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397412
微量泵注药泵速与用药剂量的换算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年7月 第3卷 第13期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3-1238-01

    微量泵注药具有精确、无容量负荷、操作简单、可控性强的优点,现已广泛地用于临床,特别在麻醉科、ICU,经常用于泵注血管活性药,强心药来支持循环,还要频繁地调整泵速以维持循环平稳;但是,目前的微量泵无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泵速都是以每小时毫升数(ml/h)表示,而临床上用药剂量是以每公斤每分钟微克数(μg/kg·min)表示,两者需要进行换算,使用起来很不方便。鉴于此,我们总结出一套十分简捷的换算关系公式,飨与同仁参考,现介绍如下:

    D代表拟配药物的剂量,单位mg

    W代表病人体重,单位kg;

    V代表药物容量,恒定为50ml;

    计算公式:D=W×3

    配制方法:将拟配药量D用N.S稀释成50ml;泵速设定:按拟配药剂量“等数”设定泵速,那么拟用药每公斤体重每分钟所需的微克数就等于泵速的每小时毫升数。

    举例:1位体重为60kg的病人,拟按3μg/(kg·min),泵入多巴胺

    则:D=60×3=180mg,将180mg多巴胺用NS稀释成50ml,以3ml/h泵入即可;如担心药量大造成浪费,可把D 和V同时减半,甚至减到1/3、1/4等;

    对于泵入药剂量更小的药如硝普钠(SNP)、副肾素,则D=w×0.3(或0.03)

    举例:1位体重为50kg的病人,拟按0.5μg/(kg·min)泵入SNP

    则:D=50×0.3=15mg,用N.S稀释成50ml,以5ml/h泵入即可;

    举例:1位体重为10kg的患儿,拟按0.05μg/(kg·min)泵入副肾素

    则:D=10×0.03=0.3mg,用N.S稀释至50ml,以5ml/h泵入即可。

    对于必须严格控制容量负荷的婴幼儿,可在V不多的情况下,成倍提高D∶D=W×6,那么,拟用药剂量就是泵速的2倍;

    举例:一个5kg的婴儿,拟泵入多巴酚丁胺6μg/(kg·min)

    那么D=5×6=30mg,用N.S稀释至50ml,以3ml/h泵入即可。

    总而言之,在临床工作中,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应用该计算公式。

    作者单位:675000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