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42
安全给氧操作的护理技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8-0757-02

    氧气是维持生命和健康的必要物质。如果供应不足,临床则表现为“缺氧”,即指组织不能获得足够的氧或利用氧发 生障碍而使机体的机能、代谢、形态结构发生异常变化。缺氧,不仅可使某些病人出现氧气供应不足,也可使在高山或坑道工作的健康人发生氧气供应不足的情况。人们通过从外界呼吸摄取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氧的利用需要经过运送和弥散过程,才能到达组织细胞。由于气体是高浓度向低浓度流动,如果氧的分压差高于肺的毛细血管压,则可通过肺泡膜向毛细血管弥散,依靠分压差进行弥散,氧的输送主要是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然后随血液循环至全身,供组织细胞利用,其目的在于提高肺泡内氧分压、氧饱和度,增加肺血流量,有利于氧及二氧化碳交换,纠正低氧血症及其带来的危害。所以针对临床上如何安全给氧操作,作为本文讨论的重点。

    1 临床缺氧状态主要反映在以下几方面
, 百拇医药
    (1)轻度或短暂缺氧,机体可通过代偿功能很快恢复。如出现粘膜(舌、唇)和眼周青紫,全身紫绀则需立即给氧。(2)严重而急剧的缺氧,由于这种情况代偿功能作用降低,故对机体产生严重的影响,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更为敏感,轻度缺氧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或定向障碍,随缺氧的程度加重,可出现烦躁不安、神志恍惚、谵妄、昏迷

    及抽搐。一般认为在氧供应中断20s后,大脑皮层的生物电活动消失;30~90s后,小脑延髓的生物电活动消失。另外,因皮层神经元最敏感,故临床上缺氧患者的精神症状出现最早。(3)脑缺氧,可发生脑水肿,致使颅内压增高,而压迫脑组织,使脑循环阻塞,血流量减,造成氧的供应更加不足。(4)心肌缺氧,急性严重的心肌缺氧,可导致心室颤动或心跳骤停。

    2 引起缺氧的原因主要见于以下疾病

    (1)颅内感染(脑炎,脑膜炎)、颅内出血、损伤、中毒、肿痛、颅内压增高(脑水肿)。(2)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病变:喉炎、喉头水肿、异物梗塞、肺炎、肺气肿、哮喘、支
, http://www.100md.com
    气管异物等。

    3 安全给氧应遵循的原则

    3.1 控制吸入氧气浓度 一般常用99%氧气或5%二氧化碳和纯氧混合的气体。如何掌握好吸氧浓度,对安全输氧,纠正缺氧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氧浓度低于25%,则和空气中的氧含量相似,无治疗价值;如高于70%的氧浓度,持续时间超过1~2h,则会发生氧中毒。一般对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同时并存者,应以低流量、低浓度持续给氧为宜。

    3.2 温化氧气 使吸入气体的温度接近婴儿的中性湿度环 境。如果吸入氧温化不当,可引起体温降低,或体温增高。3.3 湿化氧气 可防止机体水分丢失,并能防止损害患儿的肺组织和呼吸道粘膜。还可使呼吸道分泌物粘稠,吸痰时不易吸出。

    4 不同给氧方法的作用

    4.1 应用导管法给氧 一般婴儿氧流量为0.5L/min;儿童为1~1.5L/min,每8~12h需轮换鼻孔更换导管1次,避免堵塞管腔、损伤粘膜。本法优点,固定较好,不易脱出,适合于持续吸氧的患儿。鼻导管给氧时可按以下公式计算氧浓度,吸入氧浓度=21+吸入氧流量(L/min)×4即可。
, http://www.100md.com
    4.2 应用面罩法给氧 一般适用于各年龄组的患者,可供氧浓度达25%~50%,此法无导管刺激呼吸道粘膜之缺点。4.3 应用氧气帐法给氧 可将病人的头部或胸部严密罩在帐内,可通过仪器控制帐内温度,吸入氧浓度,并能过滤空气。

    5 应注意给氧气疗法中易产生并发症的问题

    首先要严格控制给氧浓度,其最好的方法是测定PaO 2 ,使其维持在60~80mmHg,如不能进行血气测定时,以青紫是否缓解来调节。对于低氧血症伴有CO 2 潴留的病人,尽可能避免长时间吸入100%的纯氧。当吸入高浓度氧气时,易导致对呼吸中枢的抑制作用,所以应给予持续低流量,并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生氧中毒,常压下吸入浓度为40%~60%时,就有可能引起中毒反应。对于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对高浓度氧非常敏感,如吸入氧浓度大于40%,超过24h的输氧,则肺部可出现渗血、充血、水肿等中毒反应症状;易引起“肺不张”;因大量的氧吸入后,将把肺泡内大量二氧化碳置换,这样,一旦发生支气管堵塞,氧气被血液充分吸收后,则引起肺泡萎缩或不张。所以应降低氧的吸入浓度,并应加强咳痰的护理,保持气道通畅;对于暖箱中的早产儿,当所供氧气浓度过高时,可引起婴儿视网膜血管收缩,引起晶体后纤维组织增生症,导致永久失明,所以应控制暖箱中的氧浓度<40%为宜。

    作者单位:1 710061陕西省血液中心

    2 陕西省西安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6)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郭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