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063
颔面部采石爆炸伤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14-01

    我科自1998~2003年期间,收治颌面部采石爆炸伤患者15例,伤情复杂、严重,经救治痊愈出院。现将其救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例患者为男性,年龄在20~43岁之间,均因采石工作中爆炸致伤。就诊时间为伤后2~7h,均属早期急救者。伤情复杂、严重,全部为多发伤,其中断指、肢5例,伴发骨损伤9例,上下颌粉碎性骨折7例。

    1.2 颌面采石爆炸伤特点

    1.2.1 伤口污染严重 软组织严重撕、挫、裂伤和组织缺损,大量泥土、碎木屑、砂石等被带入伤口。

    1.2.2 损伤的广泛性 因致伤半径大,15例患者损伤范围广泛,涉及颅脑、眼、耳、鼻等整颅面及双上肢。胸腹部爆炸伤未见,与统计范围有关,也与爆炸时胸腹隐蔽较好有关。
, http://www.100md.com
    1.2.3 伤道复杂 依据伤口的出、入口,目前临床可分类[1]为:贯通伤、盲管伤、切线伤及反跳伤,兼有组织缺损。且伤口不规则,全部为复合伤口,但盲管伤占80%以上。

    1.2.4 病理学特点[2]伤道内充满失活组织、异物、血液和渗出物等。已有研究表明[3]在距伤道壁0.5cm以内为挫伤区范围,0.5cm以外应为挫伤区外层范围。本结果可指导我们清创组织范围。

    1.2.5 有程度不同的热灼伤。

    2 临床救治经验及体会

    2.1 全面掌握患者伤情 抢救患者,应有整体观念,因爆炸伤患者伤情多为复杂、严重,其致伤的远达效应不可忽视。保持呼吸道通畅和抗休克是急救的关键,爆炸中颅脑冲击伤约占总伤员的半数以上[4]。意识丧失的持续时间可作为判断伤情的依据。开放性颅脑损伤不在本文叙述。闭合性脑损伤,如脑震荡、脑挫伤等,给予镇静、止痛、止血、脱水、营养脑细胞等药物治疗。要绝对卧床休息,注意生命体征及瞳孔变化,并且随时与脑外科保持联系。
, 百拇医药
    2.2 肌肉的处理 面部表情肌及功能肌较多。肌肉断裂后,回缩大,表面看似乎组织缺损很多,但大多可拉拢缝合。尽量减少结扎止血。组织缺损小时尽力用邻近组织转移修复,缺损大时可暂时保持,待二期修复。在取伤口异物时,一定要仔细,有的创伤,从外表看伤口很小,可里面存留异物直径有时可达到伤口的2倍,甚至更长,取时不能粗暴,以免引起新的创伤。另外,伤口术后给予充分引流是治疗成功的另一关键,对火器伤,我们主张尽量早期清创缝合,实践证明治疗效果是良好的[5]

    2.3 血管的处理 血管处理时要异常小心,有的异物覆盖在破损的血管表面,暂时无明显出血,当取出异物时,可造成大量出血。由于颌面部血管丰富,对于盲道较深的伤口,应仔细清创,以免术后感染引起大出血。大的知名血管断裂时,可采用旁路血管移植重建其血流。

    2.4 神经的处理 对于神经附近的异物一定要彻底清理,仔细检查。我科曾收治1例患者,在面神经干处有一金属钢珠,因伤道较深,进口小,在将钢珠完整取出后,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即毕。术后患者逐渐出现面瘫迹象。1周后又行二次清创手术,在原钢珠停留处见少许针尖大黑色异物,而神经干外膜处部分断离并有少量异物附着。在仔细清创后,将断离的部分外膜拉拢缝合。术后给以维生素、营养神经药物。术后第7天,面瘫情况有明显改善,后痊愈出院。对于以后的患者,我们吸取教训,对于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附近的异物,清创彻底是关键。
, http://www.100md.com
    2.5 腮腺及导管的处理 在爆炸伤中,腮腺及导管损伤的比例不高。我科收治患者中仅有3例。当对腮腺组织操作时,要严密缝扎。局部加压包扎,术后给予抑制唾液分泌药物以免出现涎瘘,导管损伤时,中间插入塑料管,给予端端缝合。导管缺损时,可做改道处理。

    2.6 骨组织的处理 颌面部骨窦腔较多,骨壁薄,加之排在颌骨上维持咬的牙齿,在爆炸伤中受冲击后又可造成二次创伤。颌面部火器性骨折多属粉碎型。因颌面血运丰富,行骨清创也可保留。对于已污染的碎骨片,可取出丢弃。但与骨膜相连的骨片应保留。而较大游离骨片,也应清洗后用抗生素液浸泡30min放回原处,以免造成骨缺损,引起面部畸形。上、下颌骨的恢复以咬关系恢复为标准。

    2.7 牙齿的处理 骨折线牙齿的处理,拔除和保留不能绝对化。主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只要牙齿稳固、完整、无感染,并且有利于骨折复位固定及后期修复的牙齿,应尽量保留。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刘荫秋,王正国,马玉缓.创伤弹道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60.

    2 程天民.创伤战伤病理学,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2,162.

    3 蒋和田,刘荫秋.颌面部高速投射物伤区软组织感染的细菌学研究.中华创伤杂志,1997,3:71.

    4 吴公良,赵连壁.野战外科学,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95.

    5 [苏] и· 库津, ъ·м· 科斯秋切诺克.罗宁,栗卓然译.创伤和创伤感染,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85,12.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医院口腔科

    (编辑 清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