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7541
罗库溴铵插管剂量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快速起效的肌松药罗库溴铵的最佳插管剂量。方法 100名ASAⅠ~Ⅱ级行选择性手术的病人快速给予芬太尼0.04mg/kg,异丙酚2.0mg/kg和一种实验用药。实验用药为盐水0.05ml/kg、罗库溴铵0.30mg/kg、0.45mg/kg、0.60mg/kg。实验药注射完后75s放置喉镜并对插管状态评分记录。结果 盐水组10例病人插管状态临床均不能接受。在给予0.30mg/kg罗库溴铵后临床能接受病例为25例,但优秀病例19例,而5例评定为差。当罗库溴铵量增加到0.45mg/kg时25例评定为优秀,无一例为差或失败,继续增加到0.60mg/kg时,结果无明显改变。结论 通常情况下快速起效的肌松药的插管剂量不应大于1.5倍ED 95 剂量。

    关键词 罗库溴铵 插管剂量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07-02

, http://www.100md.com     自从临床使用阿曲库铵和维库溴铵后,推荐和临床常用的非去极化肌松药插管剂量均为2倍ED 95 。但起效较慢的肌松药如顺式阿曲库铵为了获得较快的起效时间常需3 ~4倍ED 95 剂量 [1] 。罗库溴铵是临床新近使用的一种起效快,效能低的非去极化肌松药,其最佳插管剂量还未见报道。由于影响气管插管的因素主要有:麻醉诱导的深度、使用肌松药的剂量、肌松药本身的起效特性和给药与插管的时间间隔。所以我们假设在使用常规剂量的镇静镇痛药物情况下在给予少于2倍ED 95 快起效的肌松药后75~90s应有较好或优秀的插管条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行选择性手术的100例ASAⅠ~Ⅱ级无神经肌肉疾病的成年病人入室建立静脉通道后,给予安定10mg。所有病人麻醉前预给氧5min后给予芬太尼0.04mg/kg,异丙酚2.0mg/kg和随机给予四种试验用药的一种。所有的药均快速注射。四种试验用药为:盐水0.05mg/kg、罗库溴铵0.30mg/kg、0.45mg/kg、0.60mg/kg。在注射完75s后,采用单盲法专门由一名麻醉医师放置喉镜,置入气管导管。这个过程不给任何静脉和吸入麻醉药。插管条件评分依照Agoston [2] 和肌松药临床药效学评价标准 [3] ,见表1。若在喉镜开始放入后4~5s插管仍不能完成认为临床不能接受。盐水组进行10例后发现均为临床不能接受,故不再继续进行。另外3组则每组30例。
, 百拇医药
    1.2 统计学分析 3组插管条件的比较用卡方检验(Stat View4.5;Abacus Concepts,Berkeley,CA),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表1 气管插管难易程度评分表略

    2 结果

    4组病人个体无明显差异。盐水组10例病人插管状态临床均不能接受。在给予0.30mg/kg罗库溴铵后临床能接受病例为25例,但优秀仅19例,而5例评定为差。当罗库溴铵量增加到0.45mg/kg时25例评定为优秀,无1例为差或失败,与0.30mg/kg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继续增加到0.60mg/kg时,结果无明显改变(P>0.05)。见表2。

    表2 各组插管评分表 例略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实验中我们未记录刺激外周神经监测肌松药的起 效。这是由于众多学者 [2,3]均认为:由于拇指内收肌被肌松药阻滞的时间明显落后于与插管相关的肌肉群,所以通过记录拇指内收肌的起效时间不能准确反映气管插管的时间。麻醉深度对肌松药的起效影响较大,甚至单独较深的麻醉就可以获得满意的插管条件 [4] 。但大剂量的镇静、镇痛药常导致难于接受的低血压,故我们采用临床常用的中等深度的麻醉。理想的给药与插管的时间间隔应是肌松药与镇静药、阿片类药同时达到峰值血药浓度的时间。异丙酚、芬太尼和罗库溴铵的峰值血药浓度出现的时间均在60s以后 [5] 。因此,尝试在60s内获得满意的插管条件必须使用大剂量的肌松药。故本实验选择间隔为75~90s。

    非去极化肌松药的插管剂量一般推荐为大于或等于2倍ED 95 ,大于2倍ED 95 的插管剂量常用于减短起效时间即大剂量法。而象罗库溴铵这种起效快,效能低的肌松剂的插管剂量应有所不同。我们的实验证实在1.5倍ED 95 剂量下,在75s后插管条件均可被临床接受。并且与2.0倍ED 95 剂量下的插管条件无明显差别(P<0.05)。但1.0倍ED 95 剂量的插管条件较多不能满足临床需要。除此,大多数肌松药ED 95 的标准差(SD)即均值的变异系数一般为20%~25% [6] 。因此1.5倍ED 95 的插管剂量可使95%~98%的患者的插管条件满足临床需要。但是在要求快速诱导插管和不能有任何体动反应的情况下,1.5倍ED 95 的插管剂量并不合适。同样,在较浅的麻醉诱导后该剂量也不能提供满意的插管条件。但在常见临床环境下使用起效较快的肌松药时插管剂量没有必要超过1.5倍ED 95 。特别在手术时间不确定或可能非常短的情况下具有显著的临床优点:作用时间短,可方便地用于时间较短的手术;并且残余肌松少,所需拮抗剂少,可降低因残余肌松和使用拮抗剂所致的并发症。其次,可以节约药物,降低成本,减少因剂量关系所致的药物副作用。所以说,对于起效快,效能低的肌松药在插管时间推迟到75s后1.5倍ED 95 插管剂量应有满意的插管条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luestein LS,Stinson LW JR,Lennon RL,et al.Evaluation of cistracuriˉum,a new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for tracheal intubation.Can J Anaesth,1996,43:925-931.

    2 Agoston S.Onset time and evalution of intubating conditions:rocuronium in perspective.Eur J Anesthesiol Suppl,1995,11:31-37.

    3 Viby-Mogensen J,Engbak J,Eriksson LI,et al.Good cinical research practice(GCRP)in pharmacodynamic studies of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Acta Anesthesiology,2000,93:1017-1021.
, 百拇医药
    4 Aaron FK,Monika MK,George CN.Reexamined:The recommended enˉdotracheal intubating dose for nondepolarizing neuromuscular blockers of rapid onset.Anesth Analg,2001,93:954-959.

    5 Kopman AF,Klewicka MM,Ghori K,et al.Dose-response and onset/offset characteristics of rapacuronium.Anesthesiology,2000,93:1017-1021.

    6 Meretoja OA,Wirtavuori K.Two-dose technique to create an individual dose-response curve for atractium.Anesthesiology,1989,70:732-736.

    作者单位:471000河南省洛阳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08-18)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夏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