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811
甲状腺癌诊断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癌的诊断方法。方法 对151例甲状腺癌患者分别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FNAB)、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等检查。结果 有151例、64例和122例患者分别接受了上述检查,符合率分别为51.0%、87.5%、97.5%。病理诊断乳头状癌115例,滤泡状癌23例,髓样癌3例,未分化癌6例,其它4例。结论 大多数分化性甲状腺癌起病隐匿、生长缓慢,术前彩色多普勒超声、FNAB、术中快速冰冻切片可以减少甲状腺癌的误诊,避免甲状腺癌术后近期二次手术带来的心理、生理上的痛苦。

    关键词 甲状腺癌B超 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 冰冻切片 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327-02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内分泌肿瘤。其发病率约为0.8~2.2/10万 [1] 。大多数分化性甲状腺癌起病隐匿、生长缓慢,与甲状腺良性肿瘤不易鉴别,易导致术前或术中误诊。我院1998~2002年间共进行甲状腺手术2179例,其中甲状腺癌151例。现将患者的有关资料、实验室检查进行分析,旨在探讨甲状腺癌的术前、术中诊断方法。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151例。男27例,女124例,男、女病例之比1:4.59。年龄20~80岁,平均45.3岁。年龄组:20~29岁21例,30~39岁33例,40~49岁43例,50~59岁29例,60~69岁16例,70~80岁9例。病理类型:乳头状癌115例(76.2%),滤泡状癌23例(15.2%),髓样癌3例(2.0%),未分化癌6例(4.0%),其他4例占2.6%。肿瘤部位:甲状腺左叶68例,右叶63例,左右叶12例,峡部7例。伴结节性甲状腺肿56例(37.1%)。就诊时间:1周~30年,平均30.9个月。

    1.2 诊断方法

    1.2.1 术前诊断 甲状腺癌80例,占53.0%;结节性甲状腺肿49例,占32.5%;甲状腺腺瘤22例,占14.6%。

    1.2.2 B型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诊断 77例甲状腺癌(51.0%),49例结节性甲状腺肿(32.5%),22例甲状腺腺瘤(14.6%),3例桥本甲状腺炎(2.0%)。
, http://www.100md.com
    1.2.3 FNAB诊断 64例患者接受了FNAB检查,其中56例诊断甲状腺癌(87.5%),3例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4.7%),5例不确定(7.8%)。

    1.3 术中快速冰冻切片 122例患者中119例诊断甲状腺癌,2例误诊为结节性甲状腺肿,1例误诊为滤泡状瘤。

    2 讨论

    甲状腺癌的术前诊断比较困难,有报道术前确诊率仅占32.4%~45.3% [2,3] 。本院术前确诊率53.0%。对于甲内分泌科 状腺结节伴有喉返神经麻痹(声音嘶哑)、颈部肿大淋巴结、甲状腺结节固定或表面不平或肿大压迫气管,临床上诊断甲状腺癌不易漏诊,遗憾的是此类病人仅占甲状腺癌的一小部分。在无上述情况时,由于甲状腺癌临床表现不具特异性,即使在影像学快速发展的今天,也未能将甲状腺癌的术前诊断率提高至50% [4] 。因此,有不少学者不断探索综合诊断方法。有学者采用多因素回归分析表明,恶性肿瘤可能性较大的情况有:(1)肿瘤位于右侧甲状腺;(2)肿块体检时质地硬;(3)术中发现肿块质地硬;(4)术中见肿块与周围组织有粘连;(5)术中见肿瘤数目多于一个;(6)术中见肿块为混合性或实质性 [5],不过这些情况仅能作为甲状腺癌的诊断线索,而不能作为诊断依据。在临床实践中,我们采用B超和彩色多普勒超声作为常规检查手段,结合FNAB检查,使甲状腺癌的术前确诊率有所提高,加上术中的快速冰冻切片,甲状腺癌的二次手术率仅为5.3%。
, http://www.100md.com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甲状腺结节诊断具有重要地位,其优点是简便易行、无损伤、可重复对比,能相当准确地区分囊性、实性、混合性结节,符合率达90%。对于甲状腺癌的诊断虽不具有特异性,但通过结节的边缘、形态、回声、散在细小钙化点、血流速度、阻力指数以及检测颈部肿大淋巴结,有助于甲状腺癌的诊断。Eisuke K等 [6] 对309例病人的329个甲状腺结节进行了回顾性研究,通过对结节的边缘、形态、回声构成(指囊性、实性、混合性)、回声性质(eˉchogenicity,指高回声、等回声、低回声)和钙化等5个超声特征采用多元回归分析,诊断的灵敏度对非滤泡状肿瘤和滤泡状肿瘤分别为86.5%、18.2%,特异性分别为92.3%和88.7%,认为对非滤泡状癌的诊断是可靠的,而对于滤泡状癌的诊断并不可靠。本组甲状腺癌的符合率51%,近年来通过经验的积累、超声分辨率的提高,符合率已达68.5%。

    FNAB是目前诊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常用方法。目前多采用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与传统的粗针穿刺或活检枪相比,创伤减少,不易造成穿刺道癌细胞脱落转移,容易被医生和患者接受。当然,也有资料显示21%的FNAB诊断不能肯定,无法判断甲状腺良恶性病变 [7]。FNAB仅从细胞学角度作出诊断,对肿瘤的组织学分类有一定困难,可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尤其是对滤泡状癌,实际无法区别良恶性。本文滤泡状癌23例中,有6例做了FNAB检查,仅1例怀疑癌肿。另外,由于结节性甲状腺肿合并甲状腺癌较多(本组病例占37.1%),因此,选择穿刺部位和多部位穿刺显得尤为重要,有条件时可采用超声引导下的穿刺,可避免穿刺的盲目性。
, 百拇医药
    术中快速冰冻切片检查是避免甲状腺癌二次手术的最后一次机会。Duek SD等 [8] 对61例甲状腺癌和145例甲状腺良性肿瘤进行了术中冰冻切片,结果灵敏度、特异性、精确性分别为83.3%,95.2%和91.7%。本组122例患者进行了冰冻切片,其中119例诊断甲状腺癌,2例误诊为结节性甲状腺肿,1例误诊为滤泡状瘤。尽管亦有误漏诊者,特别是鉴别滤泡状癌和滤泡状瘤仍存在困难,以及结节性甲状腺肿时可能出现漏检,但假阳性很少,可以避免甲状腺误切。

    总之,目前的检查都有其局限性,除了外科医师的物理检查外,提高甲状腺癌的术前确诊率要靠各项检查(包括甲状腺CT、MRI及甲状腺肿瘤标志物)的综合分析,术中的快速冰冻切片可以使甲状腺癌的二次手术率明显下降,从而避免二次手术带来的生理、心理上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杜如昱,朱预,柏春年,等.甲状腺疾病座谈会纪要.中华外科杂志,1984,22(11):660-662.
, 百拇医药
    2 王广田,张茂强.甲状腺癌误诊误治的原因及再手术探讨.普外临床,1992,7(6):338-339.

    3 陈朝文,颜南生.甲状腺癌的诊断和二次手术.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8,30(2):177-178.

    4 Paphavasit A,Thompson GB,Hay I D,et al.Follicular and hurthle cell thyroid neoplasms.Is frozen-section evaluation worthwhile?Arch Surg,1997,132(6):674-678.

    5 韦伟,余小舫,王增珍.通过多元回归分析确定甲状腺癌的诊断程序.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9,28(5):450-452.

    6 Koike E,Noguchi S,Yamashita H,et al.Ultrason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of Thyroid Nodules:Prediction of Malignancy.Arch Surg,2001,136(3):334-337.
, http://www.100md.com
    7 McHenry CR,Thomas SR,Slusarczyk SJ,et al.Follicular or Hurthle cell neoplasm of the thyroid:can clinical factors be used to predict carcinoma and determine extent of thyroidectomy?Surgery,1999,126(4):798-802.

    8 Duek SD,Goldenberg D,Linn S,et al.The role of fine-needle aspiraˉtion and intraoperative frozensection in the surgical management of soliˉtary thyroid nodules.Surg Today,2002,32(10):857-861.

    作者单位: 214063 江苏无锡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附属江原医院

    (编 辑 黄杰), 百拇医药(包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