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397151
大网膜血管源性巨大肿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27-02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4岁,发现腹部肿物30余天,伴上腹部不适。体检:上腹部剑下明显隆起,可触及13~15cm大小的肿物,活动性差,质软、边缘清,表面光滑。CT扫描:左中上腹部、胰腺前方可见一巨大混杂密度影,其中央为葫芦形低密度区,块影占满左中上腹部,前界达前腹壁,后界达胰腺、脾前内缘。增强扫描:块影边缘部分呈不规则强化,其中央低密度区无强化。手术所见:肿物与胃底大弯侧关系密切,已侵及膈顶,与胰、肝、脾、肾无粘连,大小为15cm×21cm×23cm,表面呈结节状,布满大网膜血管。完整切除肿物。病理诊断:大网膜血管平滑肌肉瘤。

    2 讨论

    血管源性肿瘤种类繁多,血管的所有细胞成分即内皮 细胞、平滑肌细胞、外皮细胞均可发生良恶性肿瘤。大网膜的原发肿瘤少见,而来源于大网膜血管的原发性肿瘤更为少见,而且此类肿瘤一般体积较大。血管外皮细胞良性者为血管外皮瘤,恶性者为血管外皮肉瘤,区分良、恶性要看细胞丰富程度,异型性、核分裂象多寡,网状纤维产生的多少,发生部位的深浅,有无出血坏死等改变。平滑肌肉瘤可来源于全身各部位的平滑肌组织,而来源于大网膜血管的平滑肌肉瘤较少见。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8-04)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刘玉平 王维东)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