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7632
急性单纯性右心室梗死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53-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0岁,因劳累后出现持续性右侧胸痛伴气短、恶心、呕吐,既往有胆囊炎病史,查体:BP120/80mmHg,唇微绀,双肺可闻及少量湿罗音、律齐、心界不大、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右上腹压痛(+),诊断为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对症治疗后未见好转,继而疼痛加剧,四肢冰冷,全身大汗,后血压下降,急查心电图,并加作V3R-V5R方被确诊。

    2 讨论

    虽然右心室梗死并不少见,尸解证明右心室梗死约占心梗尸解总数的12%~43%。但单纯性右心室梗死极为少见,笔者认为我院遇到的1例误诊原因是下述因素所造成的。

    2.1 缺乏细致的观察和全面的分析 一些年轻的医生对心梗早期的多样性表现缺乏全面的分析,鉴别诊断上存在片面性。例如:患者虽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表现,但被其主诉消化道症状所迷惑,而忽视全方位的检查致误诊,虽然有些先进的方法用于诊断右室梗死,如冠脉造影、核医学等,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广泛应用,心电图仍为诊断此病的重要检查方法。

    2.2 心电图是诊断心梗的重要依据 单纯性右室梗死在常规12导联可无心肌梗死图形,但有一小部分大面积的右心室梗死患者V 1 -V 2 可出现呈qrS型的心肌梗死图形,目前认为出现如下心电图改变者应考虑右心室梗:(1)V 4 R导联ST段抬高≥0.1mV是诊断右室梗死的特异性指标,其敏感性100%,特异性82%,提示右室损伤面积>25%,且为右冠状动脉阻塞。(2)V 1 、、V 3 R、V 4 R均呈QS型,但其假阳性率较高,因为肺气肿病人也可出现。(3)Ⅲ导联出现异常Q波、ST段抬高、Ⅱ、aVF无明显改变。一些患者有典型的心梗症状,但因常规12导联心电图正常,排除心梗诊断,而未想到加做 右胸导联V 3 R-V 5 R及其他一些检查(心肌酶)而误诊。

    2.3 对心梗趋向年轻化、大众化认识不足而误诊 因其较年轻,常规12导联心电图正常而未加作其他导联,对症治疗后无效,病情加重,进一步查心电图方被确诊,因此我们认为对疑为急性心梗或有症状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心电图应做18导联,即常规12导联+V 3 R~V 5 R+V 7 ~V 9 导联,仔细询问病史,密切观察,与临床相结合。

    所以,对于一个临床诊断,必须详细询问病史,作一切必须作的诊断性检查,须将临床体征变化与医技检查结合起来,作一综合的分析诊断,方可减少或避免误诊的产生。

    作者单位:015000内蒙古巴盟临河市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9)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刘亚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