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401
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23-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2岁,乳腺癌术后1个月。查体:皮肤粘膜无黄染、无皮疹及出血点,心肺无异常,血常规及肝肾功正常,于2002年4月7日上午8点在我科接受化疗,化疗方案为CAF方案,按医嘱于化疗前半小时给予格拉司琼3mg加入生理盐水20ml中静脉推注,约静注3ml时患者即感咽部发干、胸闷憋气、头晕眼花,遂停此药并回抽头皮针内的药液,然后推注地塞米松5mg并给予氧气吸入,10min后症状缓解。化疗照常进行,止吐药改为欧贝8mg加入生理盐水20ml中于化疗前半小时推注,未再出现上述反应。患者静注格拉司琼注射液之前未服用任何药物及致敏食物,只常规输液10%GS500ml加入维生素C3g,维生素B 6 300mg,肌苷400mg,ATP40mg,辅酶A100U,滴速正常,故上述反应可诊为格拉司琼注射液过敏反应。

    2 讨论

    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盐酸格拉司琼,是一种高选择性的5HT3 受体拮抗剂,对化疗、放疗及手术引起的恶心、呕吐具有更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广泛应用于临床。常见的副作用为头痛、倦怠、发热、便秘等轻微症状,对该品或有关化合物过敏者禁用。临床上也有少数病人出现短暂而轻微的胸闷不适,经缓慢静推或停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如本例这样强烈快速的对格拉司琼注射液过敏反应比较少见。以此提醒同行,在静脉用药过程中,一定要缓慢 推注,并注意观察用药中及用药后的反应,如发现不良反应及时处理,以防发生生命危险。对格拉司琼过敏者,本药及同类化合物都应禁用。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胡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