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01
各型慢性乙型肝炎细胞免疫的绝对值与百分比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各型慢性乙型肝炎细胞免疫的绝对值与百分比的差异。方法 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结果 慢性乙型肝炎轻、中、重度及肝硬化患者周围血CD 4+ 绝对值、CD 4+ /CD 8+ 比值均比对照组低,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慢性肝炎中轻度、中度、重度的CD 4+ 逐渐降低,肝硬化的CD 4+ 也比慢性肝炎轻度低,差异有显著性(P<0.05)。慢性乙型肝炎轻、中、重度患者周围血CD 4+ 百分比均比对照组低,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0.05),CD 8+ 百分比、CD 4+ /CD 8+ 比值与对照组相似,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肝硬化患者周围血CD 4+ 、CD 8+ 百分比、CD 4+ /CD 8+ 比值与对照组比较,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慢性乙型肝炎轻度与中、重度的CD 4+ 百分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各型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细胞免疫的紊乱,随着肝细胞炎症程度的加重,细胞免疫功能紊乱也随之加重,说明免疫反应的调节紊乱与病情炎症活动有关。因此绝对计数比百分比更能反映细胞免疫功能,有利于指导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慢性乙型肝炎 细胞免疫 绝对值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28-02

    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是反映机体免疫功能的指标,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细胞免疫缺陷,表现为树突状细胞功能障碍 [1] 。一般认为CD 8+ 细胞增加,CD 4+ /CD 8+ 比值下降 [2] ,在各型肝炎中的绝对值的比较,报告较少;而百分比方法报告多,且作为一种传统的方法已广泛应用。我院近年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型慢性乙型肝炎的细胞免疫功能,本文用两种方法同时检测,以比较何种方法更能反映慢性乙型肝炎的炎症程度与细胞免疫功能的关系。

    1 资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资料 143例慢性乙型肝炎均为2002年1月~10月之间我院收治的病人,平均年龄40.14岁(19~65岁),其中男124例,女19例,按2000年9月西安第十次全国病毒 性肝炎会议上由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学会及肝病学会联合修订的标准诊断分:慢性轻度45例,中度41例,重度24例,肝硬化33例。对照组为19例健康人,其中男性9例,女性10例。

    1.2 方法

    1.2.1 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 CD 4+ 、CD 8+ 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法。由Becton Dickinson提供的FASCALIBNR设备,及相配的IBK成套试剂盒(含溶血素,BD公司)。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1.2.2 统计学处理 t检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各型慢性肝炎的细胞免疫检测(用绝对计数方法) 结果见表1。

    表1 慢性乙型肝炎细胞免疫绝对计数的比较 略

    慢性乙型肝炎轻度患者周围血CD 4+ 绝对值、CD 4+ /CD 8+ 比值较对照组低,t分别为2.21、2.49(P<0.05),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为中、重度及肝硬化患者周围血CD 4+ 绝对值、CD 4+ /CD 8+ 比值均较对照组低,前者t为.82、5.27、3.62,P均<0.01;后者t分别为2.12、2.21、2.12,P<0.05,差异有显著性。慢性肝炎中轻度、中度、重度的CD 4+ 逐渐降低,t分别为2.33、4.12,P<0.05和P<0.01;肝硬化的CD 4+ 也比慢性肝炎轻度低,t为2.20,P<0.05,差异有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度的CD 8+ 比对照组增高,t为2.38,P<0.05,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中度、重度、肝硬化的CD 8+ 均比对照组低(t分别为0.51、1.08、0.91,P>0.05),但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慢性肝炎中轻与中度的CD 8+ 相近(t为1.99,P>0.05)差异无显著性;慢性肝炎中轻与重度、肝硬化的CD 8+ 偏低(t分别为2.31、2.21,P<0.05),差异有显著性;各型肝炎中CD 4+ /CD 8+ 比值间差异无显著性(t分别为0.64、0、0.67,P>0.05)。
, 百拇医药
    2.2 各型慢性肝炎的细胞免疫检测(用百分比方法) 结果见表2。

    表2 慢性乙型肝炎细胞免疫百分比的比较 (%)略

    慢性乙型肝炎轻、中、重度患者周围血CD 4+ 百分比均比对照组低(t分别为3.26、5.53、3.07,P<0.01),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CD 8+ 百分比、CD 4+ /CD 8+ 比值与对照组相似,分别为前者t分别为0.47、0.63、0.03,后者t分别为1.6、1.81、1.6,P均>0.05,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肝硬化患者周围血CD 4+ 、CD 8+ 百分比及CD 4 /CD 8 与对照组相近(t分别为1.6、0.36、0.46,P>0.05),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慢性乙型肝炎轻度与中、重度,肝硬化的CD 4+ 、CD 8 +百分比、CD 4+ /CD 8+ 比值相近:t分别为1.92、0.74、1.09,t分别为1.32、0.37、0.82和t分别为0.38、0.36、0.25(P均>0.05)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CD 4+ 代表辅助性T细胞(Th)和诱导性T细胞(Ti),CD 8+ 代表杀伤性T细胞(Tc)和抑制性T细胞(Ts)。Alexanˉder和刘枫、王磊等 [3~5] 的研究认为,慢性肝炎的CD 4+ 较对照组为低可能以Ti功能变化为主,其结果诱导Ts作用减弱,Ts功能降低。而慢性肝炎的CD 8+ 较对照组增加主要是Tc增加,这样就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紊乱。测定细胞免疫传统与习惯的方法是百分比法,那么细胞的绝对计数方法较百分比方法有何优点,以往讨论较少。本文结果显示各型慢性乙型肝炎CD 4+ 较对照组低,与文献报告相同。但用绝对计数方法可以见到降低是随着肝细胞炎症程度的加重而递减,仍表现为细胞免疫功能紊乱。而传统的百分比法可见肝硬化的CD 4+ 较慢性轻度高,似与肝细胞炎症程度不符。同样CD 8+ ,慢性中度的低于慢性轻度与慢性重度,而与肝硬化相近,也与肝炎的病情不符合,不能确切反映肝炎的病情。CD 4+ /CD 8+ 比值在慢性肝炎呈递减方式较符合肝 炎病情,但似乎使人认为肝硬化患者细胞免疫比慢性肝炎轻度要好,看来也不符合病情。肝硬化的CD 4+ /CD 8+ 比值与对照组相近,比其他各型肝炎增高。现知细胞免疫取决于免疫细胞的数量和质量,比如淋巴细胞和白细胞减少的患者,其绝对计数较低,而百分比可能正常。肝硬化就是表现淋巴细胞数量较低,所以百分比不能确切反映细胞免疫的情况,而绝对值可以较正确地反映细胞免疫,有利于指导治疗。
, http://www.100md.com
    结论:各型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的细胞免疫功能紊乱,随着肝细胞炎症程度的加重,细胞免疫功能紊乱的程度也越重,说明免疫反应的调节紊乱与病情炎症活动有关。用绝对计数方法比百分比方法优越。

    参考文献

    1 邢利和,王福生.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树突状细胞的培养、鉴定和功能特点.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6):348-351.

    2 李健,熊灵军.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新消化病学杂志,1993,1(2):77-78.

    3 Alexander G JM.Contrsting relations beteen sappressor-cell function and suppressor-cell number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lancet,1983,8337:1291.
, http://www.100md.com
    4 刘枫.乙型肝炎病人自发性抑制性T细胞功能及T细胞亚群的关系.中华医学杂志,1986,66(9):514.

    5 王磊.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CD 4+ /CD 8+ 比值与体液免疫关系的探讨.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93,31(1):17-19.

    6 邬祥慧.干扰素在和丙型肝炎治疗上的合理应用.中华传染病杂志,1998,16(1):45.

    作者单位: 200083 上海市传染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4)

    (编 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杜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