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352
Begg技术在替牙期前牙反矫治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09-02

    前牙反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错畸形,它不仅影响颜面美观 [1] ,而且其症状随年龄、生长发育呈进行性的加重,反时间越长,反数目越多,对颌骨发育的影响就越严重,最终导致上颌骨发育不足,下颌骨过度发育,导致面中1/3凹陷,前牙拥挤,重叠,形成特征性面形———“月牙脸”。因此,临床上提倡早期矫治,由于前牙反在替牙期,有其特殊生理状况:乳恒牙交替,常常导致活动矫治器固位较差而影响矫治疗效,笔者近几年来,采用Begg固定矫治技术对20例替牙期前牙反患儿进行矫治,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例患者均为替牙期反畸形的门诊就诊患儿,年龄8~11.5岁,其中男9例,女11例,15例为初诊患儿,5例为采用过活动矫治器疗效不明显者。全部病例的第一恒磨牙关系为近中关系,前牙 Ⅲ21 12ⅢⅢ21 12Ⅲ 为反,18例患儿下颌可功能性退至为对刃,2例患儿下颌不能后退,患儿的面貌呈凹面型或直面型,X线头影测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安氏Ⅲ类错畸形的特征。20例都采用Begg固定矫治技术进行矫治。
, http://www.100md.com
    1.2 矫治方法 矫正器由国产Begg带环和托槽,进口澳丝和牵引圈等部件组成。常规制作磨牙带环,在前牙唇粘Begg托槽,如有Ⅲ松动或脱落者,则只在 6 66 6 上托槽,用0.16澳丝制作带牵引圈的主弓,对前牙拥挤者可用国产TiNi丝作辅弓,在主弓磨牙颊管近中弯制适当的后倾曲,用60g力的弹力牵引圈行双侧持续的Ⅲ类颌间牵引。以此完成改正反的工作。前牙反改正后,用0.18澳丝固定,拆除固定矫治器后,如果前牙曾有拥挤扭转者,尚须戴活动保持器。

    2 结果

    2.1 临床效果 20例矫治病例中,矫治时间最短为3个月,最长的为8个月,平均疗程为5.5个月,经过矫治,均解除了前牙反,后牙基本达到安氏类关系,面型有了明显改观,达到了患者要求和矫治的目的。

    3 讨论

    安氏Ⅲ类错在儿童错中较为常见,反集中在6~12岁,13~18岁两个年龄段,替牙期反占患者总数的51.9% [2] ,各牙列期反牙数的分布情况,替牙列期以多数牙反所占比例较高 [2] ,目前普遍认为前牙反随年龄增加,畸形会越来越严重,恒牙反病例中,多数是因为乳牙反未及时矫治所致,因为若已形成的反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随着反时间延长,上颌骨受到下颌的抑制,最终导致上颌发育不足,下颌过度发育,势必使原有畸形加重 [1] ,因此前牙反矫治越早越好,特别是在替牙期,儿童处于发育生长高峰时期,颌面部也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反如能在此时期得到及时矫治,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另外,在替牙期,由于此时处在乳牙和恒牙交替时期,乳磨牙松动或脱落,而新恒牙尚未萌出,如用活动矫治器,固位较差,同时,患儿对能自由取代的活动矫治器合作较差,并且 矫治时间长,难以坚持,从而导致矫治疗效的不理解甚至失败。
, http://www.100md.com
    采用Begg固定矫治替牙期牙反,运用Begg技术的细丝轻力进行矫治,由细丝唇弓和持续的颌间牵引,而使牙齿到达矫治所需的位置,轻微的力,使前牙迅速压低 [3] ,打开咬解除前牙的反,同时通过持续的双侧Ⅲ类颌间牵引,拉上颌向前,下颌向后,而改变 6 66 6 的近中关系,由于细丝轻力,牙齿移动较快,矫治时间也短,由于Begg技术使牙倾斜移动,而支抗牙不动,不需口外支抗。另外,采用Begg技术矫治替牙期前反,在矫治中,上颌牙弓的扩大,对上颌前牙拥挤,采用NiTi丝可逐步排齐,既解除了反,又排齐了前牙,对Ⅰ°~Ⅱ°前牙拥挤扩展了一定间隙,可随生长发育自行调整,而无需再行二期矫治,因此,根据笔者的体会,利用Begg固定矫治技术矫正替牙期前牙反具有疗效好、患儿易合作,材料简单易行方便,病人会诊次数少,疗程短等优点,有较好的临床使用价值。

    在矫治中,需要嘱病人注意口腔卫生,解除固定矫治后,由于骨的改造完成需要时间,矫治后的牙齿位置和肌肉活动稳定关系尚未完全建立,新的平衡关系未稳定,所以,在固定矫治结束时,需保持3~5个月,特别是有前牙拥挤的患儿,保持器更应戴较长时间。

    参考文献

    1 林珠.口腔正畸学,第1版.沈阳:辽宁省出版社,1999,367-372.

    2 陈峰峰.110例反畸形的临床分析.口腔正畸学杂志,1998,(增刊):58.

    3 林久祥.现代口腔正畸学,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184.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毛永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