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21
氟西汀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及体重变化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氟西汀对精神分裂症辅助治疗时阴性症状及体重的变化。方法 63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原药物治疗基础上分研究组(加用氟西汀)、对照组(未用加用氟西汀)采用PANSS等分别评定阴性症状及体重的变化。结果 治疗12周后研究组PANSS总分及阴性症状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体重的变化研究组的体重增加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加用氟西汀治疗,能明显改善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并对病人的体重增长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 氟西汀精神分裂症 阴性症状 体重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070-02

    A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negative symption and the veriety

    of body weightof fluoxetine in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 http://www.100md.com
    Luo Bin,Huang Qiuming,Zhang Haitao.

    The Fourth Hospital of Sanming,Fujian365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veriety of negative symption and bodyweight of fluoxetine as adjunct in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 at the basis of original medicine.Methods Based on original medicine,63patiants of schizophrenia were divided into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adopting the PANSS scalenegative sympˉtoms and veriety of body weight.Results After12weeks,the study group’s PANSS total score and negative sympˉtion’s score were significantly less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and the increase of body weight of the study group was also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Additional using fluoxetine in the treatment can improve negative symptoms of schizophrenia,and can restrain body weight increasing.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luoxetine schizophrenia negative symptom body weight

    氟西汀辅助治疗精神分裂症能改善阴性症状和抑郁状态近年来有报告,而抗精神病药物对体重的影响也是众所周知,病人因药源性肥胖而降低治疗依从性是常见而又棘手的问题,氟西汀有增加静息能量消耗,抑制体重增长,治疗多种原因肥胖的作用。为此,我们就以上问题对临床病人进行观察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自2002年3~7月住院病人,符合CCMD-2-R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且阳性症状与

    年。研究组(简称Ⅰ组)32例,其中男17例,平均年龄38.6±8.6岁。女15例,平均年龄35.5±5.6岁,对照组(简称Ⅱ组)31例,男16例,平均年龄39.3±5.8岁。女15例,平均年龄36.3±7.2岁。二组在病程、抗精神病药物、性别、年龄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两组病人用抗精神病药物,Ⅰ组为利培酮6例,氯氮平12例,舒必利8例,奋乃静6例,Ⅱ组为利培酮7例,氯氮平12例,舒必利7例,奋乃静5例,根据病情调整剂量。在治疗前,治疗后第4、8、12周分别做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副反应评定量表(TESS)临床总体评定量表(CGI)并在同一时间测定体重,检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脑电图。第一次评定后研究组加用氟西汀20~40mg/d。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资料采用X 2 、t检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疗效分析 两组PANSS总分及各因子项减分在治疗后均有显著下降,两组在治疗中的各次评分时的减分率与其基线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且相邻各次间的评分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P<0.01),说明两组疗效随时间递增而增加。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治疗前后PANSS评分比较 (X±s)略

    两组阴性量表评分在第8周同期组间比较N1、N2、N3差异有显著性(P<0.05),第12周除刻板思维外其余各因子差异有显著性,Ⅰ组的减分率明显高于Ⅱ组(P<0.01)。见表2。

    表2 PANSS阴性量表各因子评分比较 (X±s)略

    2.2 CGI评定 以总体进步(GI)为指标,Ⅰ组中18例明显进步,8例进步,总有效率为81.3%;Ⅱ组中有9例明显进步,12例进步总有效率为67.7%。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体重变化 两组在治疗前体重无明显差异,治疗后第 4周两组体重都有不同程度增加,组间经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但第8周两组间的体重变化明显,Ⅰ组体重未再增加,而Ⅱ组体重继续增加,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第12周Ⅰ组体重略有降低,而Ⅱ组体重仍继续增加,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Ⅰ组体重呈先增后减趋势,而Ⅱ组体重呈持续增加。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不同时间体重变化比较(kg,X±s)略

    2.4 TESS分析 两组病人副反应均有口干、流涎、便秘、失眠、静坐不能、心动过速等,经对症处理后,多能减轻或消失,病人的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脑电图均无显著变化。TESS总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精神分裂症与5-羟色胺(5-HT)的功能异常有关 [1] ,本研究对二组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病人进行对照研究,发现加用氟西汀组其阴性症状的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这与Goldment等 [2] 和王定省等 [3] 研究结果相似,他们认为在中枢神经系统,诸如纹状体、腹盖区皮质内,存在5-HT和DA在许多位点的相互作用,非典型抗精神病药被解释为有5-HT和DA受体的平衡拮抗作用,而SSRI类药物可能加强了这样的作用。同时氟西汀在治疗时对体重的影响亦很明显,Urdaneta等(Br J Nutr,1998)证实氟西汀能非竞争性抑制Na + -K + -ATP酶活性,抑制糖和氨基酸吸收。Breum等(Metabolism,1995)认为氟西汀减轻体重,与其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和骨骼肌糖原合成酶的活性等有关 [4]
, 百拇医药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加用氟西汀能显著改善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因药物引起的肥胖,提高病人对治疗的依从性,更好的回归社会,值得临床使用。

    参考文献

    1 Meltzer H Y.The importance of serotonin-dopamine interations in the action of clozapine.Br J Psychiatey,1992,160(17):22-29.

    2 Goldment M B,Janecek H M.Adjunetive fluoxetine improves global function in chronic schizofrenia.J Neuropsychiatry,1990,2:429-431.

    3 王定省,高哲石,沈阿珍,等.氟西汀合并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研究.上海精神医学,2000,4:208.

    4 黄流清,黄继忠.抗抑郁药氟西汀的临床新用途.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2,1:29.

    作者单位:365001福建省三明市第四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5)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罗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