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53
清洁颅脑手术后颅内感染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清洁颅脑手术后颅内感染的危险因素。方法 对1026例清洁颅脑手术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多种不同的危险因素与颅内感染的发生有关。诸如无菌操作、手术时间、术前使用抗生素、激素的应用、是否伴有全身系统性疾病、引流管放置时间、及切口漏等均为重要方面。结论 严格的无菌操作、开展微创手术、围术期使用有效抗生素、针对不同的危险因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可减少术后颅内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 手术后 颅内感染 危险因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03-02

    颅内感染是颅脑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生,极难控制[1],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2],甚至导致患者死亡。2001年1月~2002年12月我院共行清洁颅脑手术1026例,术后发生颅内感染63例,感染率6.14%。本文对其危险因素进行讨论,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26例中男690例,女336例。年龄9个月~87岁,平均37.25岁。其中闭合性颅脑外伤手术405例,非创伤性脑出血血肿清除术123例,肿瘤切除378例,脑室腹腔分流及脑室外引流69例,颅神经减压术22例,颅骨缺损修补15例,脑动脉瘤切除12例,其它2例。术后发生CSF切口漏31例,耳鼻漏21例。除脑室腹腔分流、脑室外引流手术外,其它开颅手术后常规于手术野腔置管引流。1.2 手术情况 1026例手术均为清洁手术、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手术时间最短1h,最长8.5h,平均3.7h。常规手术946例,微创手术80例。其中2次手术50例,3次手术16例。

    1.3 糖尿病、其它部位感染及糖皮质激素的使用 糖尿病92例,肺部、泌尿道、肠道、皮肤软组织等感染119例,恶性肿瘤46例。术前使用地塞米松、强的松等脱水降颅压439例。

    1.4 术后颅内感染诊断标准 ①高热、乏力等毒血症症状;②颅内高压症状、脑膜刺激征阳性;③CSF:白细胞增高;④脑脊液细菌培养阳性且连续2次为同一菌株。凡具备第4条者可明确诊断,否则应结合各条做综合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不同手术方式与颅内感染的关系 见表1。本组均为清洁全麻手术,急诊手术感染率明显高于平诊手术;微创手术感染率明显低于常规手术,两者之间差异均存在显著性(P<0.05)。

    表1 不同手术方式与颅内感染的关系(略)

    2.2 手术时间与颅内感染的关系 见表2。手术时间越长,术后颅内感染率越高。

    表2 手术时间与颅内感染的关系(略)

    2.3 并发症与颅内感染的关系 见表3。有并发症者术后颅内感染率明显高于无并发症者(P<0.01),其中并发糖尿病者最明显。

    表3 并发症与颅内感染的关系(略)

    2.4 使用糖皮质激素与颅内感染的关系 见表4。术前术后使用糖皮质激素者其术后颅内感染率明显高于未使用者(P<0.05),使用天数及用药量与颅内感染的关系未调查统计。
, http://www.100md.com
    表4 使用糖皮质激素与颅内感染的关系(略)

    2.5 CSF切口漏与CSF耳鼻漏患者颅内感染率 术后发生CSF切口漏和耳鼻漏52例,其中发生颅内感染7例,感染率13.46%,明显高于本资料的平均颅内感染率(P<0.01)。

    3 讨论

    脑组织处于头皮、颅骨和脑膜的包围之下,且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使得颅内感染的发生较其它组织低。但由于开放性颅脑外伤、颅内病灶的存在及开颅手术使脑的外围组织和血脑屏障受到破坏,加上手术野引流、颅外并发症、糖皮质激素的使用等使颅内感染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其特点是:开颅手术复杂,手术时间和术野暴露时间长,感染机会增加;由于脑脊液成分的差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不如血液,抗感染能力差,脑脊液本身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培养基;发生颅内感染时,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给予抗生素后药物在脑脊液中的浓度比血中低得多,常常达不到有效的治疗浓度;术后引流管与外界相通,成为感染的一个来源;颅内感染的发生时间以手术后3~7天为多[3]。文献报告发生率为1.75%~15%不等[4],本组1026例清洁开颅手术术后发生颅内感染63例,感染率6.14%。
, 百拇医药
    3.1 缩短手术时间及术野暴露范围 随着颅脑手术精度的提高,手术领域不断开拓,疑难手术诸如颅底神经外科的开展、手术显微镜的普遍使用、脑瘤全切率的提高,势必延长手术时间,手术时间的长短与术后颅内感染的发生密切相关[5]。本组资料表明,手术时间超过4h者,感染率明显增高,故择期手术术前应做充分准备,以减少手术时间。尽量开展微创手术,本组锁眼手术所致颅内感染明显低于常规手术切口,说明缩小术野暴露范围是预防术后颅内感染的措施之一。

    3.2 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感染性疾病和并发症可使术后颅内感染率增加 颅脑手术患者颅内压常增高,术前有时使用糖皮质激素脱水降颅压,但长期使用可增加颅内感染的机会。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降低;颅外感染性病灶在机体防御功能低下、血脑屏障遭到破坏时易经血流而入侵颅内。颅内肿瘤患者由于血脑屏障的破坏,中枢神经系统免疫功能长期受抑制,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高血压脑出血多为老年患者,组织器官老化,功能减退,且多数患者处于昏 迷状态,均易发生颅内感染,因此,对于平诊开颅手术开展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有人认为术前使用抗生素可使净手术的术后感染率下降75%[6],故抗生素的使用最好在术前半小时给药,手术时间超过4h,术中可追加1次;同时输以白蛋白、新鲜血浆等,以增强患者机体抵抗力。
, http://www.100md.com
    3.3 颅脑手术时常于手术野腔置管以引流渗血或残留的积血 引流管一般应在术后24h拔除,引流时间过长易引起感染[7],故引流管应尽早拔除,采用全封闭式负压引流,其位置应略低于脑室水平,以减少逆行性感染。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502-511.

    2 陈进华,施长泰,汪能平.神经外科医院感染经济损失的病例对照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2):87.

    3 Korinek AM.Risk factors for neurosurgicals ite infections after craniotoˉmy:a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study of2944patients.Neuro Surgery,1997,41(5):1079-1081.
, http://www.100md.com
    4 Zhao JZ,Wang S,Li JS,et al.The perioperativeuse o ceftriaxone as inˉfection prophylaxis in neurosurgery.Clin Neurol Neurosurg,1995,97(4):285-289.

    5 Blomstd GC.Infections in Neurosurgery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1143 patients and1517operations.Acta Neurochir,1985,78:81.

    6 Lew isRT,Weigand FM,Mamazza J,et al.Should antibiotic prophy laxis be used routinely in clean surgical procedures:a tentative yes.Surgery,1995,118(4):742-747.

    7 柳国良,罗世棋,王涛.开颅术后颅内感染死亡原因及教训.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11(5):297-299.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张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