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7862
手术室预防乙肝的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98-02

    乙型肝炎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在输血或血浆制品时,使用沾染该病毒的注射器、针头、手术器械以及蚊虫叮咬等情况下均可传染该病。如不严加注意,乙肝病毒在手术室蔓延,很可能造成医源性的感染扩散。切断传染途径,预防感染扩散是手术室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将其预防措施介绍如下。

    1 手术前对病人体检

    凡需手术的病人,术前要检查HBsAg,如为阳性,就请医生在手术通知单上注明HBsAg阳性患者固定手术间。手术过程中参加该手术的医护人员不得进入其他手术间,与该手术无关的人员严禁入内。

    2 手术后消毒

    防止乙肝病毒的扩散,手术后消毒处理至关重要。我们的原则是争取所有物品都在被污染的手术间内消毒处理完毕后再拿出。不但可以防止水源污染,而且又能防止其他物品的污染。

    2.1 器械的处理 改用“84”消毒剂,

    它不仅是具有和过氧乙酸相同的杀灭乙肝病毒的作用,又对金属无腐蚀性,同时去血迹能力很强。用手术台上的器械盆稀释一盆0.5%“84”消毒剂,将器械全部浸泡于水中15min后取出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再煮沸15~30min,擦干包好后再进行高温、高压灭菌1次,再用于其它手术。

    2.2 纱布等的处理 手术台上用过的纱布、引流瓶、皮管、手套等,全部用纱布盆中的“84”消毒剂浸泡30min以上再拿出手术间清洗。污物桶中的血水,需估计总量再加以浓“84”消毒剂,稀释浓度为0.5%,消毒30min后才能拿出手术间弃去。其余大的敷料、床单按要求包好高压消毒及送洗衣房洗净。

    2.3 病人用过的空针及麻醉物品的消毒 这些都需要用“84”消毒液浸泡后拿出手术间。手术间地面用0.5%过氧乙酸反复拖净。桌面及物品上的血迹用0.5%过氧乙酸擦净。清洁完毕后,再向术间喷洒过氧乙酸,密闭6h后通风备用。

    3 作好自身防护

    因手术室人员直接接触血迹,所以要加强个人防护、除穿隔离衣外,还应注意手的保护,如有破口,应戴上手套。 术后物品消毒处理完毕后,手的消毒非常重要,应严密刷洗并在0.5%过氧乙酸中浸泡数分钟。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