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71
消化道过量大出血用隐血胶体金法呈假阴性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51-01

    目前在大便隐血的常规检查中,由于免疫胶体金法(简称金标法)具有快速、方便、特异的优点,逐步替代了传统的化学法。其敏感度高、特异性强的特性,得到了医学界和临床医生们的重视。丛玉隆、杨明等用万华公司生产的“速而准”便隐血金标试纸条和台湾生产的愈创木酯生化法试纸条作比较,对5种浓度(0.2、2、20、200、500μg/ml)的人和6种动物(羊、牛、火鸡、狗、鸽子、兔)的血红蛋白液进行检测 [1] ,结果表明,金标法对5种浓度的人血红蛋白液都显示阳性,对5种浓度的6种动物的血红蛋白液都显示阴性。而愈创木法都显示阳性。这间接说明了金标法潜血试验特异性强、敏感度高、不受食用肉类的干扰。但如果标本中的血红蛋白量过多,有时会发生假阴性。本文就工作中遇到的1例假阴性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新鲜柏油样粪便标本来源于本院1例肝病引发胃底静脉破裂大出血患者。

    1.2 方法 检测试纸条“一步法”便隐血胶体金检测试纸。测定步骤按说明书操作,同时对原倍、10倍、30倍、50倍、70倍、100倍6种不同稀释度的标本作测定。

    2 结果

    原倍、10倍、30倍测定结果均为阴性,50倍为弱阳性,对70倍、100倍稀释标本测定结果均为强阳性。

    3 讨论

    金标法测定属于免疫反应,过量大出血会致反应体系中抗原过剩出现前带现象呈假阴性。因此有时标本外观为柏油样便,而金标法检查却呈阴性或弱阳性。此时需将原已稀释的粪便再稀释50~100倍,重做或用化学法复检。

    该例患者在刚入院时化验粪便,虽外观呈黑便,因其自述在前一天进食过大量的羊血,用金标法常规测定又呈阴性,本科室一新同志就打了阴性报告。核查的同志经稀释后再测定才免差错。所以如果遇到此类病例应格外重视。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马俊龙,秦晓玲.当代体液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96-299.

    作者单位:226251江苏省启东市江海中心卫生院检验科 (万华公司20021105)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倪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