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581
血液透析抢救鱼胆中毒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0-0947-02

    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发展和提高,对治疗毒物中毒有着明显疗效。尤其是抢救没有特异性抗毒剂的毒物中毒。近年来,我院成功的抢救了2例鱼胆中毒的病人,现将抢救中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儿,男,12岁,于2001年1月17日服用草鱼鱼胆2/3枚,鱼重4.25kg,服后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未予重视,后症状逐渐加重,当地医院按“急性胃肠炎”治疗,病情无改善,至第6日出现意识不清、抽搐、鼻出血、尿量减少,诊断为“急性重度鱼胆中毒”,遂转入我院治疗。入院后 实验室检查:血K + 5.1mmol/L,Na + 118mmol/L,BUN48.7mmol/L,Cr733mmol/L,ALT532U/L,TB53.1g/L。于当日晚突然出现右侧鼻腔大量出血,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至45%,呼吸48次/min,肺部可闻及较多湿罗音,我院诊断为急性重度鱼胆中毒;多脏器功能衰
, 百拇医药
    竭(肝功能损害、急性肾衰、急性左心衰、ARDS)。入院后尿量每小时不超过10ml,临床给于血液透析及保肝利尿等治疗,急诊血液透析5次,第1次血液透析后,次日患者神志清楚;血透第3次解柏油样便300ml,潜血实验(+);第14天时,尿量1800ml/d,Hb12g/L,ALT112U/L,BUN2.6mmol/L,Cr62μmol/L,患者无不适,痊愈出院,出院后继续保肝治疗。

    例2:患者,女,55岁,于2001年9月30日为“败火明目”而生食鱼胆2/3枚,(草鱼,重约1.5kg)约2h后出现恶心,呕吐,伴腹泻,憋气,头晕及发热,心慌,心前区疼痛,肢端麻木及运动障碍,前往当地医院就诊,症状未见好转,于3天后患者出现抽搐,伴意识不清,尿量减少800ml/d。转入我院治疗。入院查:BUN51.1mmol/L,Cr89μmol/L,Na + 131mmol/L,ALT212U/L,诊断为急性鱼胆中毒,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给予血液透析,营养心脏,支持等治疗,急诊血液透析9次,第11天时,尿量2000ml/d,Cr151μmol/L,BUN8.8mmol/L。患者无不适,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透析方法

    2.1 透析机 4008B型非森尤斯血透机,贝朗型血透机。

    2.2 血管通路 颈内静脉插管。

    2.3 透析器 FB-150A双醋酸膜,JMS1480血仿膜。

    2.4 透析器管路预冲 透析器要求用生理盐水+肝素钠8 mg预冲,将透析器血路中的空气排除干净,使生理盐水充满管路、透析器,准备连接患者。

    2.5 透析肝素化问题 例2患者在接通管路后,由动脉端注入低分子量肝素钙5000U,使体内肝素化;例1患者因有消化道出血,给予无肝素化透析,每隔15min生理盐水150ml冲洗,防止透析器及管路凝血。

    2.6 透析时间 一般在2~4h,血流量180~250ml/min之间,患者在急性肾衰少尿期给予超滤透析。
, http://www.100md.com
    3 护理

    3.1 注意观察生命体征 心率、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尤其是急性肾衰竭患者的血压、心率、心律的变化,心率加快多是血压下降的先兆,观察患者有无恶心、嗜睡、出汗的现象,考虑是否超滤量多引起。处理:减少超滤量,停止超滤,缓慢静脉输入10%氯化钠或50%葡萄糖注射液。

    3.2 观察尿量 注意24h尿量,防止出现水钠潴留,电解质紊乱及无法计算透析超滤量而影响治疗。

    3.3 超滤量的计算 应根据患者每天的入量和出量来计算超滤量。超滤量多可引起肾小管缺血,影响肾功能恢复。

    3.4 静脉压与跨膜压的观察 静脉压与跨膜压突然增高,说明有透析器或血液管路堵塞。透析器堵塞立即更换透析器,单纯静脉压增高,说明血液回路有梗阻,原因有静脉穿刺针有血凝块或空气检测器内有血凝块阻塞。处理:静脉穿刺针有血凝块时,用注射器加生理盐水抽吸,直至血液凝块抽出为止;空气检测器内有血凝块阻塞时更换静脉回路;考虑增加肝素用量。
, http://www.100md.com
    3.5 透析过程的护理 鱼胆中毒患者,在服食1~5天后可引起肾功能衰竭,在应用透析治疗时,要反复多次进行,为了减轻患者痛苦,2例均选用颈静脉插管术(因血管粗,血流量大,易于护理,避免反复穿刺而致患者痛苦),操作时注意无菌,防止感染,透析过程中,要保持正确体位,防止导管打折、扭曲而影响血流量,穿刺部位应用无菌敷料贴,每 周更换1次或根据病情更换,透析结束后,颈静脉插管要进行封管(封管液:肝素1ml+生理盐水4ml)防止导管堵塞,而影响治疗。第1例患者首次血液透析时因发生ARDS时,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护理时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痰,定时雾化吸入4次/d,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0%以上。

    3.6 肝素用量护理 肝素用量过大,可能会造成出血;用量不足又会造成透析器或透析管路凝血,应根据个体情况,在血凝指标监测下,掌握好准备的肝素用量,有出血倾向时应采用体外肝素化。

    3.7 静脉导管护理 导管穿刺处有无出血、渗血、肿胀,定期用碘酒、酒精消毒导管部位,定期更换无菌纱布或伤口贴。
, http://www.100md.com
    3.8 做好饮食护理 透析后患者给予低盐、高蛋白、富含营养而易于消化的食物,忌食油炸,硬壳带刺食物,因体内已肝素化,防止刺破胃粘膜而发生出血。

    3.9 做好心理护理 向患者宣传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疾病的治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应听信偏方,与患者交流时注意方式方法,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水平,使患者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

    4 讨论

    我国一些地区民间常有吞服鱼胆治疗某些疾病的习惯,认为有“清热解毒”“明目”“止咳平喘”等功效。关于鱼胆中毒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根据国内外的研究,认为可能是胆汁中组胺类物质等导致各脏器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继发细胞变性及坏死。鱼胆中毒时,氧自由基增加,中毒机体存在氧化应激反应,使还原型的谷胱甘肽被氧化而致其量减少,自由氧化性细胞损害可能是引起多系统脏器功能衰竭发生机制之一 [1] 。鱼胆进入胃肠道,其毒性成分经吸收后,先达肝脏,主要由肾脏排出,临床常以急性肾衰和肝损害发病率最高,其他依次为胃,肠,心脏,脑等脏器受累,病死率甚高。
, http://www.100md.com
    本文2例中毒患者,均引起急性肾衰竭,肝功能损害,经血液透析,保肝对症等治疗,痊愈出院。2例均采用右侧颈内静脉置入导管,这是目前最确实安全的临时血管通路,特别适用于急救,对于挽救急性中毒或急性肾衰竭患者尤为适用。而且在透析间期还能利用颈内静脉导管补液、肠道外高营养、静脉输入抗生素或其它药物。综合治疗措施主要是早期进行碱化尿液,及时有效地血液透析和严密观察病情及护理。而血液透析是抢救急性肾衰竭的重要措施。

    作者单位: 100039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全军中毒救治专科中 心)

    参考文献

    1 米正扬,龚兆庆,王国云.中毒急救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75.

    (收稿日期:2002-12-29)

    (编 辑 彬), 百拇医药(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