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92
单侧外固定架治疗转子周围骨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86-02

    我院自1998年5月~2001年2月应用单侧外固定架治疗转子间及转子下骨折75例,效果良好,现将有关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5例,男51例,女24例。年龄49~85岁,平均年龄71岁。左侧41例,右侧34例。跌伤45例,交通伤30例,均得随访,平均随访时间18(6~30)个月。1例术后8个月因脑出血死亡。其余74例均骨性愈合,平均愈合时间6个月,功能良好。

    2 术前护理

    2.1 一般护理 (1)预防卧床并发症,教会病人自主翻身法,即病人以头枕部、双肘部和健侧的足跟为支点,抬起胸腰背部和臀部,使躯干部离开床面。(2)术前拍双侧髋关节X线片以了解骨质情况,确定手术方案和指导术后康复。(3)按照髋部手术备皮,包括会阴部。病人因骨折不能活动,要行床上擦浴。注意保暖,防止感冒。(4)术日病人进手术室后,备好麻醉床,床旁备好术后用品。(5)为预防感染,术前1日及术晨常规输入抗生素。
, http://www.100md.com
    2.2 牵引护理 (1)牵引重量一般为体重的1/7~1/10。(2)转子周围骨折是髋关节囊外骨折,受外旋肌及肢体的重力作用而呈现外旋短缩畸形,所以牵引时下肢保持外展中立位,防止骨折的移位,翻身时双腿间夹厚枕,防止患肢过度内收而引起骨折移位。(3)行皮牵引时,牵引带内加棉垫,防止因牵引压迫损伤腓总神经而造成足下垂及跟腱部位的皮肤溃疡。

    2.3 心理护理 要从病人入院起就关心病人的心理状态,主动介绍病房环境及陪住制度、探视时间,消除病人的陌生感。加强卫生宣教,向病人介绍单侧外固定架具有损伤小、恢复快、术时短、痛苦小、不需二次手术等优点及术后功能锻炼预后情况,使病人心中有数,从而使其产生安全感,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3 术后护理

    3.1 一般护理 (1)病人从手术室回病房后常规吸氧6h,氧流量为1.5~2.0L/min。(2)患肢应取外展中立位,保持外展30°。患肢膝下垫一三角垫,使膝关节屈曲5~10°,在膝下至踝上垫一软垫,这样既能使患肢抬高,促进血液循环,减轻肿胀,又能将足跟悬空,防止跟腱处皮肤受压破损。术后不需皮牵引。(3)术后6h可进食,应以清淡饮食为主,便于消化吸收。鼓励病人术后早坐起,以促进肠功能恢复,改善饮食。
, 百拇医药
    3.2 外固定架的护理 (1)针孔护理的中心问题是防止感染。要求定期更换敷料,保持针孔部的清洁及干燥。如发现针孔处皮肤有张力,应及时切开减张,清除钢针对皮肤的压迫。术后针孔部每天滴消毒剂3次。李起鸿 [1] 认为:洗必泰不易挥发较酒精为好。我们认为碘伏刺激性小亦不易挥发,具有广谱杀菌作用,用于针孔处消毒,本组75例无一例针孔感染。(2)外架的护理:要保持清洁,注意有无松动。向病人说明不能随意调动。

    3.3 防止并发症 (1)高龄患者容易发生术后并发症 [2] 。骨折病人长期卧床易发生褥疮、泌尿系感染、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形成。对这类病人要鼓励其多饮水利尿,防止泌尿系感染。嘱病人坐起,有痰咳出,定时拍背。术后积极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嘱病人做下肢肌肉等长收缩,活动膝踝关节,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也可同时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或低分子肝素,配合足底静脉泵治疗,促进下肢静脉回流。(2)术中在骨牵引床上过度牵引或牵引时间过长,可出现会阴部软组织损伤和下肢神经损伤。Crosse报道下肢神经损伤发生率为1.7% [3] 。需加强皮肤护理,预防皮肤感染,保持清洁,理疗后多可自行恢复痊愈。
, http://www.100md.com
    3.4 下肢功能锻炼 术后尽早进行肢体的关节活动,早期可行肌肉的等长收缩。因大腿肌肉丰富,过度活动可造成创伤性浆液性渗出物增多,造成针孔分泌物增多而引起感染,所以肢体的功能锻炼强度应以不痛为标准,速度的快慢要以钉道有无创伤性浆液性渗出液流出为准。若针道创伤性浆液性渗出液较多可减轻活动量。局部TDP理疗以促 进创伤性炎症消退。

    4 出院指导

    对于稳定型骨折的病人,可早期负重,对于不稳定型骨折的病人患肢不宜早期负重,术后2个月复查X线片,有骨痂形成可负重行走。骨折愈合后取出钢钉及外固定架,拆除支架前后应注意无菌操作,防止钉道感染。继续功能锻炼。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264-270.

    2 孙建华,鲁纯智.235次80岁以上老年外科手术评价.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2,11:272.

    3 Gross A,Christie J,Taglang G,et al.Open adult femoral shaft treated by early intramedullary nailing.J Bone joint surg(Br),1993,75:562.

    作者单位:261200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人民医院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