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11
美施康定联用抗抑郁药治疗中重度癌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美施康定联合应用抗抑郁药治疗中重度癌痛患者的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方法 52例中重度癌痛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A组(单药组)28例,中度疼痛8例,重度疼痛20例,美施康定起始剂量30mg/d,每12h1次,用药1~2天,疼痛若无明显缓解即按50%剂量递增。B组(联合组)24例,中度疼痛7例,重度疼痛17例,美施康定用法同上,同时应用抗抑郁药,其中百忧解8例,左洛复8例,赛乐特8例,用法均为50mg/d,每日晨1次;睡眠差者加用安定5mg晚服。每天用数字分级法自测疼痛强度并记录疼痛持续时间及药物副作用。结果 A组疼痛缓解22例(78.5%),B组疼痛缓解21例(87.5%),P>0.05;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无明显毒副作用发生。结论 美施康定联合应用抗抑郁药可提高中重度癌痛患者镇痛效果,同时也可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美施康定 抗抑郁药 疼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087-02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WHO推荐使用的三阶梯治疗癌痛方案已在我国广泛推行,应用吗啡或吗啡控释片治疗中、重度疼痛已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及患者认可,使患者的癌痛由此得到显著改善。为进一步提高硫酸吗啡控释片疗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本院应用美施康定及抗抑郁药联合治疗中、重度癌痛病人52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9月~2002年5月住院及门诊病人52例,男26例,女26例;年龄25~78岁,平均52岁。原发肿瘤:肺癌10例,肝癌5例,胃癌9例,乳腺癌8例,鼻咽癌5例,骨转移癌10例,骨原发肿瘤3例,其他肿瘤2例。疼痛类型:内脏疼痛30例,神经痛13例,骨痛9例。根据WHO数字分级法均为中、重度疼痛。所有患者均经过非阿片和弱阿片类止痛药治疗。肿瘤治疗史:手术+化疗18例,手术+放疗11例,放疗+化疗4例,单独放疗4例,单独化疗15例。

    1.2 用药方法 将单独使用吗啡制剂与使用吗啡制剂+抗抑郁药的病例分为A、B两组。A组(单药组)28例,中度疼痛(数字分级法4~7)8例,重度疼痛(数字分级法8~10)20例,美施康定起始剂量30mg/d,每12h服药1次,用药1~2天,疼痛若无明显缓解即按50%剂量递增。B组(联合组)24例,中度疼痛7例,重度疼痛17例,美施康定用法同上,同时应用抗抑郁药,其中百忧解8例,左洛复8例,赛乐特8例,用法均为50mg/d,每日晨1次;睡眠差者加用安定 5mg晚服。每天用数字分级法自测疼痛强度并记录疼痛持续时间及药物副作用。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 疼痛强度(PI)用VAS0~10度法记录,0为无痛,10为极痛,1~3为轻度疼痛,4~7为中度疼痛,8~10为重度疼痛。疼痛缓解度:0°未缓解;Ⅰ°轻度缓解(疼痛减轻约1/4);Ⅱ°中度缓解(疼痛减轻约2/4);Ⅲ°明显缓解(疼痛减轻约3/4);Ⅳ°疼痛缓解。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两组患者治疗后疼痛缓解情况 见表1;美施康定剂量范围时间见表2;A、B

    两组生活质量见表3。

    表1 A、B两组患者治疗后疼痛的缓解度略

    表2 美施康定剂量范围时间 (mg/d)略

    表3 两组生活质量比较略

, http://www.100md.com     2.2 药物毒副作用 A组恶心呕吐11例,便秘20例,嗜睡3例;B组恶心呕吐12例,便秘16例,嗜睡3例,呼吸抑制1例。恶心呕吐予胃复安、吗叮啉等治疗;便秘用大黄、苏 打、番泻叶、乳果糖等治疗;若呼吸抑制较严重则予呼吸兴奋剂;嗜睡不作特殊处理。

    3 讨论癌症病人对癌痛的恐惧常常高于癌症本身。疼痛按时间可分为急性、慢性或偶发;根据其生理机制可分为躯体、内脏或神经痛。影响病人疼痛的因素不仅是生理的,绝望的感觉和对死亡的恐惧可能加重和夸大疼痛主诉,因此评价患者疼痛必须同时考虑患者的心态。据统,约有70%的住院病人、30%的门诊病人存在抑郁症状。WHO推荐三阶梯止痛治疗,也建议可以同时加用辅助类用药如抗抑郁药来改善生活质量。

    百忧解、赛乐特、左洛复都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大量临床研究已证实是安全、有效和易于耐受的药物。它通过高度选择抑制中枢突触前膜的5-羟色胺的再摄取而发挥作用。它不同于一般的三环类抗抑郁药,后者还能阻滞快钠通道,因此不会增加其他药的心内传导功能。中枢5-HT能系统地对机体功能产生广泛影响:包括痛觉、睡眠、体温调节、食欲、胃肠功能、平衡功能、生殖 功能、运动功能、高级认知功能和感觉体态功能等,因此能用来治疗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慢性疼痛且副作用小。药物半衰期为26h,1日1次,用药简便。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中同时运用美施康定抗抑郁药物者取得较高的缓解率,但与单用美施康定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但从表中可以看出联合应用抗抑郁药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改善,所用美施康定量较单药组减少。

    由于本组患者为回顾性研究,未设随机对照研究,因此其结果可能存在一定误差,但也可以看出同时使用抗抑郁药对患者是有帮助的。在今后的研究中须加强随机对照研究以便进一步了解美施康定联合应用抗抑郁药的作用。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

    (收稿日期:2003-07-28)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黄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