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51
社会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社会及精神心理因素对剖宫产率的影响。方法 对我院142例住院分娩的产妇进行调查,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社会及精神心理因素在剖宫产指征中跃居第一。结论 应严格掌握手术指征,适时正确实施手术。

    关键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34-02

    近30年来,随着手术技巧和方式的改进,剖宫产率持续上升,已成为所有手术中上升最快的。我国部分大城市剖宫产率近年来已达40%~50% [1] 。过去,剖宫产手术的主要原因是:难产、疤痕子宫、臀位、胎儿窘迫、骨盆狭窄等不宜和不能自阴道分娩的情况。目前因社会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而手术者在剖宫产中所占比例逐年加大,不容忽视。本文对142例产妇进行调查,了解社会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对产妇的影响,为围产期妇女的卫生保健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样本来自我院产科2002年9月1日~2002年10月31日2个月所有住院分娩的产妇。产妇142例,年龄 20~38岁,平均26.87±3.35岁。受教育水平:小学4例(2.82%),初中40例(28.17%),高中或中专55例(38.73%),大专以上学历43例(30.28%)。职业:农民、家庭主妇及个体劳动者64例(45.07%),一般职员及工人50例(35.21%),专业技术人员及干部28例(19.72%)。

    1.2 方法 采取产前交谈、产后访视和填写表格相结合的方法,如实了解产妇对分娩方式选择的意向及其最终的分娩方式、剖宫产指征。

    2 结果

    在所调查的142例产妇中,有70例剖宫产,剖宫产率达49.30%。各指征在剖宫产手术中所占比例分别为盼儿心切1例(1.43%),胎儿窘迫13例(18.57%),相对头盆不称5例(7.14%),妊高征1例(1.43%),妊娠胆淤2例(2.86%),持续性枕后位4例(5.71%),前置胎盘1例(1.43%),臀位1例(1.43%),横位1例(1.43%),疤痕子宫2例(2.86%),骨盆出口狭窄1例(1.43%),其他3例(4.28%);社会及精神心理因素35例(50%)。由此可见,社会及精神心理因素在各指征中高居第一,不容忽视。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妊娠分娩虽是生理现象,但也可以产生精神心理上的应激。社会及精神心理因素对分娩的影响不容忽视。在无明确的手术指征,而选择剖宫产的产妇中,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对分娩的恐惧:相当数量的初产妇从各种途径了解分娩的知识,害怕和恐惧分娩,害怕疼痛、出血、难产,害怕有生命危险,害怕阴道分娩失败后再行剖宫产。(2)对剖宫产的误解:许多产妇认为剖宫手术较安全,对母婴的损害较小而选择剖宫产术。(3)医护人员的态度:目前有相当部分的产科医师及助产士认为剖宫产术简单、易行,可以迅速结束分娩,可以降低难产,可以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及死亡率,在向产妇交待情况、征询产妇意见时,偏向于剖宫产,对产妇及其家属有一定误导作用。(4)择时分娩:随着封建迷信的抬头,不少人选择在“吉时”分娩,认为在该时刻分娩的婴儿健康、长寿、多福,而只有剖宫产术才能满足他们的这一愿望。

    综上所述,以上调查提醒我们产科工作者应加强产前 宣教,向孕产妇及其家人宣传阴道分娩的优越性,讲明剖宫产对母婴的危害。剖宫产可能导致母亲感染、出血、羊水栓塞、脏器损伤及产后抑郁症增多等,也可导致新生儿缺氧、损伤及出现剖宫产儿综合征。盲目增加剖宫产率不仅不能再降低围产儿病死率,反而会增加围产儿病死率。统计显示 [2,3] :剖宫产率在30%左右时,围产儿死亡率在12‰~13‰,比剖宫产率10%左右时围产儿病死率明显下降,但比剖宫产率20%左右时围产儿病死率下降不明显。因此我们应严格掌握手术指征,适时正确实施手术,以免对产妇、胎儿造成不应有的伤害 [4] 。同时应提高产科技术,广泛开展无痛分娩术,降低、消除产妇对分娩的恐惧。提高全民素质,破除封建迷信的影响也是一个艰巨复杂的过程。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1-82.

    2 邬小龙,吴金贵.剖宫产率与围产儿病死率相关性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11):699-700.

    3 王志杰,乐杰.剖宫产对新生儿的影响.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13-14.

    4 樊庆泊,盖铭英.剖宫产指征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7-8.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7-12)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