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002
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促进医院全面建设之浅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各级政府设立的医院(以下简称公立医院),由政府实行全额拨款,这是新形势下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需要。因为公立医院是政府设立的医疗机构,代表政府对人民群众实施医疗救治任务,是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所以,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会更有利于医院的全面发展,使医院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正是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的医疗卫生工作方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党和政府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办好公立医院的基础。笔者就此谈点粗浅的认识。

    1 公立医疗机构的现状

    1.1 医疗市场的不断开放,公立医院将受到冲击 我国加入WTO后,医疗市场进一步开放,对我国的卫生改革与发展将带来新的挑战,特别是公立医院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对它们来讲,无疑也是一个冲击。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可能使一部分机制僵化、资源虚耗的公立医院处于劣势,不同程度地影响医院的稳定。由于外来医疗机构的介入,公立医院技术骨干队伍的生存与发展必将受到威胁。国际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占有的策略是“本地化”原则,即输入资本,当地招聘人才,迅速有效地占领医疗市场,公立医院的高级专业人才就有可能纷纷流向条件好、待遇高的合资医院,而高级医疗专业人才的流失,意味着公立医院业务技术水平下滑,市场份额减少,经营就更为艰难。
, 百拇医药
    1.2 公立医院差额拨款带来的影响 (1)医院为谋求发展和保障职工工资,会把经济效益放在首要的位置上,以抓经济收入为重点,结果使医院层层制定经济指标,形成了“医院压科室、科室压大夫”的被动局面。(2)为了追求效益,给患者开“大方”,使用贵重药品等,造成治疗不合理现象。(3)乱检查,特别是一些费用高的特殊检查。病人来医院看病,完全是处于被动地位,一切听从医生的安排,医生说做什么检查就做什么检查。(4)由于过于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有些门诊患者本不该住院的也强收住院,该出院时拖延出院时间。诸如此类的问题,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造成了单位和家庭经济负担的加重。

    2 总结对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的重要性

    2.1 公立医院是我国必不可少的医疗机构 它是在政府领导下,负责落实国家的卫生工作方针、卫生政策和医疗救治任务。各级公立医院的主要任务是对辖区提供全面、连续的医疗护理、预防保健和康复等服务。承担着辖区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抢救急危重症;承担着开展日常的院前急救、灾害事故的现场急救;承担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进行院前的现场救援和院内的医疗救护、隔离、观察及疫情报告;承担着开展健康教育、及时掌握辖区内的疾病动态,参与社区内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工作;承担着开展医学科研等工作。
, 百拇医药
    2.2 公立医院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 公立医院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新时期的卫生工作方针,并努力做好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工作。依靠医疗卫生科学技术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抢救、预防、保健等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卫生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入,医疗卫生工作正以坚实的步伐迈进贯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的康庄大道。我们必须把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当作第一要务,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医疗卫生工作的根本标准。公立医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殊的服务行业,它很直观地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程度,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政府通过公立医院为人民提供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更好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2.3 医疗卫生工作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老病死的大事 党和政府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及高度重视,是发展公立医院的根本保证。卫生健康、生老病死涉及到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及社会稳定。建国以来,医疗卫生工作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为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应该看到,当前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由于卫生投入不足等原因,公立医院的发展还远跟不上当前形势的发展及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医疗卫生需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财政的收入不断增加,党和政府应该加大对公立医院的经费投入,在原来差额拨款(60%)的基础上,实行全额拨款。
, 百拇医药
    3 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的可行性

    3.1 从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政策支持看,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时机已经成熟 (1)政府对公立医院实施差额拨款,多年来,从未间断过;(2)拨款的数额多数是按职工总人数应发工资总额的60%拨给;(3)政府都能为多数公立医院的项目建设拨付专项资金。鉴于当前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拨款情况,在此基础上实现全额拨款是可行的。应该看到,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这不仅仅是对公立医院的单纯拨款问题,这既是落实党的富民政策,又是对人民群众的健康投资,也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3.2 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有利于医院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1)可使医院的硬件设施在原基础上提高一个档次。在房屋及医疗设备等医院配套建设上,将起到非常有力的保障作用。(2)可以有效地提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如派出人员培养深造,或邀请专家、学者来院对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帮带。还可建立医学科学实验室等。(3)有利于稳定医院职工队伍。实行全额拨款,职工的全额工资有了保障,广大医务工作者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以优质的技术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 百拇医药
    3.3 政府对公立医院实行全额拨款可有效地减轻单位和病人负担 (1)实行全额拨款,医院可以避免对病人开大方,乱用贵重药、乱检查等,更好地减轻病人的经济压力及单位的经济负担,更好地体现出医疗卫生服务的真情。(2)实行全额拨款,医院就能较好地改变过去那种单纯追求经济指标,忽视社会效益的偏见,做到以社会效益为主,树立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3)实行全额拨款,医院就能有效地 纠正不合理收费。在保证病人有效诊疗的前提下,尽量减少贵重仪器的检查,能确诊的疾病不作重复检查,医疗护理以外的服务项目不强加在病人身上。

    作者单位:1 266555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局

    2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骨伤医院

    (编辑紫 萱), 百拇医药(张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