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32
医务工作者应重视抗菌药物的合理选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08-02

    抗生素的滥用是指用药的不合理,如在无指征或指征不明显的情况下随意使用抗生素,盲

    目首选价格昂贵和新 的广谱抗生素,而忽视了价廉、有效的抗菌药。外科手术预防用药时,术前应用过早,术后停药过晚,抗生素剂量过大,疗程偏大,多种联用等,不仅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给患者增加了经济负担,而且带来很多不良反应和严重后果。大量报道指出,清洁术后用抗生素进行预防组与不用药组的术后伤口感染率差异无显著性,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推荐术后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的时间不应超过48h [1]。国内临床应根据术后体温、血象、引流物情况和性质决定术后停药时间,一般术后3天停药。

    近年来随着抗菌药物新型品种的日益增多和临床广泛应用,与抗菌药物用药相关的不良反应有增多趋势。1988~1998年国内医学期刊所报道的1230例抗生素不良反应,占同期药品不良反应的46.19% [2] 。据WHO对14个国家47所医院的监测报告表明,住院病人中有30%使用抗生素 [3] 。国内调查表明:抗生素用量占门诊处方量的24%以上,是药费开支最大的一类临床用药 [4] 。抗菌药物在疾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同时,由于长期广泛的使用,抗菌药物滥用所带来的不良反应日益严重。根据临床资料:滥用抗菌药物带来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细菌对抗生素产生不同程度的抗药性,严重影响其疗效。外科病人抗菌药物的应用非常普遍,有调查报道使用率高达80%,能做到围手术期使用抗菌药物者仅19% [5] ,而外科病人临床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对预防术后发生院内感染和耐药菌株的增加具有十分重要作用。(2)产生二重感染。(3)过敏性和毒性反应。轻者出现皮疹,重者发生休克,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4)增加病人感染机会和易感性,如对一些病毒感染的病人使用抗生素不仅干扰诊断,还可能延误治疗,给致病菌提供感染机会。因此为了避免或减少因滥用 带来的危害,协助临床合理用药的有效办法,就是对临床标本进行细菌培养、细菌鉴定、药敏试验,对其中致病菌的耐药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指导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有资料报道:收集临床标本945份,进行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6种致病菌对临床近一半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在40%以上,仅少数在20%以下。这说明致病菌对常用抗菌药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性 [6] 。通过耐药情况分析,可为经验性治疗指明方向,临床医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这样既可提高抗菌药物的疗效,又能减少盲目用药导致的耐药菌的产生,既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又降
, 百拇医药
    低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周燕文,凌建国.3367例清洁伤口术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调查.中国药房,1999,10(1):34.

    2 杨晓华.1230例抗生素不良反应分析.中国药房,2001,11(2):106.3 周世文,王治帮.抗生素的应用与医院内感染的关系.中国药房,1991,2(4):25-26.

    4 黄祥,史爱兰.药品不良反应与抗菌药物的应用.中国药房,1994,5(1):29.

    5 张延霞,陈晓红.手术科室抗生素使用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3):179

    6 朱玲仙,吴展,王祖芳.我院致病菌的耐药状况分析及用药筛选.药学实践杂志,2000,18(4):245-246.

    作者单位:441003湖北襄樊解放军第477医院药械科

    (收稿日期:2003-07-01)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王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