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81
口腔专科护理工作的新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医疗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口腔医疗服务的多元化和市场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口腔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亦将愈加激烈,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口腔专科护理人员如何调整自己的角色适应这一新的变化?护理工作怎样在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中根据患者需要调整护理模式使患者满意?怎样才能达到高水准、国际化的服务标准?……这是当前护理界有待思考的问题,笔者就这一问题略抒己见。

    1 实行现代化护理管理模式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人的价值,现阶段的生物学模式已转变为:“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护理模式已由岗位制功能制护理向系统化整体化护理过度,即“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同时口腔医疗服务的多元化和市场化使人们可以选择更多更高的医疗服务,并使患者的需求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以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患者?这就要求护理工作不仅着眼于解除病人的痛苦和维持生命,更重要的是在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中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护理管理也应向高层次、多方位的现代化护理管理模式发展。高层次是提高管理的综合水平,特别是学习掌握管理心理学的内容,要了解当代患者的心理需求,充分利用社会支持以影响病人的行为和活动,使之改变与健康相关的疾病行为而达到期望的健康行为。多方位就是说管理角色不仅要涉及医院内,还要有社区、幼儿园、学校、家庭等口腔卫生保健的特殊场所,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等特殊健康需要的群体,决不是单一的护理管理。护士要充分利用高科技的网络信息系统,随时掌握国 内外护理动态,及时调整护理策略,从而提高护理管理效能。
, http://www.100md.com
    2 完善护理服务模式

    2.1 循证护理(EBN) EBN是20世纪90年代受循证医学思想影响而产生的护理理念,是护理人员在计划其护理活动过程中将科研结论与临床经验及病人需求相结合,获取最佳证据,作为临床护理决策的依据过程,是伴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而出现的一门新心护理学科。其核心思想就是运用现有最新、最可靠的科学依据为服务对象提供最佳最有效的服务。EBN是现代护理实践必须的、可靠的科学依据,使长期以来传统的经验式和直觉式护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因此在护理工作中要求:(1)具有科学性,即从“以病人为中心”的实际情况出发;(2)强调以证据为基础;(3)更要强调病人的参与意识:在护理决策中必须听取患者的意见和要求,使病人充分享有知情同意权。

    2.2 高科技的护理服务 随着医学学科的发展,高新医疗仪器设备材料广泛应用和许多先进医疗技术的不断开展,如微机电脑管理系统、心肺功能监护仪、心电监护拔牙、种植牙、精密附着体等,以及新的医学理论:如免疫学、遗传学、生物工程学、预防医学、行为医学等对一些疾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方法,从而使护理专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护士已由传统直接提供护理的角色转变为高科技的护理角色,护理工作将依仗更多的高精技术设备向病人提供高科技的护理。
, http://www.100md.com
    未来是高科技的时代,信息时代,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在面向高科技领域拓展,人的综合素质成为把握机遇参与竞争的条件。护士只有加强护理业务技术管理,坚持不懈地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并精益求精,才能保证护理人才在跨学科、多部门的合作中准确无误和协调一致。

    2.3 人性化的护理 护士在医疗护理日常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最多最广泛。在正常情况下,医护患的目的均是治疗疾病,恢复健康,但是由于:(1)双方对人体生命科学知识、疾病、诊断、治疗及相关的技术认识不一。(2)医疗体制改革使医疗费用由国家或所在单位支付变为由病人自己掏腰包,因此对医疗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认为既然病人到了医院、花了钱就应该得到健康。(3)各行业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人们的事业心和成就感就会更加增强,将面临一场人才竞争赛,因而担心疾病会影响工作,未来前途,家庭和朋友之间的关系……在医疗护理中常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反应。而现代医学模式认为:人的心理精神社会状况和文化认知水平与病情的变化密切相关。因此,护士应树立护理新理念;提倡人性化的护理即“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无缺陷护理,积极开展和完善整体护理,在实施疾病治疗之前,实行诊前3min的心理护理,帮助病人及其家属获得有关疾病自我监控和促进健康的知识,使之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提高生活质量,早日回归社会。
, http://www.100md.com
    2.4 口腔预防保健 国际护理界认为,现代护理学是一个旨在向个人、家庭、人群和社会提供卫生保健,以增进健康、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为主要目标的专业。作为一个特定的理论体系和专业活动为基础的护理科学,其目的是把护士的工作进一步扩展,使越来越多的护士走出医院、走向社会与医生共同承担口腔疾病预防的保健工作,宣传防病治病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倡导有关口腔健康的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提供口腔卫生咨询,定期口腔检查等初级口腔卫生保健的义务。

    3 改革口腔护理教学模式

    竞争将会带来挑战,护士面对着信息共享、物质奖励、 就业、专业的多学科化、新的道德观念以及知识更新的挑战,使传统的重视知识输出而不重视能力输出的教育模式已不适应现代化护理新模式的发展和国际竞争,要想在未来的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护理教育模式必须努力与国际接轨,实现学校教育的国际化,培养新一代具有创新意识、独立个性以及创造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未来口腔专科护理人才除基本技术与操作之外,还须具备:(1)获得知识的能力:传统的书本教育已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知识需求,信息瞬息万变的今天要求护士们掌握电脑、上网、英语等,以便多渠道、快捷地获取信息,掌握先进的技术与理论。(2)运用知识的能力:现代护士要懂得在现有条件下或创造条件提高自己,将掌握的知识真正运用于临床。(3)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因此,护理教育改革的思路:(1)要优化教育层次结构:大力发展口腔大专护理,稳定发展本科教育。(2)要优化课程体系:根据护、医、文相互结合与相互渗透的原理,构筑能反映全面素质教育思想,符合知识时代护理人才目标的新课程。(3)要优化教育内容:使教育能更好地体现护理宗旨和理念,努力提高教育质量。(4)要加强口腔护理师资队伍的建设。4 护理科研创新知识经济的生命和源泉在于创新,护理的创新应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并形成一种持续的创新机制,努力探索护理革新思路,争取全方位的创新,从而满足飞速发展的护理事业的需要以达到国际化水平。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陆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