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950
重度颅脑损伤致神经源性肺水肿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86-01

    由于中枢神经系统损伤而引起的肺水肿称为神经源性肺水肿(NPE),它是颅脑损伤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我院自1996~2002年收治NPE1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中男8例,女2例;年龄15~70岁;发病时间多在伤后或术后2h~5d,平均30h;GCS计分均在8分以下。原发性或继发性脑干损伤8例,脑挫裂伤4例,硬膜外血肿1例,硬膜下血肿4例,脑内血肿2例,手术6例。该组病人均有进行性呼吸困难、发绀,口鼻中有大量粉红色泡沫痰溢出,双肺布满罗音,胸部CT检查10例,均见斑片状阴影或肺纹理明显增强,重者为肺实变,本组治愈6例,死亡4例。

    2 讨论

    重度颅脑损伤病人NPE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困难,往往在出现粉红色泡沫痰时才被发现,临床诊断应依据以下条件:(1)重度颅脑外伤史。(2)既往无心肺疾患,发病前无心衰表现,于脑外伤后突然出现呼吸急促、窘迫、发绀、血性泡沫痰。听诊双肺湿罗音。(3)治疗过程中无快速过量输液、输血,排除颅底骨折致血液误吸。(4)R>30次/min,PaO 2 <8.0kPa,CT有大片阴影,肺纹理明显粗乱。

    神经源性肺水肿目前发生机制尚不统一,多数认为肺血管痉挛性收缩及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是造成神经源性肺水肿的主要原因 [1] 。该类病人的治疗主要是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应尽早行气管切开,早期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一般采用呼气末正压呼吸,可提高肺功能残气量,改善因肺水肿时通气血流比例失调所致的弥散障碍。糖皮质激素应早期、短程、中等剂量应用,同时应用利尿强心药物。总之,NPE的诊治关键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尽早得到控制,提高抢救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江基尧,朱诚.现代颅脑损伤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9,371.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侯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