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41
小剂量倍他乐克治疗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20-02

    总结我院应用小剂量倍他乐克(Betaloc)治疗冠心病(CHD)所致慢性充血性心衰(CHF)8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82例均为2000~2002年我院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住院患者,男46例,女36例。年龄60~80岁。除外标准是:(1)随机化前28天内有急性心肌梗死或不稳定性心绞痛发作的患者;(2)有常规β受体阻滞剂或有β受体阻滞作用的药物(胺碘酮)使用指征或禁忌证的患者;(3)入选6周前曾使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患者;(4)心衰继发于全身性疾病或酗酒的患者;(5)拟行心脏移植或心肌血运重建的患者;(6)4个月内已行植入式人工除颤器安装或冠脉搭桥手术或经皮腔内冠状血管成形术(PTCA)的患者;(7)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均为常规应用抗凝、扩冠、强心、利尿药物治疗2周,心功改善不满意患者。其中,不稳定型心绞痛55例,稳定型心绞痛17例,有陈旧性心肌梗死10例。合并高血压病5例,合并糖尿病14例,合并脑梗塞9例。心功能Ⅱ级17例,心功能Ⅲ级45例,心功能Ⅳ级2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自入院起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常规应用抗凝、扩冠、强心、利尿药物2周,之后取82例心功能改善不满意者加服倍他乐克,从小剂量6.25mg始,若无症状恶化,则每周增加6.25mg,最大剂量50mg,2次/d口服,治疗过程中有恶化倾向,则停止增加剂量或减量。观察服用倍他乐克前、后2周患者心率、血压、心功能状态及药物副作用。

    1.3 疗效判定 显效:NYHA分级心功能改善Ⅰ级以上,临床症状缓解,心室率维持在70~80次/min;有效:心功能改善Ⅰ级,临床症状减轻,心室率维持在81~95次/min;无效或加重:心功能无改善,临床症状无改善或加重。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见表1,表2。

    2.2 用药副作用 在本组用药剂量下,无严重副作用发生,1例用药后头晕、无力,可耐受,继续服用后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表1 加用倍他乐克前后心率血压变化观察项目 (略)

    表2 加用倍他乐克对心功能改善情况 例(略)

    3 讨论

    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是一种复杂的临床综合征,死亡率高,纠正心力衰竭,对降低患者死亡率,具有重大临床意义。长期以来,心力衰竭曾被列为β受体阻滞剂的禁忌证。随着观念的改变,β 1 受体阻滞剂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完全有益的作用已被肯定 [1]。根据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认为心功能不全是能量不足和基因表达异常所致 [2] 。能量不足与心脏神经内分泌有关,在心功能不全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被激活,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儿茶酚胺对心肌细胞有直接毒害作用,因而心力衰竭的治疗措施还应干预神经内分泌作用,从而减轻心肌损害,延缓心力衰竭进展 [3] 。倍他乐克作为β受体阻滞剂通过阻滞β受体,减轻儿茶酚胺对心脏的有害作用。心衰病人常有受体功能失调 [4] ,β受体阻滞剂可使心肌的β受体数目上调,增加心肌收缩反应性。心脏舒张功能障碍在充血性心力衰竭中起重要作用。倍他乐克是一种不具有内源性拟交感活性的心脏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通过阻滞β受体减慢心率,使舒张期延长,改善左心室充盈及舒张功能。本文中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常规应用抗凝、扩冠、强心、利尿药物后,心力衰竭改善不明显,加用倍他乐克补充了常规治疗的不足,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90.25%,心率下降,血压也有所下降。倍他乐克是心脏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无阻滞β 2 受体的作用,对有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的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以选用。倍他乐克有负性肌力、负性心率作用,心室率慢者不宜应用。用药过程中,严密观测血压、心率变化。用药注意在抗凝、扩冠、强心、利尿等常规治疗心衰基础上,使用倍他乐克。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用药剂量。倍他乐克治疗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 竭效果良好,副作用少,可与抗凝、扩冠、强心利尿药物联合应用,使老年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得到良好改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琐志敏,胡大一.β受体阻滞剂能显著降低慢性心力衰竭死亡率CIBISⅡ试验研讨会摘要.中国医刊,1999,5:18.

    2 袁凤贤,吴可光.心力衰竭代偿机理的现代观点.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2):102.

    3 方圻,王士雯.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治疗对策.中华心血管杂志,1995,2(23):83.

    4 张子彬,郑宗锷.充血性心力衰竭.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259.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干三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史文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