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72
乙肝表面前S1抗原检测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49-02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全球性传染性疾病,易于慢性化、重症化。我国是乙肝病毒(HBV)感染的高发地区,成人HBV感染率为24.4%~80.8%,其中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为10.1% [1] 。近几年来,随着对HBV各成分的深入研究,有关HBV前S1蛋白(Pre-S1)和前S2蛋白(Pre-S2)的特性及临床应用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本文通过对来我院住院病人血清HBV标志物和Pre-S1的检测结果分析,做出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485份标本来自2002年10月~2002年11月部分入院做HBV标志物检测者血清,其中HBsAg阳性190例,HBsAg阳性295例,所有标本为随机抽样未作任何选择。
, http://www.100md.com
    1.2 试剂与方法

    1.2.1 HBV五项检测 采用ELISA法,试剂由上海科华实业有限公司提供;具体操作和结果判定均按说明书进行。1.2.2 Pre-S1检测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试剂由上海阿尔法公司提供。

    1.2.3 检测仪器 为意大利生产的Alisei全自动酶联免疫仪。

    2 结果

    2.1 190例HBsAg阳性样本,295例HBsAg阳性样本,检出Pre-S1阳性结果 见表1。

    2.2 HBsAg阴性检出Pre-S1阳性的13例患者中,其HBeAg、HBeAb、HBcAb结果 见表2。

    表1 Pre-S1与HBV结果比较 (略)
, 百拇医药
    表2 13例Pre-S1(+)与HBe系统及HBcAb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一般认为,HBsAg阳性是HBV现症感染的标志,而当HBsAg转阴时,往往认为是“完全康复”、“既往感染”、“没有感染”、“没有传染性”。近年来,由于PCR技术的初步应用对以往的观点有所改变。1996年赵通等人曾报道用PCR技术对ELISA检查显示HBsAg阴性的50例献血者血清进行HBV-DNA的检测,结果HBV-DNA阳性5例,占10%。我们用ELISA法检测Pre-S1发现,在295例HBsAg阴性血清标本中Pre-S1阳性13例,占4.4%。与上述报道有相似之处,表明HBsAg阴性不能完全排除HBV感染。其原因可能是:乙肝病毒S区基因突变,引起HBsAg“a”决定簇的抗原性和免疫原性发生改变,使变异的HBsAg与单克隆抗体的亲和力下降 [2] ,而未能检出;或HBsAg处于低水平表达,现有试剂难以测到。
, http://www.100md.com
    Pre-S1蛋白及Pre-S2蛋白是HBV前S基因产物,具有与HBsAg不同的抗原性。现在认为,Pre-S1可能与HBˉsAg的运输与分泌有关,Pre-S2可能介导HBV粘附入肝细 胞,Pre-S1、Pre-S2的出现和消失几乎与HBeAg同步。在我们的结果中,大三阳患者Pre-S1检出率为87.5%(表1),与上述观点相同。在HBsAg阴性而Pre-S1阳性的13例患者中,其HBe系统阳性率为69.2%(表2),进一步证实,血清Pre-S1的存在与HBe系统相一致,且不受HBsAg阴、阳性的影响。Pre-S1的持续阳性,将影响HBV患者的康复,若不及时给予医学治疗,有可能使病情朝恶性化方向转变。

    以往认为,HBeAg阳性是病毒复制的指标,当其转化为HBeAb阳性时是乙肝恢复期,且具有免疫力。从表2显示,在13例Pre-S1阳性中有53.8%伴随HBeAb的阳性,这些病例HBeAg虽未能表达,但HBV前S基因产物Pre-S1存在,说明病毒本身的复制仍在继续。有报道,血清Pre-S1的存在与HBV-DNA相一致,且Pre-S1和HBV-DNA几乎同时出现或消失 [3] 。又HBV-DNA是HBV复制的直接依据。可见Pre-S1的检测可避免个别HBV的逃避消除,弥补因病毒变异或其他原因造成HBeAg阴性的“误导”,有与HBV-DNA检测同功之效。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仅以HBsAg或HBV五项作为HBV是否感染的指标时,将有相当比例的患者被排除在HBV感染之外;HBsAg阴性Pre-S1阳性的携带者,他们的传染性可能不亚于HBsAg阳性带毒者,在医院感染传播方面具有更大的危险性;Pre-S1持续阳性和(或)伴有HBeAg、HBeAb、HBcAb阳性将对患者的转归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不具备DNA检测设备或环境的情形下,使用简单准确、价格低廉的Pre-S1检测并联合HBV五项的检测,对HBV感染的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监测愈后及院内感染的控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筛选献血员,确保病人用血安全方面具有更大价值。

    参考文献

    1 刘崇柏.中国病毒性乙型肝炎的流行特征及预防.中国公共卫生,1997,13(9):515.

    2 Jolivet-Reynaud C,et al.J Med Virol,2001,65(2):241-249.

    3 杨东亮,叶嗣颖.感染免疫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470.

    作者单位:100050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索凤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