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762
急腹症352例诊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91-02

    急腹症主要以急性腹痛为表现,其特点是起病急,变化快,病情有时很复杂。我院自1998年1月~2002年12月5年收治352例,现以其围手术期作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352例,男186例,女166例,平均年龄37.6岁(1~83岁),临床资料见表1。

    表1 352例患者临床情况 例 (略)

    2 讨论

    2.1 诊断与鉴别诊断 引起急性腹痛的各种疾病都有各自的病理变化、临床症状和体征。只要我们认真询问病史, 详细体检,再结合一些先进仪器检查,然后深入细致的分析,一般均能确诊。我的体会是:要得到正确的诊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认真询问病史,详细查体了解疾病的起因。本组中就有1例十二指肠穿孔病人由于询问病史不详,查体不细,只凭妇产科后穹隆穿刺抽出黄色脓液而诊断为盆腔脓肿进行了单纯盆腔引流手术,尽管随后进行了第二、第三次手术补救,最终患者由于十二指肠瘘、感染、衰竭,再次大出血而死亡。②因儿童腹肌尚未发育,年老患者腹肌萎缩,肥胖患者对腹痛及腹肌紧张的反应较迟钝,对此类患者不能依赖典型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否则会延误诊断,而应采取积极态度,进行相应的治疗。③诊断性腹腔穿刺很重要,它是腹膜炎、腹腔脏器出血最有价值的诊断方式之一。本组病例中腹穿在继发性腹膜炎阳性率达80%,肝脾破裂阳性率100%,临床必须积极、正确应用此操作。④女性患者应警惕排除妇科疾患。本组有2例女性“急性阑尾炎”患者经高年资医师纠正诊断为淋病性盆腔炎,免于手术经抗炎治愈。⑤要注意与非外科急腹痛的鉴别:非外科急腹痛,腹痛泛散,位置不固定,定位不明确,腹部压痛不固定或无明显压痛,无腹肌紧张,同时往往先有发热或腹泻,然后出现腹痛,在病程中其它非外科疾病的症状相继出现。而外科急性腹痛的病变通常在腹内脏器,疼痛明显,定位明确,有腹膜刺激症状(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 急腹症合并休克时处理相对复杂困难,如能根据早期换气过度,中心静脉压增高、心脏指数增高,碱中毒,尿少,明显低血压,四肢湿暖,周围循环阻力降低,血乳酸增多作出早期诊断,治疗效果较好。到后期合并代谢性酸中毒,治疗较困难。本组病例手术治疗283例,其中29例合并休克,即感染性休克19例,死亡5例,失血性休克10例,死亡1例。对休克病人术前均首先紧急抗休克治疗,快速补充血容量,在2h内输入平衡盐液1500~2000ml,适量输入胶体液,并在扩容的基础上应用血管活性药物,本院常用阿拉明+多巴胺(或多巴酚丁胺)静脉点滴,以改善微循环的灌注,增加心排出量,维持正常的血压,同时要特别注意纠正酸中毒,本院以5%碳酸氢钠250ml静滴。对失血性休克,主要是快速补充血容量,同时积极早期输血。血容量未补足时,一般先不应用多巴胺等血管活性药物。对休克病人,为预防应激性溃疡我们通常应用甲氰咪呱静脉点滴。对出血性休克患者,如脾破裂,由于出血量大,血压持续下降,我们通常边抗休克边手术脾切除止血,同时以腹腔内血回输给患者(血液流入腹腔未超过16h者),这样病人既恢复快,又为其节约了开支。而同样脾破裂患者在我市一乡卫生院,由于当时没有同型血,不敢做手术,病人血压持续 下降,一直等到有血后才手术,结果虽作了脾切除术,血止住了,但患者因低血压时间太久,急性肾功能衰竭未能挽救生命。另外,我们对伴有休克的病例手术方式一般选用简便、快速、能有效清除病灶或引流为主,如本组中坏死性胰腺炎胆道感染并休克病例,均采用此方法。对不伴有休克的急腹症如有明确手术指征应积极手术治疗,尤其是急性肠梗阻病人怀疑有绞窄时更应争分夺秒地手术。绞窄性肠梗阻病人在梗阻解除后,应特别注意肠内容物毒素吸收所引起的中毒性休克的出现,并积极抢救。本组病例中就有1例小肠系膜扭转的急性肠梗阻老年患者手术松解后,由于肠内容物毒素的吸收致中毒性休克,频繁呕吐窒息死亡。在围手术期中,对腹腔感染病人我们均选用广谱抗生素,一般两种联合应用,弥漫性腹膜炎患者,术后使用抗生素时间宜长一些,量要充足,我们体会一般坚持使用12天左右。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