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7582
门诊静脉抽血预防感染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37-02

    门诊抽血室患者流动多,传染病人也多。如果在抽血过程中,严格消毒,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重视对患者的 宣传和教育,则可以有效地预防感染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2002年7月~2003年6月,随机抽查门诊患者300例/季度,年龄为5~65岁,追踪观察5天内的局部皮肤及静脉感染情况。

    2 结果

    见表1。 表1 感染情况及分析略

    2002年7月~9月期间感染人数比试验前高,可能是由于这段时间气温高,患者出汗后处理不当导致感染。

    3 讨论

    为了减少和避免感染,应抓住抽血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加强管理和督促。

    3.1 提高抽血人员的综合素质 加强抽血人员的职业道德、自身形象和业务素质培养,把他们培养成上进心强,责任心强,无菌观念强的操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使他们做到动作轻、操作熟、信心足,以便患者从他们言行中得到安全感,从而积极配合。

    3.2 加强消毒管理,严格无菌操作 抽血必须一人一针一管一垫,棉签拆包后4h内用完。用过的止血带置于“84”消毒液中浸泡,清水漂洗,晾干后置于无菌盘中备用。抽血用的垫子垫上卫生纸,每人一换,有效地避免皮肤病、污血等交叉感染。用过的棉签、垫纸等放入专用污桶中,送供应室统一处理。

    增强无菌操作观念,严格无菌操作。工作中抽血人员要衣帽整齐,带口罩、手套,严格操作程序。一次性注射器应及时压碎送供应室统一处理。

    3.3 注意空气、地面、物品消毒 每天早晚用紫外线照射对抽血室空气、地面、物品进行消毒,消毒前把物品都摊开摆放,消毒完毕后统一登记,于每日早晚用过氧乙酸进行地面和物品消毒。注意及时清理污桶。

    3.4 重视对患者的宣传和教育 通过宣传画、广告牌以及抽血人员耐心的讲解等措施,向患者说明预防感染的重要性,促使其增强预防意识。要求患者抽血后正确压迫止血,并将棉签放入装有消毒液的污桶中。

    3.5 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管理制度 每月定期对抽血室的空气、消毒液等进行细菌检查,定期对抽血人员进行相关体检,严格执行《医院消毒卫生标准》的规定,建立相应的监测档案,改进消毒方法,完善管理制度,设立病人服务意见箱,从而确保安全无感染。

    作者单位:225009江苏省扬州市苏北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5)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倪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