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41
小儿消化性溃疡合并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57-01

    小儿消化性溃疡常见的合并症是出血,一般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在治疗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十分重要。我院近年来经胃镜确诊的消化性溃疡患儿共65例,合并出血16例,现就其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9例,女7例,年龄1~12岁。均经胃镜确诊。其中十二指肠溃疡8例、胃溃疡6例,复合性溃疡2例。发病前因发热口服安乃近、APC4例,静推地塞米松1例。临床表现主要有反复上腹痛或脐周痛13例;黑便9例、暗红色血便1例、呕咖啡色物3例,其他症状有乏力、纳差、嗳气、头晕、苍白等,血红蛋白4~9g/L,大便潜血阳性4例。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阳性7例,阳性率44%。

    1.2 治疗和转归 采用补液、止血、防治感染等综合治疗措施,Hp阳性者口服阿莫西林和克拉霉素1周。有活动性出血者于胃镜下喷洒去甲肾上腺素。16例均于48~72h内出血停止,1周内临床治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病情观察 定期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记录24h出入量,观察患儿的面色、口唇及睑结膜色泽,严密观察大便及呕吐物颜色和量。如发现脉搏增快、呼吸急促或尿量少、面及口唇苍白加重等,提示仍有活动性出血,应及时告知医生,采取有效措施。

    2.2 留置胃管 16例患儿均留置胃管。留置胃管的目的有:(1)观察出血情况。如引流液由暗红色或咖啡色转为清亮,提示出血停止;(2)清除胃内积血。如出血量大易积聚于胃内,不但影响溃疡的愈合,同时可刺激胃粘膜引起呕吐、腹痛,不利于病情恢复,故应定时清除。在抽取积液时应缓慢,不顺利时可轻轻转动胃管,切忌用力抽吸,以免损伤粘膜或加重出血;(3)胃内注药。活动性出血时通过胃管注入一些药物,常能起到良好的止血效果。我们常选用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止血药如云南白药或去甲肾上腺素等,药物注入后应保留1~2h。留置胃管时应注意根据患儿年龄选择合适的型号,太小易致胃管堵塞,太大可造成操作困难及
, http://www.100md.com
    增加患儿的不适感。一旦胃液转为清亮、胃液潜血试验阴性24h以上即可拔除胃管。

    2.3 指导饮食 出血期间应严格禁食,禁食可使胃肠道得到充分休息,利于粘膜的修复。出血停止24~48h以上可试进食,进食过早易致再出血。由流质、半流质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大约需要1周时间。开始进食时量宜小,否则可因胃负荷过大导致腹痛、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同时,进餐次数不宜过多,因进餐频繁可致胃酸分泌增多,不利于溃疡的修复。

    2.4 心理干预 年长患儿常出现恐惧、焦虑等情绪,对留置胃管等治疗措施难以配合,因此需要给予心理安慰,耐心向其解释病情,增强患儿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此外,家长的情绪对患儿的病情恢复十分重要,应尽可能消除其焦虑心理,取得合作。尤其应使家长对一些特殊治疗如禁食有正确的认识,本组有2例患儿因过早饮食导致再出血,其原因即与家长的认识不够有关。

    2.5 健康指导 消化性溃疡为一心因性疾病,不良饮食习惯、长期精神压抑或精神紧张均可导致胃肠粘膜防御功能降低 [1] 而发生溃疡。此外,一些药物可诱发溃疡,如本组5例发病前曾用APC、安乃近、地塞米松等药物。大量的研究发现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儿童易感,其感染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 [2] ,本组Hp阳性率达44%。如上述因素不解除,消化性溃疡极易复发,因此,出院时对患儿及家长进行健康教育和指导是必要的。主要内容有:(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生冷食物及辛辣食物,少吃零食以减轻胃肠负担;(2)保持稳定的情绪,减轻心理负担,强调老师及家长的作用;(3)慎用APC、安乃近等退烧药,慎用激素;(4)Hp感染主要通过粪-口或口-口传播,有明显的家庭群集性 [2] ,因此应强调饮食卫生、在家庭内实行分餐制等,以减少感染机会;已感染Hp者应遵医嘱积极治疗。

    参考文献

    1 杜嗣廉,郑明新.小儿胃肠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1-52.

    2 许春娣,陈舜年,徐家裕.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华儿科杂志,1999,(3):308-309.

    作者单位:450053郑州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周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