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7202
阑尾粘液囊肿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30-01

    阑尾粘液囊肿(Appendical Mucous Cyst.AMC)不多见,发病率仅0.2%~0.64% [1] ,易误诊为阑尾包块或卵巢囊肿,如囊液外溢可引起腹膜假性粘液瘤,因具恶性行为造成治疗上的困难,现将我院近2年中收治的5例AMC,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7年1月6日~1998年12月26日送检的阑尾标本共577例,病理确诊为AMC5例占0.8%,5例全为女性,年龄41~58岁。全部病例有腹痛及腹部包块病史,腹痛以间歇隐痛为主,病程6个月~20年。

    1.2 入院诊断 诊断为慢性阑尾炎1例,卵巢囊肿2例,腹部包块2例,其中1例为全子宫切除术后6个月出现包块,另1例为左乳肿瘤入院后发现包块,无1例能在术前确诊。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所见 剖腹探查术中4例为阑尾普遍肿大,最大如香蕉、1例为局限性肿大,2例开腹见水中漂浮大量冻胶状物,阑尾肌层断裂、溃烂,可见冻胶状物溢出,其中1例肠壁腹膜见多处小结节,并右卵巢囊性肿物6.5cm×4cm×3cm。

    1.4 病理诊断 5例阑尾测量分别最小为1.5cm×1.5cm×1.2cm,最大为14.3cm×6.5cm×5cm,均可见阑尾腔扩大,腔内有透明或灰白色胶冻状物,较大囊肿阑尾壁受压变簿,壁内见粘液柱状上皮伴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均诊断为阑尾粘液囊肿(AMC)。其中2例腹内有冻胶状物及结节,诊断为腹膜假性粘液瘤,伴卵巢肿大1例为右卵巢囊肿腺瘤,伴乳腺肿瘤1例为右乳腺错构瘤(Hamartoma)。

    1.5 结果 5例均行AMC及伴发肿瘤切除,切口Ⅰ期愈合出院。

    2 讨论

    正常阑尾长5~7cm,直径0.5~0.7cm,AMC均比正常的阑尾肿大,AMC的病理基础是阑尾根部狭窄或腔内阻塞,致分泌物潴留腔内压力增高,高压使粘膜细胞变扁,有学者认为分泌功能由此而变弱,最终丧失分泌功能而形成AMC,故一般不超过5cm×8cm,但根据本文及各家资料 [2~5] 所收集10例AMC中有5例超过5cm×8cm,最大可达15cm×10cm×8cm, 推想或许腔内压力对变扁细胞的分泌功能尚未造成破坏。腔内压力过大可造成阑尾穿破、囊液外溢使腔内减压而恢复细胞的分泌功能。
, 百拇医药
    AMC的发病率低,起病缓慢,腹痛为隐痛,可以忍受,使患者未能及时就诊,常因其他疾病体检才发现,病史有长达20年者,且AMC由阑尾病变而来,易误诊为常见的阑尾脓肿病,误诊率高达94.6% [2] 。

    在女性阑尾邻近卵巢,易误诊为卵巢囊肿,尤其伴发常见的卵巢囊肿时,本文5例中3例经B超发现右下腹囊性包块诊断卵巢囊肿,术中证实确伴卵巢囊肿的有2例,另1例则因B超诊断与临床体检不符,妇检右卵巢正常大,再行CT扫描见肿物来源于结肠或盲肠系膜为卵圆形的液性低密度区,故拟为腹腔或阑尾脓肿,本文术前误诊率为100%。

    关于AMC的影像学诊断,董氏报告 [2] 有3例使用钡灌肠刻意加压欲使阑尾显影,3例阑尾均未能显影,由此推理,人类正常只有一条阑尾,如已变成巨大肿物,而使正常位置改变,不可能在肿物出现的同时又再显示阑尾。CT扫描可见髂窝囊性病变,囊壁光滑,增强后囊内无强化,病灶周围肠管结构清晰无粘连,盲肠与回肠末端间距增宽,结合临床及灌肠所见有助术前确诊。由于微创外科的兴起及发展,腹腔镜对AMC或许更有助于诊治。
, 百拇医药
    AMC分二大类:(1)良性潴留囊肿占15%~18%,粘膜种植占20%;(2)恶性囊腺瘤占52%,囊腺瘤占10%,此类恶性程度低,一般不发生淋巴及血行转移。由于囊液外溢形成的腹膜假性粘液瘤预后差,易复发,易发生腹腔种植等恶性行为,多数因肠梗阻或肾功能衰竭而死,曾有报道2例AMC误诊为阑尾包块而作引流手术,Ⅱ期再行阑尾切除,随访25个月和38个月有发作性右下腹痛,各项检查未有腹膜假性粘液囊肿的证据 [3] 。

    无穿破的良性AMC预后好,故对AMC手术应尽量完整切除阑尾病灶,病灶周围用纱布保护隔离,避免囊液外溢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 Juan Rosal MD.Tumors So-Callecl Mucocele in Gastrointestine foact/Appeadix.Ackerman’s Surglcal Pathology,1981,493-494.

    2 曹培,王平.巨大阑尾粘液囊肿1例.现代康复,1998,2(2):175.

    3 董天发,江勉明.阑尾粘液囊肿的影像诊断.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2000,9(2):116-117.

    4 杜宽航.阑尾粘液囊肿的诊断和治疗.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8,9:297-298.

    5 东永芬,吴轩.B超诊断巨大阑尾粘液囊肿1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3):30.

    (收稿日期:2002-11-11) (编辑 晓 勇), 百拇医药(张宜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