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7792
胆囊结石患者血脂指标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结石的成因与血脂代谢的关系。方法 采用SPSS软件包对317例胆囊结石患者的血清脂质测定值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发现其中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脂质代谢指标是胆囊结石成因的敏感因素,对它们的深入研究,在胆囊结石的防治中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胆囊结石 血脂 胆固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4-1293-02

    Study on blood lipid in gallstone patients

    Zhaojian,Tang Jihong,Wang zhenyun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The Second Hospital of Zhaotong,Yun Nan65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pathogenesis of gallstone and blood lipid.Methods The indexes of blood lipid in327cases of gallstone patients were measured and analysed by statistical software SPSS.Results 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gallstone group and control in the value of total cholesˉterol(TC),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P<0.01),the value of Triglyceride(TG),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l(LDL-C),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l(VLDL-C)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P<0.05).Conclusion The indexes mentioned above are sensitive factors in the gallstone formation,deep study about them will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gallsto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llstone blood lipid cholesterol

    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为探讨胆囊结石的成因与脂质代谢水平的关系,我们测定了部分患者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与对照组进行比较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胆囊结石组:317例,均系我院外科1995年1月~2001年12月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为单纯胆囊结石者,其中男104例,女213例;年龄19~64岁,平均52.3岁。同时选同期经B超、心电图、X线胸片、生化等检查证实无肝胆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其他疾病患者50例作为对照 组,其中男14例,女36例;年龄21~63岁,平均48.5岁。两组的年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观察指标及方法 所有观察对象采集空腹静脉血,立即离心(3000r/min×5min)分离血清,用日立7170A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TC、HDL-C、LDL-C、VLDL-C、TG等指标。试剂分别由中生公司和日本第一化学试剂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用X±s表示,采用IBM计算机SPSS10.0版统计软件包t检验处理。

    2 结果

    2.1 血清胆固醇测定结果 见表1。

    表1 胆囊结石组与对照组胆固醇测定结果 (略)

    从表1可见,胆囊结石组血清总胆固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2.2 血清血脂测定结果 见表2。胆囊结石组甘油三酯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表2 胆囊结石组与对照组甘油三酯测定结果 (X±s)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胆囊结石是肝胆系统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的结果,本质上是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 [1] ,它是由胆汁的成分沉淀、集合而成。大部分的胆囊结石含有胆固醇、胆红素、钙、脂肪酸的钙盐、酸盐等;其中,胆固醇占主要成分的结石,占胆囊结石的70%~80% [2] 。所以对于胆固醇结石的成因进行研究,有助于对胆囊结石疾病进行

    预防和治疗。

    我们知道,胆汁中脂类的浓度与脂质代谢有关,而其血浆中浓度又反映了其在肝脏中的代谢状况 [3] 。本组中血清脂质特征为总胆固醇(TC)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及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提示胆囊结石人群有潜在脂质代谢异常,肝脏分泌过多的胆固醇进入胆汁。有学者认为胆汁中胆固醇的升高,有可能是血浆中胆固醇与肝细胞内“胆固醇池”快速交换的结果 [2] 。所以,如果血浆中的胆固醇升高,相对与肝细胞内“胆固醇池”之间的交换也增加,这两种原因,均会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增多,使其处于绝对或相对过饱和状态。即可能使胆汁成为“成石性胆汁”。此时的胆汁,为胆囊结石的形成具备了必备的物理化学基础。如果胆汁中胆酸的合成再受到抑制,胆汁中的磷脂合成降低,就更容易使胆固醇析出,成为 胆固醇单水结晶,并进一步生长,凝集和固化,形成胆固醇结石。因此,上述指标,尤其是TC和HDL-C,可能是胆囊结石形成的高危因素。无独有偶,文献报道脂血症人群中,胆汁中胆固醇饱和指数、甘油三酯与胆结石发生率呈正相关 [4] ,也说明了血清胆固醇系列指标及甘油三酯的测定,可以间接作为胆囊结石成因的参考指标。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在胆囊结石成石的众多原因中,患者血清脂质代谢异常是其中主要因素之一,血清中TC、HDL-C是较为敏感的指标,TG、LDL-C、VLDL-C亦可作为参考指标,对它们的深入研究和调控有益于胆囊结石形成的预防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朱明德.现代临床生物化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05-108.

    2 黄志强.黄志强肝胆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9.

    3 吴孟超.肝脏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53-154.

    4 傅贤波.血清脂质、载脂蛋白与胆脂类脂水平及胆囊结石类型的关系.中华医学杂志,1995,75(11):656.

    作者单位: 1 657000 云南省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2 650101 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

    (编 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