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252
万州地区0~7岁儿童5种元素水平摄入调节措施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2-1133-02

    本文对万州区0~7岁儿童进行5种元素检测,探讨锌、铁、钙、镁、铜5种元素缺乏状况及调节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项研究对象为2002年3月~2002年12月来万州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进行元素检测的0~7岁儿童。随机抽取各年龄组(婴儿组0~1岁,幼儿组~3岁,学前组~7岁)各100人(共300人)进行调查。各年龄组男女构成情况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调查表格:制定统一研究方案和观察记录表,由统一培训的医师填写记录;(2)检测方法:取儿童手指末梢血0.04ml,用BH5100型元素分析仪,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检测。异常判定:低于正常参考值10%以内为元素轻度缺乏;低于正常参考值10%及以上为元素重度缺乏。(3)调节措施:对元素轻度缺乏者,用饮食疗法:指导食用富含元素的食物。对元素重度缺乏者,用:①药物疗法:葡萄糖酸锌0.5~1.5mg/(kg·d),天一旭泰(补铁)1ml/(kg·d),迪巧钙600mg/d;②饮食疗法+药物疗法3个月后复查元素。疗效判定标准:达到正常参考值为有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300名0~7岁儿童5种元素分布情况 见表1。

    表1 300名0~7岁儿童5种元素分布情况略

    2.2 各年龄组元素缺乏情况 300例中,有元素缺乏者234例(占78%),轻度缺乏51例,重度缺乏183例。其中婴儿组元素缺乏92例(92%),两种元素同时缺乏者61例;幼儿组元素缺乏83例(占83%),两种元素同时缺乏者43例,学前组元素缺乏59例(占59%),两种元素同时缺乏者24例。各年龄组5种元素缺乏程度见表2。在婴儿组中,母乳喂养只有57例,应添加而未及时添加辅食49例。

    表2 各年龄组5种元素缺乏程度比较略

    2.3 3种调节措施治疗效果比较 元素轻度缺乏者用饮食疗法,治愈率100%;元素重度缺乏者用药物疗法,治愈率81.5%,元素重度缺乏者用饮食疗法+药物疗法,治愈率92.2%。药物疗法与饮食疗法+药物疗法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3种调节措施效果比较略

    3 讨论人体内宏量、微量元素主要功能是构造人体的物质和调节体内生理生化功能。在儿童营养方面至关重要的元素与儿童健康关系十分密切。锌、铁、钙、镁、铜5种元素对儿童生长发育、智力、心理发育影响极大,我们随机抽取万州 区0~7岁300例儿童进行调查,发现元素缺乏者234例,占78%,说明元素缺乏在我区儿童中情况比较严峻。5种元素中,缺锌184例,缺铁171例,缺钙15例,缺镁2例,无缺铜者。分析与下列因素有关:(1)摄入不足:元素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通过饮食调节才能补充,在婴儿组100例中,母乳喂养只占57例,未及时添加辅食49例。(2)年龄:年龄越小,元素缺乏者多,这与食谱及未添加辅食有关,随着年龄增长,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元素缺乏者减少。(3)缺钙者少,只有15例,这可能与奶及奶制品喂养,全民补钙意识增强有关。

    本文0~7岁儿童主要以缺锌、缺铁为主,缺锌可使儿童食欲下降,消化能力降低,骨骼生长减慢,抗病能力下降,易患感冒和腹泻,婴儿皮炎,脱发性疾病等。缺铁引起贫血,抗病能力减弱,影响儿童体格和心理发育。缺铁还会加重铅对身体的毒性作用,损害儿童的智力发育。可见,提高元素摄入水平,促进儿童的体格和智力发育水平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 百拇医药
    通过本调查,我们认为预防调节措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大力宣传母乳喂养及配方奶喂养,因母乳锌、铁吸收率高于牛奶5倍;(2)及时添加辅食,因瘦肉、猪肝、鱼虾、蛋黄、肾脏、黑木耳、豆类、海食品、坚果等富含锌、铁等元素;(3)提高对0~7岁儿童检测元素的意识,一旦发现缺乏,采用调节措施:轻度缺乏用饮食调节,重度缺乏用饮食+药物调节,优于单用药物调节,时间3个月以上。以保障我区儿童健康成长,对儿童优育和提高儿童的整体素质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404000重庆市万州区妇幼保健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07-18)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魏成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