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092
超声科医生的科学思维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84-02

    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超声仪器的升级换代,使超声科医生能为临床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影像学信息。但是临床医生越是依赖于超声的诊断和结论,就越是给超声科医生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要求他们运用科学的思维透过现象揭示本质,将直接、零散的超声影像学资料辨证地分析,准确的反映给临床医生。其一般的过程有以下四步。

    1 采集病史和临床资料

    采集病史是任何一位医生接诊病人时必需的步骤。通过询问病人的年龄、性别、发病、病程经过和主要症状等,经过分析、比较形成初步的诊断思路。但病史的采集并不是盲目地“撒大网”,而是根据主要症状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要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筛选有价值的病史资料。比如对怀疑为心肌病的病人,应注意询问其生产史、家族史、饮酒史及其他系统性疾病史,以助于形成围产期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或其他受累性心肌病的诊断。常见到一些超声医生接诊病人时默默无语,拿过探头就测量,测量完毕探头一挂就完事,这样就失去了病史这一宝贵资料,不利于得出正确的结论。当然病史的采集也应讲究方法学,涉及病人私生活的病史应注意保密性,有的患者出于难以启齿的原因常常隐瞒否认部分病史,造成诊断的困难,这就要求医生晓以利害、反复询问以获得真实的病史。
, http://www.100md.com
    获得病史以后还应详细询问近期做过的相关检查,比如心电图、各项化验等,将各种临床资料汇集起来,完善和修改已经形成的诊断思路。沿着这条思路辨证地分析超声影像所见。

    2 诊断中的方法与原则

    头脑中有了大量的信息,形成了一定的诊断思路,还要遵循医学诊断中的几个基本方法和原则。

    2.1 “一元论”原则 所谓“一元论”原则就是把超声影像中发现的大量阳性表现,结合各种病史资料尽可能地用一种病因来解释。事物的发展变化总是要遵循一定的规律 [1] ,疾病也不例外。超声医生如何运用逻辑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疾病发展中规律性的东西,是实践“一元论”的关键。笔者曾接诊过一位主诉头晕的年轻女性,超声检查发现她心脏扩大并有椎动脉盗血现象,进一步检查发现该侧的锁骨下动脉内几乎被斑块所闭塞。如果孤立地看待这两个现象,则诊断终止于此,也即无法用“一元论”来解释。但再问病史并对全身动脉进行检查,竟然发现几乎全部动脉都因内膜增厚及斑块等而呈不同程度的闭塞狭窄状态,完全可以用大动脉炎解释。查阅文献发现曾有过大动脉炎累及心脏的记载,于是看似孤立的几个阳性表现终于可以统一于“大动脉炎”的诊断了。
, 百拇医药
    2.2 实事求是的原则 这是科学研究与实践中必须遵循和坚持的基本原则 [2] 。我们当然希望对每一个阳性发现都有一个正确合理的诊断,但疾病的表现是错综复杂、处于动态变化的,超声科医生必须按照所见到的声像改变客观地去记录和描述,绝不能凭主观想象臆断。有时候主观上仅根据某现象就认定他为某病,于是就把书本上的表现生搬硬套到该患者的一些似是而非的图像上,最终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由于每位医生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不同,因而对疾病的认识水平也参差不齐,当发现患者的声像图改变不能强求“一元论”原则时,还是应该如实的描述现象,以免误导临床医生。另外超声诊断是一种形态学的诊断方法,即使运用各种先进的超声技术也只能再予以功能上的诊断,因而超声医生一般不宜给病人做出病理学的诊断。

    2.3 优先化的原则 和临床医生诊断疾病一样,超声医生对患者的声像图改变进行诊断时,应结合其他病史资料首先考虑常见病、多发病,然后才考虑少见病、疑难病,这就是常见病、多发病的“优先诊断”原则。自然界中任何物质形态及其运动形式无不具备一定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学等知识表明各种疾病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时期的发病率是不同的,它不是处于均匀分布的 无差别状态,因而要求医生在诊断疾病时应运用综合分析方法,首先从常见病、多发病入手,寻找合理的诊断,而不要先想到怪病、罕见病。
, http://www.100md.com
    3 鉴别诊断

    由于“一病多症”和“一症多病”的现象是临床实践中常见的,因而超声医生在做出诊断后仍应注意与其他病的鉴别诊断,应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研究超声学的表现及与其他资料的联系与区别,特别是对较复杂的疾病,更要克服诊断的片面性,运用比较与分类、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等各种逻辑思维方法,将此病与易混淆的疾病鉴别开来,既提高了诊断正确率又提高了医疗水平。

    4 疾病的回访

    实践是检验一切的标准。科学认识的过程遵循着“实践—认识—再实践”的发展规律,对疾病的认识也是如此。超声医生对疾病诊断的正确与否要靠手术结果、治疗效果等检验,因此做为一名负责任的超声医生不能停步于自我对疾病的诊断,应定期及时地做到病例的回访,以完善对疾病的认识,修订对疾病的诊断。唯有如此才能在平凡的影像工作中日臻成熟,使诊断水平达到理想的颠峰。

    参考文献

    1 邓平修,冯显威,刘武顺.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二版.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75.

    2 苏天辅,朱志凯,刘鸿均.形式逻辑学.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1,142.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程颜苓 申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