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751
宫腔镜下取出宫内节育器4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99-01

    2000年3月~2002年7月,我院采用宫腔镜技术取出嵌顿的节育器或断裂后残留于宫腔的节育器48例。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年龄<40岁的3例;40~50岁者13例;50~60岁者28例;>60岁者4例;平均年龄45.2岁。其中节育器嵌入子宫肌壁者24例;完整环28例;环断裂3例;残环17例。48例患者中,由外院转入者33例;本院15例。放环时间最短2年,最长30年。

    1.2 方法 宫腔镜检查时间:对未绝经妇女,选在月经干净后3~7天;绝经妇女不受时间限制。排除急性盆腔炎症、阴道炎。进行宫腔镜检查前,在48例患者中,40例行B超检查,估计节育环情况,8例行X线检查。应用宫腔镜和自动膨宫装置,自动膨宫压力设置在20kPa。用5%GS做膨宫介质。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宫口扩张至8号。

    2 结果

    48例节育器均经宫腔镜取出,术中发现5例环嵌入肌壁较深,用电切环切开嵌顿环周围的肌壁,取出节育环。环位置正常者7例,在宫腔镜下顺利取出。直视下夹住节育环的游离端轻轻向外牵拉并同镜体同时退出宫腔,取环后再次置入宫腔镜体,检查宫腔情况,确定无损伤、出血及残端滞留。

    3 讨论

    宫腔镜手术的问世,为复杂的取环术创造了条件 [1] ,手术效果明显,节育器嵌顿,断裂残留宫腔是手术引起的常见并发症。在正常情况下取环,有尾丝的节育器可用弯钳拽住尾丝取出;无尾丝的节育器可由取环器取出。但如果尾丝断裂或节育环嵌顿,在取出过程中断裂或取出部分节育环,尚有节育环残留者,在此情况下,监视下操作比较困难,对绝经妇女,绝经时间越长,生殖器官萎缩越严重,取环亦越困难,且增加感染的机率。宫腔镜的问世,为复杂取环术创造了条件。本组48例经取环失败的患者,于我院宫腔镜下取环均获成功。成功率达100%。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丹,孟焱,刘剑飞,等.超声监视宫腔镜手术.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5,1:58.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