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021
B超对早期妊娠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37-02

    超声已广泛用于孕期的诊断及胚胎发育的观察,是一种简易而准确的方法,动态观察有停经史的已婚育龄妇女,能对真假怀孕提供鉴别诊断,消除假孕妇女的精神负担,避免盲目的人工流产,而对计划外真孕的妇女尽早采取终止妊娠的措施,达到计划生育的目的。现将3例有停经史,1例真孕,2例假孕的声像图特征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女,44岁,停经35天,平时月经规律,24天为1个周期,同时伴恶心、呕吐,妊娠试验,尿中HCG呈弱阳性,B超所见:子宫大小为5.7cm×5.2cm×4.3cm,宫内避孕环位置正常,宫内、外均未见孕囊回声,停经42天复查B超,子宫形态,大小无明显改变,左侧附件区可见0.8cm×1.2cm无回声区,为排除宫外孕可能,建议到上级医院做腹部彩超,仍然未见早孕声像图,并建议进一步动态B超观察,停经48天复查B超,子宫内膜线增厚,次日月经来潮。

    例2,女,30岁,停经34天伴恶心、呕吐,妊娠试验,尿中HCG阳性,B超所见:后位子宫,大小为5.4cm×5.1cm×4.2cm,宫内未见妊娠囊回声。停经41天复查B超时,宫腔内可见2.1cm×1.6cm无回声区,囊周围可见高回声环状结构包绕,超声诊断:宫内早孕,1周内药物流产,可见胚胎组织。

    例3,女,32岁,停经36天,妊娠试验,尿中HCG阳性,B超所见:子宫后位,大小为4.6cm×4.5cm×3.5cm,内膜线周围回声增强,子宫直肠陷凹可见前后径为1.2cm液性暗区,宫内、外均未见孕囊回声,建议1周后复查B超,未到1周时,病人月经来潮。

    2 讨论

    临床根据病人有停经史,伴恶心、呕吐,体检时子宫增大等体征,结合妊娠试验阳性,对早期妊娠诊断并不困难,但在少数情况下也可出现误诊或漏诊,妊娠试验测定血、尿中HCG的含量,虽对诊断早期妊娠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但有时有假阳性,育龄妇女一旦出现停经,精神极度紧张,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很容易误诊为早期妊娠反应,而超声显像诊断早孕,具有简便、准确、易行等特点,不但能对宫内妊娠、胎芽、胎儿的形态发育进行准确的判断,而且对异位妊娠,假孕也能提供鉴别诊断。但有时B超 对早孕的诊断,也会受膀胱充盈程度的影响,仪器分辨率的不同,显示早孕的时间也不一样。因此,B超1次检查不确定时,一定要反复动态观察,为临床提供可靠的依据,为病人减轻痛苦,只要B超工作者检查时认真细致,临床医生对B超检查的重视,就能更准确而及时地对早期妊娠作出诊断。

    作者单位:430074广州军区武汉疗养院特诊科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黄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