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7133
耳鼻咽喉科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2-1158-02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已不在满足于治疗生理上的疾病,而是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护士不仅护理技术操作要过硬,而且要结合病人的身心、社会需要,向病人宣讲疾病的常识、用药的注意事项、手术前的准备、手术的护理配合以及饮食、活动、休息等。通过操作示范,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公休会、病人现身说法、电视录像等,有计划地、有系统地实施健康教育,满足病人的需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知道如何自我保健,防止疾病的复发。同时也使病人认识到护理的价值,改善护患关系,增强医护之间的合作,提高病人的满意度,保证病人住院期间在整体护理上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耳、鼻、咽喉有听觉、平衡、嗅觉、呼吸、发音和吞咽等生理功能。这些器官的解剖结构、生理功能与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个器官的病变往往可以累及其它器官或组织。耳鼻咽喉科病人往往一个疾病有多个主诉,或表现为全身症状,而全身疾病也可表现为耳鼻咽喉的局部症状,而且急症多,来势凶险,有时甚至威胁病人的生命[1]
, http://www.100md.com
    1 入院健康教育

    由于耳鼻咽喉器官多为深在细小的腔洞,有时仅表现为局部症状,不为病人所重视,或因病人经济条件,缺乏有关知识等因素的影响,未能及时治疗而延误病情[1],因此在接诊入院病人时应耐心仔细,并进行健康指导,使病人掌握有关知识,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使病人尽快适应住院环境,建立有利于接受治疗和护理的遵医行为[2]。接治新入院病人,首先向患者介绍医院及病房的环境、工作制度、探访制度、作息时间、治疗时间;主管医生和护士及其工作经验和特长。危急重症病人应首先准备抢救物品,抢救生命。待病人情绪平稳后再进行健康知识的宣教。根据不同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及所患病种进行评估,通过交谈、观察、护理查体、门诊资料等了解病人病情和健康需求。讲解治疗疾病的有关知识,须行手术的病人说明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和可靠性,麻醉方式,手术过程,术后不适的原因、恢复时间及处理方法等。同时解答病人提出的疑问,使病人对所患疾病有所了解和认识,解除紧张情绪及陌生感。在健康教育中,首先让语言交流能力强、理论知识丰富的护士担任教育者,对年轻护士或语言表达能力差的跟随前往,从中逐步培养健康教育的能力[3]
, http://www.100md.com
    2 住院健康教育

    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丰富病人的健康知识,提高病人住院适应能力和配合治疗护理的能力。经过收集资料对病人的病情和健康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的结论制定治疗护理方案,制定健康教育计划[2]。在疾病的不同阶段选择恰当的教育内容,伴随着治疗护理计划的实施循序渐进地进行健康教育。在疾病的确诊阶段,可让病人系统地了解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症状等知识;在疾病的治疗阶段,指导病人掌握正确用药,自我监测和遵医行为的意义等[4];在手术阶段,讲解手术前应作的准备、术中配合的方法及术后配合治疗、护理的注意事项;在疾病的恢复阶段,则应指导病人学会自我监测和自我护理技术,掌握有利于康复的卫生知识如生活起居、饮食、锻炼和用药等。作为耳鼻咽喉科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耳鼻咽喉的专科技能,还要有与病人沟通的能力,对住院病人进行全程服务,并进行相关知识的宣教,消除病人的顾虑,提高病人的信任感。

    3 手术前健康教育
, http://www.100md.com
    减轻病人手术前焦虑,提高手术适应能力是术前健康教育的重点。手术前大多数患者对手术会产生焦虑、紧张、甚至悲观等不良心理。针对病人的病情、心理状态及不同的需要进行个体教育。协助病人完成各项术前常规检查,讲解手术的有关知识,如术前、术中、术后病人应注意的事项以及手术配合的方法,手术前后可能留置的管道的重要性和目的。介绍麻醉的相关知识,麻醉前用药及手术前戒烟酒、禁食的意义。以及与手术相关的适应行为训练和预防术后并发症的行为训练,如张口训练和手语表达训练。介绍患者填写手术同意书的必要性,让患者完全了解手术的过程,手术的危险性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介绍本院历年来住院患者的情况,安排相同手术成功的患者现身说法,使其了解真情,相信医院,相信医务人员,消除各种不良心理影响,使患者在接受手术时处于最佳心理状态,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4 手术后健康教育

    是术前教育的继续,病人手术后回到病房,要根据不同的手术和麻醉的要求采取不同的体位,如鼻部手术一般采取半卧位,有利于鼻腔分泌物引流,减轻面部肿胀,从而减轻疼痛及不适症状。全麻者麻醉未清醒去枕平卧位,完全清醒后根据手术部位给予舒适体位等。鼓励病人说出或用其他表达方式如文字、手势等表达出不适及疼痛的部位和程度,如有出血、呕吐、呼吸困难等要及时报告医生并进行处理。教会病人或家属进行局部护理和一些简单的自我护理方法及用药的方法,如滴鼻剂、抗生素软膏、含漱液的应用等。介绍放置各种管道的意义及配合要点,如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常识和自护知识,勿随便取出鼻腔填塞物,扁桃体术后须冷流质饮食的意义等,术后早期活动和功能锻炼的意义和方法等。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及护理,使病人及 家属能积极配合,以战胜疾病,减少术后并发症,早日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5 出院指导

    针对病人的恢复情况,介绍病情现状,继续用药的必要性及药物的名称,用法与注意事项。预防疾病复发的措施以及饮食、活动、休息、睡眠指导,复查、随诊的一般知识与注意事项。通过出院指导,提高病人自我保健能力,促进机体康复,真正体现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优越性。

    6 体会

    6.1 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和配合治疗护理计划实施的主动性 通过对耳鼻咽喉住院病人进行健康教育,使病人尽快适应住院环境,对医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建立了有利于接受治疗和护理的自觉遵医行为。对手术病人通过讲解、示范等形式进行术前健康教育,增加了相关的手术知识和麻醉知识,提高了病人对手术的认同性,减轻或消除了病人的恐惧和焦虑情绪,使病人以最佳的身心状态对待手术,提高手术适应能力。术后教育也可提高病人的术后配合能力,减少术后并发症。康复指导提高病人的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能力,促进机体更快更好地康复,从而大大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
, 百拇医药
    6.2 提高了护士的整体素质 健康教育对护士的整体护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求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提高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还要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护患交流的技巧,适应护理学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张龙禄.五官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8.

    2 成翼娟.整体护理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0.

    3 李莹,金玲.手术室护士与病人的沟通和健康.贵州医药,2002,11:26.

    4 皮庆梅,刘汉君,刘培钊,等.1595例患者遵医行为调查分析.遵义医学院学报,1996,19(6):165-166.

    作者单位:563003贵州省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