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282
如何提高护士长的非权力性影响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所谓影响力,是指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行为的能力。作为医院中最基层的管理角色———护士长,她们的管理职位伴随着组织正式授予的相应职权,使她们对下属具有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正式的,即权力性影响力。而非权力性影响力(也称为非正式影响力)是来自护士长本身的内在因素和现实行为所产生的,不是由外界赋予的,虽然,非权力性影响力没有正式规定,但它的作用远比权力性影响力持久而广泛。它是以内在感染的形式潜在地发挥作用,它能感化被影响者的心理与行为。它能制约权力性影响力。也就是说,作为护士长,如果她的非权力性较大,她的权力性影响力也会随之增强,因此,笔者认为,要提高护士长的影响力,做到有效管理,关键在于护士长要注意不断提高自己的非权力性影响力,提高这类影响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考虑。

    1 自身的品格方面

    一个人的品格主要包括道德品行、个性特征、工作作风 等方面。护士长的品格渗透和体现在个人的一切言行中,具有优秀品格和人格能力的护士长,对下属会有较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1] 。要做好一名护士长,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就是要培养自己具备优秀品格。否则,不论权力多大,影响力都会降低,我们护理部也意识到这方面的重要性,在培养选拔护士长的过程中,最关键是注重人品。平时,经常利用护士长例会的时间,举例分析发生在身边、周围的事例,强调护士长的自身行为,要求护士长注重形象,注重工作作风,注重言语的交谈艺术,注重奉献精神。
, 百拇医药
    2 能力方面

    如果一个护士长具有很强的管理能力,则这个病区就会树立一种奋发拼搏的精神,气氛会非常和谐。

    护士长的管理能力是需要精心培养和扶持的,作为护理部主任,在选拔护士长时,我们应特别关注对有管理意识的人才加以培养、提升,一旦走上护士长岗位后,要继续扶她一程,因为,管理是一门科学,对我们专业人员来说,都是一门新学问,光具有管理意识还不行,还要掌握管理的本质和方法。不然,再好的苗子进步也不会快。其次,我们要求护士长自学管理学知识,从理论上了解管理的概念,从而扩大管理思路,改变旧的观念,逐步摸索一套切合本单位实际的管理方法。另外,请护士长们交流、沟通管理经验,参观有特色的病区、医院,通过听、看有助于补充、纠正自己的管理薄弱点。

    3 知识方面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结构应是“T”型,即在纵向上要具备较精深的专业知识,在横向上应具备广博的相关科学知识。如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计算机应用等知识,尤其是信息社会的今天,要与下属沟通良好,发挥管理的有效度、精通业务技术,才能更好地行使管理职能,使护士们从内心服从你,为了让护士长能增进知识的积累,即使在繁忙的工作中也能随时充电,我们利用一季一次的业务技术信息交流会议制度来使护士长们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各种业务和管理信息。同时,优先安排市级学分听课,要求护士长自学大专、本科,提高学历层次,并经常安排全院性护理业务学习,请护士长自己备课、授课,使护士长把知识的获取转变为主动的行为。
, 百拇医药
    4 情感因素

    目前的管理,政治思想教育,提倡的都是情感教育。美国俄亥俄大学提出的二维构面理论中提出:最佳的管理者应该是高任务高关心人。因为她能使被管理者在工作中取得高效和工作满足感。

    作为一名护士长在科室内要调动各个护士的积极性,必须与护士有良好的感情基础,这个高任务高关心人的模式给我们在工作中指明了方向,实践证明,一个科室凝聚力强,病人满意度高,护士长与护士的感情关系也一定很融洽,她的影响力不是来自于权力性的,往往来自于下属一种非权力性影响力。面对科室的每个成员,我们要了解护士们的工作能力,生活需求,才能作出对每个护士恰如其分的关心。否则,高关心人也会是一种泡沫,无实际意义。

    因此,如何提高护士长的非权力性影响力,是我们作为管理者面临的新课题,为了适应医疗体制改革新形势,增强医院竞争能力,作为管理者,要以积极的姿态,推动全院护理人员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参考文献

    1 杨英华.护理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0.

    作者单位:201600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护理部

    (编辑 云清), http://www.100md.com(俞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