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682
经鼻氧气人工呼吸在呼吸急救中的应用(附1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12-02

    本文介绍了一种简单、有效、易于掌握的无创性人工通气方法:经鼻氧气人工呼吸,笔者应用该法对18例呼吸骤停患儿进行呼吸急救取得了较为满意的复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1例,女7例;新生儿6例,婴儿7例,幼儿3例,儿童2例;肺炎11例(其中2例合并先天性下颌畸形),百日咳4例,急性药物中毒2例,新生儿肺透明膜1例。18例患儿均在原发病基础上出现呼吸衰竭,呼吸停止后首先用该法进行人工通气。

    1.2 方法 (1)清洁呼吸道后,置仰头举颏位;(2)将合适鼻塞塞入一侧鼻孔,用橡皮膏固定,通过导管与氧气瓶流量表连接(如无合适鼻塞可在鼻导管前端用宽约0.7cm的橡皮膏缠绕后制成);(3)调节基础氧流量:基础氧流量(L/min)=0.03×体重(kg)×呼吸频率(次/min);(4)用一手拇指、食指捏闭上下口唇,中指置未塞鼻塞的一侧鼻翼上,按所需呼吸频率及呼吸比按闭,松开鼻孔;(5)通气后根据胸廓起伏情况进一步调节氧流量,但肺顺应性降低患儿(如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氧流量以基础氧流量为准,不能将氧流量显著调大;(6)另一手可在送气后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例肺炎合并先天性下颔畸形,1例腺病毒性肺炎,4例小婴儿百日咳,2例急性药物中毒患儿,在呼吸骤停后,单纯应用该法进行人工通气,均复苏成功,应用时间短者3min,长者达5h。1例X线检查为4级的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患儿,在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后,应用该法通气过程中死亡,该患儿尸检肺部所见:除原发病所致病理改变外还可见由于将氧流量显著调大,通气所致肺大泡、纵隔气肿、气胸。其余8例患儿在出现呼吸停止后,均立即先用该法进行人工通气,之后再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由于及时进行了有效的人工通气,心肺复苏均获得成功,所有应用该方法通气的患儿,均未引起明显的胃膨胀。

    3 讨论

    经鼻氧气人工呼吸是笔者1989年春首用于1例严重呼吸衰竭的腺病毒性肺炎患儿,在其出现呼吸停止后,抢救 时无气管插管的条件,应用该法进行人工通气近1h,自主呼吸恢复,头罩吸氧下,无缺氧表现;之后2例下颔畸形肺炎患儿在出现呼吸停止后,难于进行气管插管,也用该法进行人工通气获得成功,其中1例用该法通气达5h。由于小婴儿百日咳患儿呼吸骤停频发,该病患儿如气管插管后行机械通气,干稠痰液难于吸出,死亡率极高,因此对4例该病患儿在呼吸骤停后立即采用经鼻氧气人工呼吸,短者3min即可恢复有效的自主呼吸,总结了以上7例经验之后,对11例呼吸停止患儿均首先用该法进行人工通气,如短期内未出现有效的自主呼吸,再进行气管插管及机械通气。
, 百拇医药
    3.1 该方法的优点 (1)与口对口人工呼吸比较:在有氧气源的情况下经鼻氧气人工呼吸吹入的气体为纯氧,可迅速提高氧分压易于调节呼吸频率及吸呼比,单人抢救时,易于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能保持心肺复苏的连续性,可较长时间使用,这些都优于口对口人工呼吸。(2)与面罩气囊通气比较:即使是密闭性能较好的面罩气囊,在进行人工通气时,也需紧按面罩在颏面部,需两手操作,呼吸时间受气囊弹起时间影响。压力,入气量更难于控制,供氧不恒定,氧浓度很少超过60%,单人抢救时不能保持心肺复苏的连续性,这些都不及经鼻氧气人工呼吸。(3)与气管内插管及气管切开后进行人工通气相比较:经鼻氧气人工呼吸为无创性人工通气,不需要专门的技术,器械及仪器,只要在有氧气的条件下,经过简单的操作,立即可使患者得有效的呼吸急救,为患者争取到更多的抢救时间,而且一些特殊患者难于进行气管插管(如下颌畸形患者);或不宜行气管插管的患者(如小婴儿百日咳患儿),以上这些方面经鼻氧气人工呼吸均有其优越性。

    3.2 关于基础氧流量 人工通气时,潮气量约0.012L/(kg·次),常用吸呼比为1:1.5,每分钟潮气量.012L/(kg·次)×体重(kg)×呼吸频率(次/min);基础氧流量=每分钟潮气量×(吸气时间+呼气时间);吸气时间=每分钟潮气量×(1+1.5)/1=0.012×体重(kg)×呼吸频率(次/min)×(1+1.5)/1;基础氧流量=0.03×重(kg)×呼吸频率(次/min)。
, http://www.100md.com
    3.3 注意事项 (1)关于氧流量的调节:经过对18例患儿的临床观察,由公式计算出的基础氧量与实际所需的最佳氧流量基本相符,调节方法为按基础氧流量,进行通气后,观察胸廓起伏,再调节到最佳氧流量,但肺实变及肺萎缩的患儿(如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应用该法通气时,要以基础氧流量为准,胸廓起伏不明显是由肺顺应性降低所致,不能将氧流量明显调大,以免造成肺泡破裂,纵隔气肿气胸及胃膨胀。(2)关于胃膨胀:人工通气能引起胃膨胀,严重时由于使膈肌抬高,减少肺容量,妨碍有效的人工通气,因此要按基础氧流量适当调节到胸廓升起为准,避免超过能使食道开放的压力,而引起明显的胃膨胀。(3)相对禁忌证:对于由气道梗阻,如喉痉挛、喉头水肿、气管异物及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等所引起的呼吸骤停,相对禁忌。

    综上所述,经鼻氧气人工呼吸为无创性人工通气,只要有氧气源、鼻导管及鼻塞,单人即可有效的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易于操作,能迅速提高血氧分压,便于控制潮气量、呼吸频率及吸呼比,在这方面优于口对口人工呼吸及面罩气囊通气。此方法适用于一些难于或不宜进行气管插管的患儿,以及用于气管插管前或无气管插管条件时的一种行之有效的人工呼吸法,可为患者争取到更多的抢救时间,便于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3-10-17)

    作者单位:037004山西省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

    2山西省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刘丕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