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42
卫生防疫档案在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工作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51-01

    卫生防疫档案是在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疾病控制等卫生防疫工作中形成和积累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档案,它对提高和促进卫生监督和疾病控制工作,保障全社会人民身体健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认识卫生防疫档案的作用和利用卫生防疫档案的价值,对我们促进和提高卫生防疫工作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1 卫生防疫档案在卫生监督工作中的作用

    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准的不断提高,卫生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我国改革开放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卫生环境,搞好卫生监督对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旅游业发展,改善我国对外形象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卫生监督是依法治理社会卫生工作的重要手段。因此,对卫生监督工作就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严格的要求。卫生监督是社会性很强的一项工作,其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实际监督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许多复杂多变的棘手问题难以解决和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卫生防疫档案资料的详细文字和数据记载,参考历史数据及被监督单位的档案资料进行对比,从中便可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保证了卫生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卫生执法更规范化、科学化,更使被监督业户心服、口服,保证了卫生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体现了档案在具体实际工作中的价值和作用。

    卫生监督工作是卫生防疫档案的基础,卫生防疫档案对卫生监督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将为迅速发展的卫生监督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争创全国卫生城市达标工作中,我院档案室提供了大量有关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方面的档案资料,为达标奠定了基础并起到了重要作用。

    2 卫生防疫档案在疾病控制工作中的作用

    预防控制各种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公害病、学生常见病及意外伤害、中毒等。控制上述各种疾病,是卫生防疫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卫生防疫人员的首要职责。对上述各种疾病的控制,首先要对它们的发生、分布和发展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并制定预防控制对策。在这一系列的工作中,卫生防疫档案的历史资料给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资料,为他们制定预防控制对策、拟订与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相关的措施等提供科学依据,为他们的执法提供了行动指南。

    近年来,流动人口大幅增加,极易发生传染病疫情。防疫人员参考借鉴过去流行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的控制办法,在卫生防疫档案资料中提取大量参考数据,制定了周密、科学的防治措施,使各种流行病消灭在萌芽之中。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不断完善卫生防疫档案,并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卫生防疫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255069山东铝业公司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1)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