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531
硫酸妥布霉素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1-02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20岁。因咳嗽、咳痰5天,于2002年11月10日上午来我院内科门诊就诊。根据检查诊断: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在门诊用10%葡萄糖250ml,硫酸妥布霉素80mg,静脉点滴,约10min后出现面色青灰,呼吸困难,伴意识丧失,四肢冰凉。立即停止静脉点滴妥布霉素,予以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查体:呼吸25次/min,血压80/50mmHg,心率138次/min,诊断为硫酸妥布霉素致过敏性休克。继用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氢化可的松100mg静脉点滴,10%葡萄糖酸钙10ml加入液体静滴,1h后病人症状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2 讨论

    本例患者能排除休克的其它致病因素,因此硫酸妥布霉素过敏性休克的诊断可以成立。硫酸妥布霉素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广泛应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肺部感染,胆道感染、骨骼感染等疾病,且效果良好。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偶可发生皮疹、发热、听力减退、耳鸣、血尿等不良反应,但该药发生过敏性休克者未见报道,笔者认为在临床工作中应注意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如对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过敏的,也可能对本品过敏,故应慎用之。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的表现,如有过敏反应,应 积极进行抢救。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刘树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