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7033
某战区护理人力资源需要量预测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3期
     护理人力规划是对未来护理人力需要量、供应量以及拥有量进行预测。护理人力供应不是临时可以得到的,而是长期培养的结果,因此护理人力的规划显得更加重要。为了制定合理可行的护理人力发展计划,就必须对未来护理人力需求进行预测。在人力预测的研究中,首要问题是选择科学的、切实可行的预测方法。本次研究即采用了医院规划模式法对某战区23所军队医院2005年护理人力资源的需要量进行了预测。

    1 资料来源

    (1)有关医疗服务需求与需要的数据来自某战区某集团军一万份问卷调查;(2)有关医疗资源配置现况、医疗资源利用的数据来自全军卫勤“九五”课题与该战区委托课题的统一现场调研;(3)其它相关数据来源于某战区1994~ 1998年卫生统计年报。

    2 研究

    方法

    (1)所有数据录用均采用EXCEL电子表格建立的数据库。(2)采用卫生经济学与统计学的描述性研究方法进行实证研究。
, http://www.100md.com
    3 研究结果

    3.1 预测目标年的人口数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有必要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行规划。军队医院有其特殊的一面,既要保障一定范围内的军队人员的医疗健康,又对地方开放,因此其保障人数的统计较为困难,本文数据来自于对该战区23所医院的统计,数据较为准确。对于2005年的人口数的预测,可先绘制散点图,数据的分布没有明显的规律。如图1所示。(略)图1 1994~1998年某战区军队医院的保障人数散点图

    假设目标年的预测值只与近几年的实际值有关,用近几年的实际的平均数来作为下一年的预测值,如此不断的向前移动进行预测,此即本文采用的移动平均法。该方法是在简单平均预测法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方法其中计算移动平均值所取的项数n的大小,要根据时间序列的长短和特点来确定。n越大抗偶然性越强,但反映数据专业化的灵敏性减弱;反之亦然,若观察数据较多时,为反映较长时间的变化,n可取大些;若观察数据较少,为使敏感性高,n可取小些。这里我们取n=3,计算用Excel软件,结果如表1。
, 百拇医药
    (1)计算简单移动平均数:Mt=(Xt+Xt-1+……Xt-n+1)/n式中n代表计算每个移动平均值所取的观察值,t代表每个移动平均值中末项的时期数,Xt代表t时期的观察值,Mt代表末项为第t时期的移动平均数,根据上表的公式,计算出n=3时的移动平均值,表(略)

    填入表1第(3)栏 M3=(X1+X2+X3)/3=(492583+503177+5017578)/3=501113其余类推。(2)将移动平均数逐年相减,求逐年递减量,填入第1第(4)栏。如:506291-501113=5178,其余类推。(3)计算逐年增长量的三项移动平均数:将这三项移动平均数作为修正趋势值的依据,填入表1第(5)栏。计算方法同(1)。(4)进行预测:预测趋势值=最近1年的移动平均数+距预测年的年数×最近1年移动平均增长。据此,得到2005年保障人数预测值=494128+7×1018=501695。

    3.2 医院护理人员与病床数的比值 护理人员与病床数的比值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医院护士的工作量以及护理水平。据基础资料算得1994~1998年的各级医院的护理人员与病床数总数的比值。根据平均移动法可求得目标年2005年的护理人员与病床数的比值为1∶4.32。
, http://www.100md.com
    3.3 护理人员的总数 护理人员是卫生人力系统的重要组成元素,但长期以来并未像医生人力那样受到足够的重视。护士数不足,医护比倒置的现象普遍存在。随着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护理人力资源这个庞大而充满挖掘潜力的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它的合理编配关系着卫生人 力资源优化配置的每一步,是卫生事业良性运作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根据1994~1998年的护士数,绘制散点图,并没有明显的规律,所以采用平均移动法来预测2005年的护士数2587人。

    3.4 护理人员职称的结构趋势 护理人员的职称高低反映了某个地区护士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水平,医院发展重点在人才建设,而人才建设关键在于学科带头人,好的学科带头人会给医院造就一大批未来的栋梁之材,给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巨大动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医院的护理人员仍主要以中、初级护师为主。

    (1)副高职称的数据预测:观察数据可以发现,副高以上职称的递增较有规律,绘制散点图,如下所示: 图2(略) 1994~1998年某战区副高职称以上护士数
, 百拇医药
    用SAS软件做直线回归分析,可得到结果:

    截距-1399斜率17.6R 2 =0.8540P值0.0248可得直线方程:y=17.6X-1399推算2005年的副高人数即x=105,则y=449 2005年副高职称的护士数可能为449。

    (2)其他数据的预测:经过观察发现其他数据的变化没有明显的规律。故需根据平均移动法来估测2005年的可能值。表2 (略)1994~1998年中级职称护士数的平均移动法

    2005年中级职称的护士数约为697+(目标年-1998)×51.5=1057。同理得到初级和初级以下护士的预测值,分别为671人和407人,相加得到总人数449+1057+671+407=2584人,与直接测得的护士数2587人差距不大。

    3.5 护理人员的学历结构趋势 从1994~1998年的情况来看,护理人员的学历基本上呈一个金字塔状,学历越高的护士人数越少,数据显示基本上在5%以下,比例偏低。由于高层次学历作为学术前沿知识的开拓者,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战区长远的战略发展目标,而在我国,大专、中专所占的比例仍然很高。另外可以发现总院的学历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级别的医院,这是由于总院的科研性质所决定的。预测2005年护理人力的学历结构趋势,方法同前,在此不再赘述,经计算测得硕士以上,本科,大专,中专,其他的数值分别为142人,759人,756人,807人,57人。总数为142+759+756+807+57=2531人,与直接计算的结果2587差距不明显。
, 百拇医药
    4 分析与讨论

    4.1 研究方法的探讨 在护理人力的预测研究中,首要问题是选择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卫生人力预测的方法很多,有数十种,目前我国采用的主要有:(1)健康需要法;(2)健康需求法;(3)服务目标法;(4)人力人口比值法;(5)数学模型法(多元回归法,趋势外推法,灰色模型法等)。

    选择方法的思路是:由于目前还没有一种精确完善的预测方法,况且卫生人力规划是一个不断完善的滚动过程,故目前在预测中选择一些简便可行的方法,以能反映客观事实为原则,随着规划能力的不断提高,对预测的结果也会不断提高。总的来说,各种预测方法都可得到一种结论,但是,并没有一种是“最优的”方案,一般情况下采用

    综合预测是首选,这样可以解决多种卫生人力预测所面临的问题。本文即利用这种综合的预测方法对某战区23所军队医院的护理资源进行了预测。

, 百拇医药     4.2 综合性预测方法的价值探讨 人力资源的需要量预测是卫生规划中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较为困难的一部分。国内的方法一般多为趋势外推法、多元回归法、规范化预测及数学模型。但这些方法较为复杂,需要资料较多,使其应用较为困难。由于现在尚无一种“最佳人力标准”,所以卫生人力的预测只能是一种宏观的预测,预测的结果只是一个大致的结果。一种好的预测方法不仅要简便实用,而且要符合实际情况。本文从两个方面满足了以上要求。卫生人力人口比值法特点是简便易行,通俗易懂,资料要求简单,但对其他可能影响人力资源的因素考虑较少。医院规模法是以服务目标为主,资料要求较多,结合了健康需求法和健康需要法的综合性预测方法。两种方法的结合避免了单一预测的各种缺陷,使预测更为科学、可靠。为很多WHO成员国所乐于采用。

    4.3 预测结果的探讨 长期以来护理人力资源一直存在着严重不足的现象,护理人员编制不足,护理人员学历偏低,护理岗位责任不清,工作负担较重等现象普遍存在。各地医院在裁军的过程中一般都采取了裁护士,保医生的做法,使得以上情况更为严重。国外医院的医护比一般都在1∶2甚至1∶4左右,而我国往往是医护比倒置。面对这种情况,确保护士数量,提高护士素质,保障护士待遇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从预测数量的结果来看,护士数呈一个递增的趋势,同时床护比渐增,平均住院日递减,这些方面对于减少护理人员的压力和负担都有一定的作用。但总的来说,距离国外的水平仍有不少差距。这就依靠有关部门的领导在实际工作中注意护理资源的合理配置,以保证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从预测的职称结果上看,护理人员中高级职称者较卫生人员中高级职称者要少,可见护理行业中,处于临床一 线,经验丰富的高级护理人员较少。但职称的高低层次与学历基本上是平行的,即中专护士占大多数,由护师向正高人数逐步递减,经统计学处理,由于承担保障任务不同,不同层次医院职称分布情况存在差异,总院中高级职称比例较高。

    具有高级职称(副高职称以上)数量少,说明现有护理人员内部学科梯队不合理,缺乏高级专业技术带头人。从而导致实际在病区从事护理工作的高级职称护理人员更少,大多数高级职称护理人员仅从事诸如门诊分诊之类最基础性的事务工作,没有发挥出其高级职称的科研、教学与临床护理的示范指导作用。
, 百拇医药
    从预测的学历结果上看,护理人员无论在大型医院还是在总医院中专所占比例仍占大多数。进入20世纪90年代,在“整体护理”概念,从关心疾病到关心病人的观念转变过程中,并未注意到护理人员的本身素质问题。整体护理模式中人们不仅需要护理人员有熟练的护理技术,还需要她们有良好的素质。它是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的体现,再也不是“学三个月,谁都可以当护士”。于是护理人员的本身学历以及继续教育就成为整体护理能否持续进行下去以及不断发展的关键问题。此外,大量合同护士充斥护理队伍也是造成护理人员素质偏低的一个原因。

    然而,今后不仅仅需求增加护士绝对数量,在护士素质的提高上也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医疗水平和人们医疗健康需求的提高,对于护士的护理水平的要求也相应提高,这必然决定了在今后的医疗护理中,对高学历、高职称的护士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4 小结

    本文通过两种基本方法对某战区护理资源进行了预测,并对预测方法的应用以及护理人力资源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由于能力有限,其中肯定有一些错误和不足之处,还望各位老师和同事批评指正。

    (编辑 景天)

    作者单位:1 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医教部

    2 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卫勤系卫生事业管理教研 室

    3 116021大连沈阳军区第210医院, 百拇医药(鲍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