,它在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同时,无疑也会杀伤正常细胞,损伤正气,对机体免疫功能起到全面抑制作用。中医学在调动机体的抗病能力、减轻其他治疗副反应方面,有着独特的长处,如同时配合中医扶正固本,可以明显减轻毒副反应,保证化疗疗程的完成,又有增敏增效作用 [5] 。岩舒注射液,又名复方苦参注射液,是由苦参、山慈姑、灵芝、首乌、土 茯苓等多味中草药经现代科学方法提取加工而成的纯中药制剂,它对细胞的蛋白质核糖核酸生物合成影响不明显,而对脱氧核糖核酸的生物合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主要成分苦参,含有苦参碱、氧化苦参碱、脱氧苦参碱等多种活性抗癌成分,同时还有扩张血管、抗炎、升高白细胞、中枢系统抑制等多种不同作用。在抑制肿瘤生长的同时,能够扩张血管,改善肿瘤脏器的缺血、瘀血情况,还能够改变中枢对疼痛的反应,从而多方位地减轻或消除引起疼痛的原因,达到止痛目的 [6,7] 。
, 百拇医药
    梁永钜 [8] 等报道,氧化苦参碱可抑制肿瘤细胞进入S期,从而使肿瘤细胞在G 1 期堆积,使肿瘤细胞的增殖速度受到抑制,还可促进G 2 期细胞进入M期;提示该药不宜与周期特异性药物合用,若与周期非特异性药物联用,则可提高疗效 [9] 。袁爰等研究显示氧化苦参碱能够诱导荷瘤小鼠肝细胞微粒体细胞色素P 450 活性,提高化疗药物如环磷酰胺的活性,从而与环磷酰胺产生协同作用。王兵等报道 [10] ,经过不同浓度氧化苦参碱作用后的肺癌细胞条件培养液对血管内皮细胞增殖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本临床研究发现治疗组及对照组的近期疗效无明显差异(P>0.05),但治疗组的有效率为36.14%,高于对照组(24.69%)。在karnofsky评分,疼痛缓解率及体重增加程度方面,治疗组都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资料相比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两组患者T细胞亚群、NK细胞活性检测结果,治疗组提高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证明岩舒注射液在提高癌症患者生存质量及细胞免疫功能方面有显著疗效,并能抑制肿瘤的生长,提高近期疗效。本研究的临床观察表明,岩舒注射液对心、肝、肾功能无影响,除3例有轻度的过敏反应外,余无严重的副反应。同时岩舒注射液在肿瘤的放、化疗中有协同作用,有一定疗效。综
, 百拇医药
    上所述,岩舒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消瘀散结及止痛的功能,具有控制肿瘤生长,抑制转移,提高免疫功能,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周际昌.实用肿瘤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3-34.

    2 陈振东,孙燕,王肇炎.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70.

    3 张天涤,徐光炜.肿瘤学(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725-2736.

    4 韩锐.肿瘤化学预防及药物治疗.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合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1,707.

    5 李家庚,屈松柏.中医肿瘤防治大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625-628.
, 百拇医药
    6 李义奎,姜名瑛.中药药理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2,59.

    7 赵晓光,宋明霞.岩舒注射液(复方苦参注射液)治疗晚期肿瘤癌性疼痛的疗效观察.河南肿瘤杂志,1998,20(5):328.

    8 梁永钜,潘启超.吗特灵注射液对细胞周期动力学的影响.癌症,1995,14(6):411-413.

    9 袁爰,吕式琪,姚娴,等.氧化苦参碱对环磷酰胺抗癌活性和毒性的影响.药学学报,1987,22(4):245-249.

    10 王兵,伍国俊,徐钧.氧化苦参碱对肿瘤诱导血管内皮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实用肿瘤学杂志,2000,15(5):297-300.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人民医院肿瘤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杨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