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7742
血液透析治疗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7-0663-01

    血液透析(血透)即人工肾透析,主要用来治疗急慢性肾衰、急性药物或毒物中毒。它能快速纠正患者因肾衰而产生的代谢紊乱,从而减轻患者症状,维持生命。透析患者的心理变化直接影响透析效果,因此,做好其心理护理至关重要。

    1 影响血透患者心理的因素

    1.1 疾病因素 血透患者的绝大部分肾功能为不可逆的损害。透析可以说是肾衰患者的“最后一站”,患者由此对治疗失去信心,感到“世界末日”来临,以致悲观绝望。

    1.2 经济因素 长期接受血透,需要相当的治疗费用。一旦因费用短缺而停止血透,患者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1.3 生理因素 大部分血透患者性欲减退、性功能减弱,性生活明显减少,这对患者及配偶都会产生潜在损害,从而产生罪恶感、羞耻、焦虑等。

    1.4 自身形象 长期透析治疗,造成患者身体水肿、萎缩,皮肤苍白干燥、脱屑发痒、色泽沉着,头发脱落、指甲褪色等,使其自身形象改变、自尊受损,而抑郁消沉。

    1.5 对透析治疗的恐惧 透析动静脉穿刺针头为16号针头,较普通针头粗。动静脉穿刺困难会给患者造成心理压力,使其产生恐惧。另外,透析时出现的并发症如低血压、出血等,常会导致患者紧张、恐慌,畏惧血透治疗。

    2 护理对策

    2.1 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 护士要主动将有关疾病及血透治疗知识介绍给患者,鼓励其正确对待疾病,对治疗充满希望和信心。还要指导患者家属参与护理,给患者以情感支持。

    2.2 加强与患者的沟通 护士要经常与患者沟通,与他们保持融洽的关系,使其愿意倾诉身心感受和忧虑;理解患者处境及时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纠正消极心态。

    2.3 进行规律充分的透析 护士要鼓励、动员患者及时接受规律充分的透析,这样不仅可把各种并发症减少到最低限度,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患者节省了治疗费用。

    2.4 提高护士的业务技能 护士必须熟练掌握有关透析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动静脉穿刺时尽可能使患者精神放松,力争做到一针见血,避免由于紧张而血管痉挛,造成穿刺困难。透析时要了解患者病因及身体情况,做到患者个体化。利用透析机的调控手段及其他办法,尽量减少透析并发症,从而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

    3 体会

    通过心理护理使患者处于接受透析治疗的最佳生理和心理状态,积极主动地配合护士,使护士的操作水平也发挥到最佳状态,透析效果明显提高,透析过程平稳,生活质量得到改善,从而延长患者生命。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省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15)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许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