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12
米索前列醇用于绝经后妇女取节育器术9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减轻妇女绝经后取节育器时的痛苦,预防绝经后取器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绝经后取器成功率。方法 米索前列醇400μg阴道后穹窿放入4~6h后取器。结果 98例除1例在B超引导下取出,其余均在常规取器下取出。结论 应用米索前列醇于绝经后妇女阴道后穹窿放入取器,可减少患者痛苦,提高取器成功率。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 绝经后妇女 米索前列醇 阴道后穹窿放入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097-01

    自20世纪60年代始,全国推广应用宫内节育器(IUD)至今,已有上千万妇女进入绝经期,绝经后IUD未取出,给大部分中老年妇女带来一定的精神压力,由于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并逐渐消失,雌激素低落,生殖器官出现萎缩,绝经后子宫萎缩变小,使宫内节育器错位嵌顿,给取器带来很大难度,且病人取器时多发生疼痛、取器损伤等并发症。为减轻病人痛苦,我院计划生育门诊于2000年1月~2002年10月采用米索前列醇400μg阴道后穹窿放入后取器98例,效果满意,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年龄51~62岁,平均56岁;绝经年限5~18年,平均11.5年;孕次2~8次,平均5次;放置宫内节育器年限20~40年,平均25年;取器时间平均5~15min;首诊外院取器,术中疑IUD嵌顿25例。B超:绝经后子宫、附件:子宫内膜厚度≤4mm宫内见IUD。双侧附件无异常显示,本组98例均为金属圆形环。

    1.2 方法 采用米索前列醇400μg阴道后穹窿放入4~6h,放药前查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及子宫、附件B超,详细体格检查,无米索前列醇应用禁忌证,无过敏史,取器前半月无性生活史,外院取器未成功者口服抗生素3~5天。我院应用的是英国亚尔公司制造的米索前列醇。用药方法:米索前列醇400μg阴道后穹窿放入4~6h后来院取器,不需禁食

    2 结果98例中IUD嵌顿12例,除1例在B超引导下取出,其余均在常规取器下取出(10例将环剪断后取出),术中8例 轻微下腹隐痛,其余无明显不适,术中出血2~5ml,平均3.1ml,术后阴道出血持续1~5天,最长7天。
, 百拇医药
    用药后副反应:无明显胃肠不适反应,无其他副反应。

    3 讨论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目前临床上采用的节育措施,我国大多数已婚妇女采用宫内节育器避孕,一般应在绝经1年内取出。很多妇女因缺乏医学知识,担心IUD嵌入子宫肌层,害怕取器时疼痛,往往绝经后未予取出,当出现腹痛或下腹坠胀不适或阴道少量出血等症状,就诊于医院才决定取器,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低落,子宫萎缩,导致IUD相对过大,导致IUD嵌顿,加之绝经后宫颈萎缩变硬,宫口较紧,影响手术操作,给取器带来困难,易发生子宫及宫颈损伤等并发症,绝经时间长,雌激素水平低,阴道粘膜及子宫内膜抵抗力差,易发生生殖器感染。

    目前米索前列醇已被广泛应用于妊娠引产和产后止血及配合米非司酮药物流产,用于宫颈扩张和促进宫缩,米索前列醇为合成的PGE,类似物同体内PG一样,可刺激宫颈纤维细胞使胶原酶及弹性蛋白酶对宫颈胶原加速裂解,软化宫颈,有明显的扩张效果,是非机械性子宫颈扩张方法。

    绝经后应用米索前列醇阴道后穹窿放药后取器,由于宫颈扩张变软、松弛,不需行扩张术,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有利于取器,减少了取器并发症的发生,又提高了取器成功率。阴道后穹窿放米索前列醇,是通过阴道粘膜吸收到血液后直接到达靶器官发生作用,因此对胃肠道无明显刺激,可以明显降低胃肠道副反应,有报道表明阴道给药的生物利用度比口服高3倍,故阴道用药比口服更有效,而且操作简便,广大妇女更易接受。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09-13)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梁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