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41
高血压危象的急救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62-02

    高血压危象是指血压在短时间内骤升,收缩压达260mmHg,舒张压120mmHg以上,患者出现头痛、烦躁、心悸、胸闷、多汗、恶心、呕吐、面色苍白或潮红、视力模糊等征象 [1] 。立即安排患者入住CCU,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心电、血压监测,有效的药物应用,及时、准确的护理干预,是治疗成功的关键。我科从2001年12月~2003年8月收治的38例高血压危象患者经精心的治疗、护理,均获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8例,男24例,女14例,年龄26~78岁;其中原发性高血压26例,继发性高血压12例(肾性高血压10例,内分泌疾病所致的高血压2例)。

    2 护理措施
, 百拇医药
    2.1 药物治疗与护理 按医嘱予静推硝普钠,使用微量注射泵,严格掌握其剂量、浓度,硝普钠应现配现用、避光,每4~6h更换液体1次,视血压情况调节其推注速度;最初48h内血压降低幅度,舒张压不低于100mmHg,收缩压不低于160mmHg,血压降到初步治疗目标后应维持数天,在以后1~2周内,再酌情将血压逐步降到正常 [2] 。保持静脉通路的通畅,经常巡视,发现报警器报警时及时处理。使用利尿 剂应观察尿量变化,注意对电解质的监测;甘露醇应在20min内滴完,防止药液渗漏出血管外;β受体阻滞剂可引起心动过缓、支气管痉挛及心肌收缩力减弱;钙通道阻滞剂可出现头晕、头痛及反射性心动过速;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引起干咳、头晕、乏力。

    2.2 生命体征的监测 严密观察患者神志、瞳孔、血压、心率、心律、呼吸频率,连接好心电、血压监护,如发现血压急剧升高或骤然过低、晕厥、剧烈头痛、肢体乏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神志改变等情况应立即报告医生。

, http://www.100md.com     2.3 心理护理 因该病起病急,病情重,监护室的特殊环境,多数患者出现弧单、沮丧、焦虑、恐惧心理,应主动与患者沟通,讲明该病的有关知识,病程及转归,健康宣教,同时也应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每项护理均应告知患者,取得其同意或理解,使患者积极主动的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2.4 一般护理 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协助生活护理,必要时予吸氧,及时准确的做好各种标本的采集;嘱进食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饮食,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畅;保持情绪稳定,加强口腔、皮肤护理,以防褥疮的发生。

    3 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如:减肥、戒烟、调整饮食结构、减少酒精摄入量、控制情绪、消除社会心理紧张刺激,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运动,如:绘画、散步、爬楼梯、慢跑、打太极拳、骑单车等;运动量应循序渐进,以不引起疲劳为界限;告知药物的名称、剂量、用法、副作用,嘱定时遵医嘱服药,如出现头晕、胸闷、血压控制不理想等情况应及时就诊。

    参考文献

    1 尤黎明.内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66.

    2 黄元伟,戚文航.临床心血管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04.

    作者单位:515041汕头大学医学院附一院内七科

    (收稿日期:2003-09-25)

    (编辑 木子), http://www.100md.com(李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