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82
后“非典”时期重建新的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95-02

    “非典”确实改变了人们对医生职业的印象,它让老百姓认识到,医生原来是真正的“白衣天使”,他们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在医疗服务过程中确实付出了很多,真正是在“用生命挽救生命”;同时,医生也认识到,老百姓也都是很可爱的人,他们并不吝惜感激与尊重,媒体也不是只会揭黑与曝光。后“非典”时期,再度审视医患关系,值得我们深思。

    1 “非典”使公众重视医生职业

    抗击“非典”,使公众对医生这个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学医究竟是为了什么?学医又尝到了什么?“非典”之后,重拾医生话题,感觉并不轻松。医生这个职业本就是神圣的,抗击“非典”使这种神圣感空前地显露出来。更让医生职业的危险性更集中地显露出来,医学从来都是一个与危险、风险相伴的职业,选择医学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救死扶伤的天职,选择医学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危险与牺牲。且不说鼠疫、天花、麻风病、艾滋病以及刚刚过去的“非典”等不断出现的传染病,也不说战争、自然灾害等有生命威胁的突发事件,就是在日常情况下,许许多多可知不可知的危险因素也是与医生职业如影随形,比如常见的放射性损伤、化学毒物损伤、血液暴露、针刺感染等等都直接影响着医生的健康和生命。“非典”确实让全社会看到了医护人员身上闪光的职业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医生的形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医生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 http://www.100md.com
    2 “非典”前的医患关系

    医本“仁术”,而非一般的商业消费。世界上也许没有一个行当会像医生职业这样重视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医学生在读书的时候,就已经承诺了此生从医就意味着救死扶伤,医生这个职业的伦理原则在于:医患利益统一,患者利益居先;医疗数量质量统一,医疗质量居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统一,社会效益居先;义利统一,信义声誉居先。但实际在发展过程中,有两个因素对这一伦理构成了伤害:第一,技术因素。医学科学的发展使得分科越来越细,加上诊疗中对仪器的依赖,医生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越来越看重技术的分,而忽略了作为整体人的患者的心理感受;第二,市场的因素。古时讲“杏林春暖”,不主张医生收取病人的钱财……时代变了,医生不仅应有自己的劳动报酬,还应该有和他劳动付出相当的报酬,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医生不得不拿出很多心思用在如何赚钱上,由此极大地损害了医生职业的伦理原则。从而导致了医患纠纷的不断发生。“非典”之前,医患之间缺乏沟通,医患关系紧张一时间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公众谈论的热点、政府解决的难点。也成为我国医疗行业在服务层面上面临的主要困境之一。分析医患关系应该说是一个多层面、多因素的复杂问题,其根源在于医疗保障制度同社会发展程度相比尚不合理。其现状:一是医患双方缺乏信任与沟通;二是暴力威胁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影响医院正常秩序;三是对新的法律和规定出台,双方认识有些偏差。
, 百拇医药
    3 “非典”前医患纠纷原因分析

    3.1 政府补偿不足 我国医疗机构是带有一定福利性质的公益事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政府对医院的投入与当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存在明显的差距,特别对中、小医院更为不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相对滞后,在社会大环境变化时,这方面的改革处于被动地位,由于政府对医院补偿不足,在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下,医院只能从就诊者身上获取经济补偿,从而出现了“以药养医”、增加检查项目等不正常现象;而医药费用的快速增长,使负担这部分费用的患者难以承受。现行的医疗保障改革将控制药费过度膨胀的义务转嫁给医务人员,大量的保患矛盾转化为医患矛盾。

    3.2 病人的维权意识增强 随着社会进步和法制意识的增强,对人权的尊重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病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与医师之间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他们要求对自己疾病、治疗、费用等方面的知情选择权;但同时,患者也非常重视隐私权和名誉权等。过去的医师只注重于疾病的治疗,却忽视病人的这些权利。对病人的这些要求和维权行为,有些医师感到困惑和不理解。
, http://www.100md.com
    3.3 医德医风存在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计划经济带给医院的是供给制,患者就医是公费医疗和合作医疗,从而为我国医务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医德和勤奋无私的精神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为促进医学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与其他行业一样,医师队伍中的部分人出现了“拜金主义”思潮,医德评价失衡,价值取向紊乱,医疗服务态度恶劣,使医德医风受到严重破坏,导致群众对医师队伍的信任出现危机。尽管卫生行政部门采取了各种严厉措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医德医风方面出现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而造成了在共同战胜疾病的过程中,医患双方相互存在猜疑,缺乏信任和合作,为医患纠纷埋下导火索。

    3.4 医患纠纷 医患纠纷的处理有失公正、新闻媒体的部分报道偏颇以及医药卫生改革体系尚不完善等负面影响也导致医患纠纷的增多。

    3.5 医患双方对疾病治疗结果的不对等期望 医学科学是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于一身,具有很强的未知性和探索性的一门经验性为主的学科。这就决定了医疗行为比其他行业具有更多的不可预见性和不可控制性。但是,就诊者往往对医学存在过高的期望值,对医疗活动的高风险和个体差异导致不同治疗结果的认识不足。一旦出现治疗失败和不满意的情况,病人不能理解和难以接受。这种对治疗结果“可能”与“期望”之间的差异,在没有很好的沟通前提下就容易激化矛盾,产生医患纠纷。
, 百拇医药
    3.6 医疗发展水平与患者求医期望值之间产生矛盾 医学是一门以人为研究对象的特殊科学,它是在不断的探索中进步和发展,但目前尚存在着无数的未知和层出不穷新课题,“非典”就是其一。而患者就医的目的似乎就只有一个,那就是解除病痛,疾病的隐匿性及不可预见性医疗技术、医疗条件的局限性都不在考虑之中。当期望不能成为现实时矛盾也就产生了。

    4 抓住契机,重塑新的医患关系

    从这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也许能使人们意识到:疾病才是医生、患者的共同敌人。在对待任何疾病的时候,都不应该把医生和患者对立起来,而应该共同面对敌人———疾病。病人每次看病、治病的过程,都是医生和患者密切协作,共同战胜病魔的过程。医患双方实际上是站在同一条线上,愿望相同、成败共享,事事休戚相关。抗击“非典”的战斗历程中,医护人员的无畏壮举也充分表明了自己无愧于人民的重托,仍旧是一支过硬的、值得信赖的队伍。公众的赞赏很值得珍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营造医患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良性医患关系,更应注意如下问题。
, 百拇医药
    4.1 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之路 当前,我国医患矛盾,实质上是医疗体制改革中各种矛盾的集中反映,由不花钱看病到不花钱不能看病,甚至于少花钱也不能看病,收入高的阶层到大医院找高级大夫看病,下岗工人和中等收入阶层看不起病。在这一转变中,患者把这一切问题的矛头指向了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社会把这一切问题的焦点都转嫁给按照新的经济模式经营的医院,这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些矛盾发生的根本诱因是患者想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好的医疗服务,本质的问题是医疗单位由无偿为病人服务,转变为有偿服务,医疗机构由政府投资运营模式转变为自负营亏模式。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医疗体制改革不像文化体育和教育行业那样容易运作。如公众没钱看电影可以不看,体育运动可以不参与,甚至可以不受高等教育,所有这些都是生活质量的问题。但是有病不能不看,因为它会危及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因此,解决医患矛盾,建立起良好的医患关系,关键是从根本制度上找出路,定政策。建议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转变政府部门职能,逐步建立健康的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运行机制;探索医院集团化及连锁经营模式,合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增加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以保证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必需资金来源;用科学的方法来理解和建构的一种合理的医疗体制和社会保障体制;建立和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及医疗责任保险。
, 百拇医药
    4.2 医院要转变观念,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心 真正树立尊重病人,以患者为本,把患者当作上帝的医疗服务理念。加强服务质量,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制定医德考核标准,加 强医德医风建设。鉴于医患关系的特殊性及医患在医疗认知方面的差异,医患双方要特别注意沟通。强调从整体上把握生命,注重患者的感受,解除其精神负担,进行身心全方位治疗和预防。医务人员要充分认识医学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4.3 修正医学只注重怎样解除病痛,不注重心灵抚慰的教育弊端 增设患者心理学、医患沟通技巧等科目,使每一个医学生都牢牢地树立患者是一个整体,医疗是心理疏导和疾病治疗的综合过程。

    4.4 充分发挥中国医师协会的行业服务管理职能 制定行业规范,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加强行业自律性管理,提高执业医师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水平;增强医师的法律意识,使“依法行医”成为医疗实践的行为准则;重新审视和完善医院规章制度,使医师队伍尽快适应法制化的工作环境,建立起和谐的医患关系等。
, 百拇医药
    4.5 正确处理医疗纠纷 由于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它包括疾病本身、技术、客观条件、管理、道德、经济、社会等诸多方面的不可预见和控制的因素。因此,解决医疗纠纷的努力,不能只限于医患双方,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医患矛盾需要在相互信任中化解,医疗纠纷需要在理智和法制基础上解决。我们要给医患矛盾建立缓冲带。依法解决医疗纠纷,建立有效的医疗风险防范机制,加大力度宣传法律法规和医疗常识,倡导依法行医就医,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出台相关法规,坚决制止医院暴力发生。

    4.6 新闻媒体要客观报道医疗行业 媒体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不可小视,对医生队伍不客观的拔高或贬低性报道都是不可取的。报道的态度要客观,眼光要深入,如果仅仅停留在表面上,那只能是空泛的人文关怀,甚至商业炒作,无助于矛盾的真正消解。

    总之,在迎击“非典”这场天灾的战斗中,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前仆后继,用汗水和生命筑起了一道血肉堤防。他们用自己不计利害的大智、生死相许的大勇、悲天悯人的大爱,保卫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然而,在一个个病人健康地重新站起来时,有的医务人员却病倒了,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弘扬的是“医乃仁术”的医德传统;光大的是白求恩救死扶伤的精神内涵;坚守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体现的是精益求精、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所以说抗击“非典”的过程也是医患之间用生命和鲜血沟通的过程,是一种心的交融,我们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契机,铭记历史,经常重温抗击非典的经验教训,反思我们的过去,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优化医疗环境,一种新型医患关系将重新建立。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尹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